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ENIVI引領車載娛樂走向開放系統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464】

由於當今的車載資訊娛樂技術十分複雜,汽車生產商必須應對越來越多的挑戰。這些挑戰中的主要難題就是如何規劃和準備一個較好的設計週期,因為消費電子行業總有令人驚奇的創新,因此車內的資訊娛樂系統很快就會變得過時。

GENIVI 規範的系統架構圖
GENIVI 規範的系統架構圖

為了緊跟這股創新浪潮,汽車生產商和供應商應合力開發和定義一個針對資訊娛樂系統開發的通用基礎架構。通過放棄專有的作業系統並採用基於開源軟體的標準方法,汽車行業就能夠共用一個穩定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中介軟體,這樣即使出現了新的挑戰,汽車行業的廠商也能夠集體進行改進和更新。

GENIVI 聯盟

非營利的GENIVI 聯盟成員現在包括170多家汽車生產商和供應商,其宗旨是共用一個標準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開發的開源平臺。該聯盟希望最終能夠從根本上改變汽車生產商和供應商打造現代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方式。GENIVI真正的好處將體現在汽車生產商在他們的未來系統中訪問、修改和重新使用軟體的能力。

GENIVI 的主要任務是確定和界定聯盟成員認為無差別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如圖)的核心功能。在應用層面,汽車生產商們可在 GENIVI 平臺的基礎上自由定制,以便打造獨特的駕駛員/乘客體驗,或打造獨家的人機介面體驗。關鍵就在於使這些應用運作的功能(GENIVI 車載資訊娛樂平臺和仲介軟體),這些功能在開發出來後可以重新使用或重新整合進不同汽車生產商及其自有汽車系列的車載資訊娛樂產品中。

在這種情況下,GENIVI 規範的特點和功能被更多汽車生產商及其供應商所接受。大部分(80%左右)被納入 GENIVI 規範的內容是已經寫好的並且存在於開源領域數千個“專案”中的部分專案的程式碼。該軟體代碼的開發是為了用於消費電子產品或網路,並且不加修改就可用於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該規範中另外15%的程式碼必須進行修改或調整才能適用於特殊的汽車參數。GENIVI 成員分別負責各自的開源項目,做這方面的修改。GENIVI 規範剩餘5%的程式碼對於車載資訊娛樂系統而言非常獨特,現在還沒有這樣的開源項目存在。

GENIVI Compliant軟體平臺

GENIVI 大約每六個月更新一次其 Linux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規範,並按發佈版本進行編號。最近發佈的規範是 GENIVI Compliance 3.0。每次更新規範都要細化相關要求、要求更新元件版本並增加新的所需元件。3.0規範中包含69個單獨的開源組件,其中大部分包含多個子組件。3.0規範的重要如下:

1. 要求合規的平臺使用 Linux 作業系統的當前版本。

2. 增加新的藍牙功能和一個節點管理器,節點管理器用於校核整理汽車多源資訊,實現共用同一個顯示幕的應用間的快速切換。

3. 強制使用最新開源元件來管理互聯網連接、按需建立網路連接、選擇和識別 Wi-Fi 網路以及提供與他人對話的應用和服務。

明導國際等聯盟成員依據這個規範來建立車載資訊娛樂系統軟體平臺。這些平臺將受到 GENIVI 的審核,如果符合規範就會被註冊為 GENIVI 合規產品。儘管有些成員提供的是一個完整的 GENIVI 平臺,但聯盟其他成員也可以集中精力只研究一個合規平臺的單個或多個部件。

自該規範首推以來,聯盟成員開發的 GENIVI 合規平臺的數量在過去兩年裡實現穩定增長。目前,來自19個不同的 GENIVI 成員的50多個軟體平臺已被註冊為 GENIVI 合規產品。

(本文由明導Mentor Graphic提供,原文連結)

關鍵字: 車載娛樂系統  Telematics  GENIVI  支援設備類 
相關新聞
賓士全新A-Class車款搭載NVIDIA AI與3D繪圖技術
Argus Cyber Security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加強連網汽車的資安保護
意法推支援GENIVI車載SoC
汽車智慧化風潮興 車用面板需求增溫
GENIVI:汽車業進入開放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210.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