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DLT重建網路信任 博世努力推物聯網商業化進程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5496】

博世在2018年已售出5,200萬件聯網產品,比前一年增加超過三分之一。透過開放原始碼的博世物聯網套裝軟體,已將來自不同製造商的一千多萬台裝置實現互聯。博世現正與夥伴合作,致力使這些事物能夠在安全的生態系統中進行溝通與互動。日前在柏林所舉辦的Bosch ConnectedWorld 2019(BCW19)上,博世展示聯網汽車、工業及生活的未來面貌。此次BCW19 活動以「從物聯網到聯網經濟」為主題,區塊鏈等分散式帳本技術(DLT)很可能成為未來聯網交通、工業及生活的關鍵技術。

透過「聯網經濟」的關鍵技術─分散式帳本技術 (DLT) ,車輛可與充電站自行議價
透過「聯網經濟」的關鍵技術─分散式帳本技術 (DLT) ,車輛可與充電站自行議價

「透過融合實體與數位領域,我們正在讓人們的日常生活更加輕鬆。」博世集團執行長鄧納爾 (Volkmar Denner) 博士在BCW19上向來自政商、科學及公共領域的約5,000名技術愛好者發表談話時指出,「在未來,我們不僅要著手於實現萬物互聯,更應該努力推動物聯網的商業化進程。」

DLT為物聯網經濟的關鍵技術

博世對於DLT技術保持策略性關注,因為它將引領物聯網進入「聯網經濟」時代,除了可實現物與物之間的獨立互聯互通,甚至還可以協助簽訂智慧合約。舉例來說,這在汽車領域將可提高車輛常規操作的流程效率,協助各類服務,例如自動向車主收取道路通行費、停車費與充電站使用費等。

車輛與充電站自行議價

博世正在與能源供應商EnBW合作開發採用區塊鏈技術的原型品,藉此改進電動汽車的充電過程。該原型品的理念是根據客戶的需求,簡化及客製化將整個充電過程,讓使用者可靈活選擇、預約及支付充電服務。

例如,充電服務供應商可以將博世為汽車開發的軟體與智慧充電站管理器相結合,為顧客提供透明的收費模式,根據充電站的可用電量及來自可再生能源的綠色電力而即時改變收費選項。整個交易過程,從預約到付款皆透過全自動化的區塊鏈來運作。此項服務可以納入客戶的其他的偏好,例如,有小孩且喜歡咖啡的客戶可以選擇附近有遊樂場和咖啡館的充電站。目前,新系統的初期試驗正在進行中。

汽車自己支付停車費

博世與西門子正在共同開發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智慧停車管理系統,此為雙方共同開發的第二個應用程式。未來,DLT將讓停車不再是個乏味工作,汽車將直接與附近的停車設施進行溝通並交涉出最佳價格。汽車一到達所選的停車場入口,就會在入口柵欄處表明自己身份,然後不需要駕駛從取票機抽停車票便可升起柵欄。由於車輛已經與出口柵欄溝通並在虛擬交易中支付停車費,因此駕駛也能夠毫不浪費時間地離開停車場。駕駛將不再需要準備好小額零錢,或擔心停車票遺失。目前,兩家公司已在博世的雷寧根研究園區以及西門子的慕尼黑園區安裝了此款應用原型。

分散式架構重建網路信任

跨網際網路的分散式架構是DLT的核心,這不是幾個平台供應商在其資料中心儲存資料,而是散布在眾多伺服器上。誠如鄧納爾博士所言,「為了建立對數位生態系統的信任,我們需要開放式平台以及使用者有權自行決定的網際網路。」這將為人們帶來真正的好處,因為如果使用者成為「俘虜」,則網路平台供應商就可以隨意更改其使用條款。

透過不依賴大型的網際網路供應商,使用者將不再需要盲目接受這種更改條款。博世董事會成員暨數位長/技術長 Michael Bolle博士說:「我們正在使用這些分散式架構來建立對網際網路平台的信任,分散式架構能讓許多參與者加入。」由包含眾多平等合作夥伴的生態系統所運作的分散式平台也更能防禦外部攻擊。

以三個T(事物、技術、信任)引領物聯網

在博世的倡議下,來自主要國際協會及組織(包括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數位歐洲協會、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Eclipse基金會、Trustable Technology、德國工業4.0平台、工業網際網路聯盟(IIC)及信任物聯網聯盟)的代表將於2019年5月16日在柏林舉行的第一屆Digital Trust Forum上聚會,會議的主要焦點是如何建立及保障對數位系統的信任。

到2020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預計將增至2,500億美元,年增率為35%。Bolle說:「我們不能接受對數位創新的壓倒性反應竟然是不信任和恐懼。基於這個原因,數位信任論壇的目標是激發專家之間的開放式對話,共同探討如何應對化解物聯網時代所面臨的信任相關議題。」

5,000名與會者,80家參展商,150個專題演講

在今年的Bosch ConnectedWorld中,超過80家參展商展示了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如何在工作及日常生活中創造新的機會。5月15和16日期間共有5,000多名與會者在佔地面積14,000平方公尺的柏林展會現場 (STATION Berlin)進行交流會談。活動期間共有150多個專題演講,其中包含博世集團執行長鄧納爾博士、Munich Re執行長Joachim Wenning博士、Vattenfall執行長Magnus Hall以及HTML發明者暨全球資訊網創始人Timothy Berners-Lee爵士。

此外,700多名程式設計師、新創公司夥伴與設計師在活動期間參與黑客松,為日常生活、汽車、製造和物流的聯網解決方案提出新的想法。2019年是Bosch ConnectedWorld第六年舉辦,此為全球物聯網的最大型國際會議之一。

關鍵字: 博世 
相關新聞
以生成式AI提升自駕性能 博世與微軟共研道安新科技
博世2023年度營收、獲利逆勢成長 歸功交通及工業事業群貢獻
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模組 估2030年氫能貢獻營收50億歐元
博世在台營收連6年雙位數成長 未來聚焦半導體、永續及數位化
博世在2022年逆境裡營收達標 續布局全球以維持成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60.1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