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分秒必爭!馬偕紀念醫院導入甲骨文資訊系統提升醫護效率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208】

為進行院區系統的集中化,並解決儲存容量瀕臨滿載、原系統難以因應尖峰期工作量的需求,馬偕紀念醫院導入甲骨文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大幅提升系統效能、加速前線醫療服務品質並提升滿意度;同時更精簡馬偕紀念醫院的IT人員配置與後續系統維護。

/news/2014/12/22/1110432820S.jpg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兩院區原各以三部Sun M4000執行醫院資訊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現在則以一部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將原先分散在台北和淡水院區的兩座資料中心統一集中至台北院區,淡水院區則透過網路連線取用HIS系統,透過IT資源的集中化,降低管理及維運心力與成本。

此次導入的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不但紓解馬偕紀念醫院達2TB近滿載的儲存容量,所提供高達 30 TB的儲存容量,亦高於馬偕紀念醫院原採購規劃之三倍,可充分支援馬偕紀念醫院更長期的成長需求。

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有效提升馬偕紀念醫院系統之效能及可用性,其高效能的系統表現為馬偕紀念醫院選擇甲骨文的關鍵因素:

‧過去,系統讀取一筆請款與住院業務資料,因需要處理大量且複雜資料I/O,因而需費時1至20分鐘不等,在導入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後,則僅需數秒即可處理完成。

‧護理交班系統,在每天下午三點交接病人資料時,包括檢驗報告、醫囑、護理紀錄,為系統尖峰作業期,平均系統操作會延遲10至20秒不等,導入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後系統零延遲。

‧第一線批價人員作業速度提高兩倍,每筆資料的處理時間由 40 秒縮短至 20 秒,患者平均等候批價時間縮短了 5 分鐘;醫生平均看診時間則可提早 20 分鐘結束,不僅患者及家屬的滿意度上升,也同步提升的第一線醫護及工作人員的生產力。

‧健保請款作業時間大幅縮短70%的作業時間。原需20至28個小時方可完成的作業,現縮短為7至8個小時即可完成。

除硬體上的升級,馬偕紀念醫院同時更換作業系統Sun Solaris為Linux,並從Oracle Database 9i資料庫版本升級至Oracle Database 11g。面對進行三大變更可能造成的風險,馬偕紀念醫院運用Oracle Golden Gate自動完成95%的資料同步作業,使原HIS系統及資料倉儲的資料順利移轉,HIS系統亦無須因更換機器而進行任何修改,大幅降低作業時間及轉換成本,確保馬偕紀念醫院資訊系統穩定運作。

馬偕紀念醫院於2013年8月開始以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實機執行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並於2013年底決定進行採購。2014年4月中旬交付機器後,馬偕紀念醫院即展開HIS系統及資料倉儲的資料庫轉換作業與系統測試,並於2014年9月台北院區HIS系統全面切換至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運行。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的資料庫轉換作業預計將於2015年完成,新竹院區的整合則仍在規劃階段中。

馬偕紀念醫院行政副院長張文信表示:「醫院的第一線人員面臨分秒必爭的壓力,必須儘速為病人提供服務,所以系統速度愈快愈好。馬偕紀念醫院是台灣醫療業第一間採用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的醫院,這是一個很大膽的決定,但它以優異的效能和穩定度,贏得第一線人員的普遍肯定。」

甲骨文台灣區總經理張永慶表示:「台灣醫療院所普遍存在人員不足的情況,但若能善用IT工具將可有效助力醫療人員、提高醫療品質,馬偕紀念醫院導入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就是案例之一。醫療業與其他產業不同的地方,正是其二十四小時不得停擺的作業時間。」

協助本次專案導入的中菲電腦不僅協助馬偕紀念醫院完成系統遷移與資料庫轉換作業,並主動提供備援機器,解決轉換期間的備援狀況,使得專案得以順利完成。(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關鍵字: 醫院資訊系統  HIS系統  Oracle(甲骨文Oracle(甲骨文馬偕  軟體發展平台與工具  科學與工程軟體  資料庫 
相關新聞
馬偕醫院導入跨域設計 攜手設研院推動醫療服務創新
資通電腦為暄達醫學導入Oracle EBS優化作業流程
甲骨文與Uber建立為期7年的策略雲端合作關係
甲骨文:2023年一體適用型雲端已不合時宜
甲骨文推出MySQL HeatWave Lakehous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為AI注入理解力
» 甲骨文預測:2020-2025年十大雲端趨勢
» POS功能不斷強化 搖身化為智慧零售最強助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238.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