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福衛五號運轉順利 完整觀測台灣地形、花蓮災後影像
 

【CTIMES/SmartAuto 葉奕緯 報導】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743】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是我國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2017年8月25日在美國范登堡基地成功發射,歷經近半年的元件調校、軌道操作及影像處理,目前成功執行全球電離層觀測及遙測取像任務,衛星遙測影像品質也符合各項預定需求。總統在2月23日接見了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所率的福衛五號團隊,對團隊的努力與成果表達肯定。

花蓮市區1070218影像--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
花蓮市區1070218影像--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

陳良基部長向總統報告提到,福衛五號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結合國內產學研50多個團隊,歷時六年,成功研製光學遙測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衛星電腦、電力控制與分配單元、飛行軟體等關鍵元件及軟體,亦能充分掌握影像處理系統及地面操控系統技術。其中光學遙測酬載100%自製,其關鍵影像感測器,係運用臺灣半導體產業優勢,由國人所成功自製的全球首顆太空級線型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影像感測器,使臺灣邁入自主研製高解析度遙測衛星國家之林。陳部長並贈送總統一幅由福衛五號拍攝影像拼接而成的臺灣全島無雲影像。

陳良基部長也提到,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是使用台灣的衛星電腦、控制軟體操作,不同以往需要國外團隊的協助,現在台灣也有自己完整的研發團隊,攝影機系統可以掌控,有對焦問題能自己調教回來,同時也在發射後,發現許多不同於實驗室的狀況,促進團隊成長,同時也希望未來有更多人投入在衛星領域裡。

國研院太空中心團隊進一步表示,目前福衛五號運行於高度72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約99分鐘繞行地球一週,每兩日通過台灣一次,所提供的高解析度光學影像可涵蓋全球,將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及學術研究等。截至目前,福衛五號已成功取像累積超過2,250組黑白/彩色影像,其中包括印尼度假勝地峇里島的阿貢火山(Gunung Agung)在2017年11月21日噴發後的災情監測、美國南加州文圖拉郡(Ventura County)在2017年12月4日爆發野火後的災區影像,以及隸屬伊朗的巴拿馬籍油輪「桑吉」號(Sanchi)在2018年1月6日沈船後,油污在東海擴散的情形。

科學團隊也在記者會上說明,目前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可以在軌道持續運轉五年,而燃料則可持續十年,每一百分鐘可以繞地球一周,因為團隊發現往赤道面的角度需要調整,為了調整衛星軌道傾角高度,花費兩三周調教0.1度(98.28-98.38度),其相當花費燃料,共使用了八公斤燃料(總燃料30公斤),使得未來五年不需要再調整傾角。

此外,福衛五號搭載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科學酬載,可進行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目前每兩天可合成一張全球電離層電漿參數分布圖,有效地監控全球電離層的變異性,並成功捕獲2017年11月12日伊朗、伊拉克發生芮式規模 7.3 地震前電離層異常增加現象。

總統除了感謝科技部、國研院和太空中心團隊的努力,並表示福衛五號是一顆充滿臺灣味的衛星,其成功發射與順利運作,代表我國太空科技能量邁入全新之里程碑,也奠定了我國自主發展太空科技的基礎。

關鍵字: 衛星五號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0.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