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家庭自動化可望成為下一個高成長新興市場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693】

據市調機構IDC指出,智慧家庭市場到了2020年時可望上看517.7億美元市場規模。雖然智慧家庭的概念存在很久,但由於智慧家庭的環境中包含不同的家電產品,也尚未有統一的互通標準,因此在認證測試上較複雜。

隨著一些通訊技術規格的持續更新,軟硬體廠商在規畫智慧家庭應用服務近年來也將轉趨積極。
隨著一些通訊技術規格的持續更新,軟硬體廠商在規畫智慧家庭應用服務近年來也將轉趨積極。

智慧家庭的產品應用主要包含幾個面向:家庭娛樂、居家照護、安全監控與智慧家電。家庭自動化的網路環境綜合了網路通訊、感應與控制系統,以達到安全便利的功能。 不同終端設備間如保全、照明控制、家庭環境監控等不再是一個獨立運作的系統,而是彼此間可以利用手機、電腦等設備進行信息的交換與控制。

隨著一些通訊技術規格的持續更新,軟硬體廠商在規畫智慧家庭應用服務近年來也將轉趨積極。家庭自動化可望是繼穿戴式及可攜式裝置的下一個成長的新興市場。

就家庭自動化的應用技術來說,ZigBee 是建置於IEEE 802.15.4上的協定,應用層面較廣。除了採用於智慧家庭之外,也同時應用在智慧電網跟智慧大樓上。ZigBee 聯盟為進一步擴充在智慧家庭市場的勢力版圖,已公布最新1.2 版的家庭自動化標準,創造一個開放且互通的無線家庭控制平台。ZigBee 技術為廠商提供了最適化、可靠、成本低且功耗低的標準化無線平台。

在藍牙方面,由於所有智慧型手機均能提供支援,且藍牙的特點是穩定可靠,耗電量少(Bluetooth core 4.0 Low Energy) 和成本低,加上已獲得全球認可,在全球各地只要能支援藍牙 的設備互相接近便能連接, 因此藍牙(低能耗) 技術也是家庭自動化通訊應用的優先選項之一。Bluetooth 4.1標準發表後,藍牙裝置亦可成為其他Bluetooth smart裝置的hub,使藍牙在家庭的應用更為廣泛。

不同的通訊技術在智慧家庭上各有勝場,各種有線與無線技術規格持續更新及融合,廠商如何在市場上取得勝利,須先掌握智慧家庭熱門的應用為何,選擇專業及有經驗的驗證單位將能有助於降低研發成本及贏得市場商機。目前智慧家庭中有幾種常應用到的通訊技術,如Bluetooth、ZigBee、Wifi等。

德國萊因是 ZigBee 聯盟所正式指定的測試機構,參與所有ZigBee相關的測試、規格及方法的制定。同時,台灣德國萊因及亞洲 (韓國, 日本, 香港, 中國)、北美和德國等分公司,可提供從底層IEEE 802.15.4 Radio conformance, Protocol (ZCP) 到ZigBee 應用層 Public Profiles 的產品進行 ZigBee Logo 測試。

關鍵字: 自動化 
相關新聞
台達首度舉辦年終轉職面談會 強化全球關鍵人才布局
洛克威爾自動化定義企業競爭力 2024年3大趨勢:風險管理、永續、數位轉型
台達成大聯合研發中心揭牌 聚焦綠能和智動化應用
微星科技AMR進駐興大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培育基地
調研:智慧家庭自動化行業市場規模2028年將達1,878億美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94.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