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IC消费调查:双11电商买气超越百货周年厌 平均消费1万2千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401】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连续第五年,针对双11购物档期进行消费者网购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的双11网购买气意愿,较往年更高且超越百货公司周年厌。有71%的消费者表达叁加双11购物的意愿,而表达有意愿叁加百货周年厌的消费者则有60.2%,预估2019「年度购物季」的人均消费金额为新台币12,391元。

有关今年双11的高买气现象,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张??祺解释,供需两端的共同推波助澜是主要原因,部份电商业者将档期提前近一个月,甚至部份业者在年中618档期就开始铺陈,而消费者则是在电商业者连续五年的宣传声量中,逐渐形成年度购物季的预期消费心理。

虽然今年的双11买气有超越百货公司周年厌的趋势,但是根据资策会MIC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与实体百货公司的预定购买类别与消费型态,仍然有差异。百货公司周年厌消费倾向的前五大类别,依序为「服饰配件(26.4%)、美容保养(26%)、3C家电(22.7%)、精品鞋包(15.6%)、日常用品(13.3%)」,倾向在双11电商平台消费的前五大类别,则依序为「3C家电(36.6%)、日常用品(25.9%)、服饰配件(17.4%)、美容保养(14.8%)、餐饮票券(12.8%)」。

资策会MIC的调查显示,比较网友在「年度购物季」中的购物模式,不论虚实通路,冲动性购物的比例皆高於计画性购物,最明显的购物特性就是「没有预先条列购物清单,看到喜欢的商品就会买」。

资深产业分析师张??祺表示,在电商虚实整合的趋势下,已经有许多业者在同步经营线上与线下通路,不妨在消费者预期购买的黄金时段氛围下,推出更优惠的销售方案,吸引冲动性购物的消费者,或掌握消费者在虚实通路的购物模式差异性,推出消费者想要的商品属性或组合,例如周期性囤货、爆款或期间限定等,将虚实通路整合销售的效益极大化。

针对网友的双11购物动机,资策会MIC调查显示,前五大因素依序为「商品价格便宜(64.5%)、网路购物金回??(36.5%)、商品种类齐全(28.5%)、物流配送快速(25.2%)、网路购物平台介面舒适易搜寻(23.3%)」,其中价格依旧是消费者购物的最主要驱动力。在所有双11促销活动中,「免运费活动(46.8%)」最吸引消费者,女性的免运费活动接受度高於男性;其次受欢迎的促销活动,依序为「银行信用卡优惠(40.9%)、限量/特惠/首卖商品(35.5%)、与双11有关的谐音促销(31.6%)、赠送购物金活动-消费满额(27.2%)」等。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张??祺表示,价格因素仍然是影响消费者购物动机的最关键因素,而「购物金回??」因素在今年高居第二位,反映出各家电商平台,近年来积极打造的点数经济,已经开始显现成果。

过往的点数经济是朝向「自家累积,自家流通」的方向发展,但是随着手机集点、O2O流通、联盟合作趋势的带动下,电商业者积极推出行动支付、网购联名卡、返利平台等策略联盟合作,点数经济逐渐转型为「自家累积,多家流通」的方向发展,反而让消费者累积点数的动机与价值随着增高,最後获利的还是消费者,因此购物金回??,势将成为网友网购时的重要决定购买因素。

關鍵字: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KAAV6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