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思考止血新科技 提高軍警勤務意外的救治率
面對突如其來的公安事件,思考使用新的科技應用,甚至有機會可以拯救另一個生命。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280】

我們盡可能的避免意外發生,但仍然很難完全防止悲劇的出現,尤其是當有無辜的生命消逝時,往往更令人痛心。而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公安事件,思考使用新的科技應用,也許能幫助我們降低傷害,甚至有機會可以拯救另一個生命。

新型的快速止血凝膠,它對於無法使用止血帶的外傷,能夠帶來立即暫時止血的效果。
新型的快速止血凝膠,它對於無法使用止血帶的外傷,能夠帶來立即暫時止血的效果。

每當有軍警因執行勤務而發生意外時,相關單位總是會提出如何預防或者避免這類的憾事再次發生的作法,例如配置更多的人力,搭配更好的裝備,採取更妥善的應變措施等。但軍警的勤務常常都是高風險,因此不可能會有零傷害的一天出現。所以在思考防範之時,著手提高意外發生時的存活率,也是重要的方向,特別是傷及動脈血管的嚴重出血。

動脈和主要靜脈受傷之所以會這麼致命,就是因為它們會在短時間內造成大量的出血,而且難以被止住。一般來說,只要失血超過30%就會有生命的危險,換算容積,就是約1200ml(以體重50公斤來算)。而且大量的出血不只會有性命之憂,一旦引發休克後,對於臟器和腦部也都會造成傷害。也因此第一時間的止血或減緩出血狀況,對於爭取病人的生機是非常關鍵。

而這類出血這麼難以止住的原因,就在於血管會有移動的情形(尤其是動脈),而且有血壓的問題,再者,當出現出血的狀況時,皮膚和臟器的表面摩擦力會降低,更讓種種止血措施難以確實實施。

有鑒於此,科學家們就試圖用新的材料來克服這些困難,讓緊急的止血成為可能。

一家美國生醫新創公司Cresilon,就正在嘗試開發出一種新型的快速止血凝膠,它對於無法使用止血帶的外傷,能夠帶來立即暫時止血的效果。只需要將凝膠施打在出血處,就能在短短的十幾秒內產生止血的功效,而它是專門設計給軍事戰鬥與急救單位使用。

這個技術目前還在進行開發與人體測試的階段,而且也未通過美國FDA和歐盟CE的許可,因此仍是屬實驗室的產品。但它的設計思維則是非常前瞻,而且極具有實用性,若能順利推出,對於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和傷患來說,都將是莫大的福音。

而除了這家新創公司之外,當然還有其他的研究單位正在進行類似的研究,企圖研發出能夠對嚴重外傷立即止血的新形態止血劑。而這些成果與進展或許也可以成為主管機關制定政策和進行採購的參考,透過使用最新的科技來救助傷患,同時也能成為執勤人員的堅實後盾,強化勤務的品質。

關鍵字: 生醫 
相關新聞
建構跨部會平台加速新創 生醫廊帶展現成果亮眼
國際級生醫加速器SmartLabs 在台設立海外第一個據點
Tej Kohli基金會投入平價生醫技術 以終結全球角膜失明
工研院攜手成大 為南台灣「生醫下世代園區」打頭陣
科技部TTA生醫新創赴波士頓參展 搶佔1.25億美元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84.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