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图:台湾新书总量创新低点 纸本书式微、电子书上扬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065】

国家图书馆每年以受理申请ISBN暨CIP书目资料为基础,发布统计报告供各界叁考,期??与关注台湾出版发展的各界人士,共同为提升台湾出版能量与阅读风气努力。国家图书馆今(4/1)发布台湾图书出版现况及趋势报告。

台湾图书出版机构及出版量均呈现下跌,而在疫情的推波助澜下,电子书的出版与阅读迅速成长。(source:国家图书馆)
台湾图书出版机构及出版量均呈现下跌,而在疫情的推波助澜下,电子书的出版与阅读迅速成长。(source:国家图书馆)

根据109年申请ISBN的统计数据,台湾新书出版量为35,041种,负成长4.81%,新书出版量来到20年来的新低点,从新书的出版量到财政部的图书销售统计,显示图书出版从生产到销售都面临衰退,出版产业如何走出低迷,为文化产业找回昔日荣景,实有转型之必要。

对照图书销售市场,根据财政部营利事业家数及销售额统计,109年台湾实体及数位书籍(电子书)销售总额为190.4亿元,较108年减少4.4亿元,负成长2.79%,显示出版产业从生产到销售都面临衰退的困境。

就出版机构的出版量规模统计,109年申请ISBN出版机构中,有近九成新书出版量不超过10种,出版新书超过100种以上的出版机构不到一成,109年整体出版量下跌情况下,大型出版机构的出版量也趋於保守,108年有51家出版机构年出版量超过100种以上,在109年则减少为45家,对出版总量的下跌应有相当程度的影响。

109年申请电子书ISBN新书有2,038种,占新书总数的5.82%,较108年成长28.10%。台湾图书出版近年来以纸本书及电子书同步发行日益普遍,许多电子书并未另申请ISBN,109年台湾电子书实际出版数量应有更乐观的推估。尤其新冠疫情改变民众的生活模式,加速数位学习与数位阅读的发展,各种线上阅读资源丰富,鼓励民众居家阅读,国图109年台湾民众阅读力的调查统计,全国公共图书馆电子书的借阅成长42.35%。

各大网路书店也将电子书做为行销主力,109年上架的电子书数量及销售量都创新高。根据财政部营利事业家数及销售额统计,虽然109年图书整体销售(实体书及电子书合计)衰退,但电子书销售额则成长32.61%,显示电子书在图书市场的版图已快速成长,也将成为带动图书产业的景气的重要力道。

国家图书馆馆长曾淑贤表示,从国图所做的各项统计数据显示,民众的阅读偏好与阅读方式正在改变中,纸本书渐趋式微,电子书迅速成长,图书出版从生产、行销到阅读推广,都需因应时势潮流改变营运模式,才能贴进民众的阅读需求。

为健全出版产业环境,政府相关部门近年来以跨部门合作方式,推动各项积极措施,109年由文化部、教育部共同推动国立公共图书馆试办「公共出借权」,展示政府尊重出版、鼓励创作的决心。另外,让出版界赋予重??的图书免徵营业税措施,也由文化部、教育部及国家图书馆共同合作,於109年完成相关法规修订及执行作业规划,自110年3月起正式实施,不论纸本书或电子书,凡具备ISBN/EISBN者,均可直接线上申请免徵营业税,减轻图书产业的营运负担。图书馆在各项振兴出版产业的措施中都扮演积极的角色,是出版与阅读最重要的桥梁,期待台湾出版产业藉助蓝海策略思考,寻求出版的未来发展,并在各界?手努力下,早日走出这一波景气的低迷。

關鍵字: 电子书  数位出版  国家图书馆 
相关新闻
贸泽最新电子书重点介绍 ADI推动数位工厂新技术
结合阅读与多元创意扎根 国图实践新基地即将启用
TBC台湾宽频携手国图上线数位阅读服务拓及桃竹苗
E Ink首度结合触控与电子纸模组 成功提升色彩呈现与价格优势
E Ink携手振曜科技、Readmoo 推出电子书行动图书馆计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T5HLI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