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BTC匯聚群策力 建構台灣精準健康新未來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5200】

後疫情時代已然來臨,面對COVID-19疫情的變異難料與持續的威脅, 2020年度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 BTC)於9月1~3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今年以「精準健康」為主軸,包括後疫情時代催生產業新格局、完善精準健康產業基盤、以精準健康翻轉產業創新等議題,深入探究疫情後應有的新思維,以及超前佈署產業新格局。BTC會議為產業政策交流溝通的平台,作為政府未來施政的重要參考,強化施政規劃與資源整合運用,推動生醫產業創新發展契機,布局2030全齡精準健康新未來。

2020 BTC會議開幕式的與會講者與貴賓合影。
2020 BTC會議開幕式的與會講者與貴賓合影。

今年BTC會議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AstraZeneca全球副總裁Jim Weatherall、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輝達(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等多位生醫專家及科技業者演講,並分享交流精闢見解;其中視訊連線的美國范德堡大學計量科學中心主任及醫學院生物統計系系主任石瑜,亦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精準醫療決策者。

全球每隔數年就會出現新興傳染病浪潮,自2002~2019年SARS、新型A型流感、MERS、伊波拉出血熱(1976年發現)、COVID-19等疫情肆虐,尤其是 COVID-19疫情更推動防疫新科技及新應用進展;前副總統陳建仁從後疫情時代導引思考未來新方向,例如全球疫情監測與大數據分析、檢疫控管與居家隔離/照護服務的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並強調「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佈署」的台灣防疫模式,也是科技創新與人文關懷的結合。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認為,生技醫療應用成功不容易,原因在於安全法規、風險及時程,必須國際化才能實現價值、他提出新微笑曲線,以用戶的體驗為終,強調共享資源為始,從思維翻轉至機制翻轉配合,才能落實產業翻轉,而政府政策助攻,以及B2B、B2C並重為戰略布局。

本次BTC會議視訊連線美國范德堡大學計量科學中心石瑜主任,他說明全球數據科學創新與精準健康產業前景,例如使用生物技術數據科學預測COVID-19演變,生技結合數據科學可加強高效的自動化,而在生物技術數據科學的支持下,可通過與客戶進行更個人化的互動來增強數位關係。我們準備好為最需要數據的生技產業作準備嗎?舉凡規章、教育、部隊和構造是重要方向。

防疫和社交距離變成後疫情時代的常態,台大醫學教授楊泮池認為疫情加速全球精準健康的實現,而台灣產業掌握翻轉精準健康科技關鍵技術,在於軟硬體整合、AI運算工具、IoT五感感測、8K影像處理、5G通訊傳播,建構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能夠促進產業發展。 此外,整合健保、臨床資料庫、個人健康雲等數據資源,開放產官學研使用,可以促進精準健康發展及應用,當然健保大數據包括醫療影像、影像報告、檢查(驗)結果、醫療申報等多樣資料,必須維護和保障個人隱私,進行去識別化處理。

為增進科技和健康的互動,從國際的觀點或跨業的角度,輝達(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提出應用AI科技平台驅動生醫數位轉型,加速醫藥品開發以及發展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輝達提供電腦運算軟體和硬體的平台,在台的合作夥伴包括廣達、華碩等,她建議廠商從加速學習、合作商機、建置共同平台來發展醫療新技術-台灣合作夥伴對於新醫療技術仍在學習階段,需要快速學習;醫院導入新技術非一家廠商可以達成,需要各家廠商合作,才能提供完整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而當軟、硬體合作夥伴或新創公司嘗試轉型時,需要解決法令問題,並加速建置共同平台。

而未來加速精準健康的三大趨勢,包括人工智慧(AI)、終端運算(EDGE),且終端裝置將趨於扮演重要角色,而醫療物聯網(Internet of MedicalThings;IoMT)則是當5G來臨會讓各個醫療裝置連接更容易互相溝通。

根據研究機構估計,2019年醫療產業因資安事件損失高達250億美元,主要來自勒索病毒的威脅。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剖析生醫面臨的資安態勢,生醫產業的網路威脅是現在進行式,因應智慧醫療、精準健康的發展趨勢,資通訊(ICT)技術將被大量使用,資料傳輸及聯網行為將更頻繁,造成攻擊介面大幅增加,供應鏈更容易成為攻擊標的等,而影響越大,會讓駭客的動機越高。

醫療個資遭竊取已行之有年,論及駭客的身分及動機各異,洪偉淦舉例說明,在黑市,駭客竊取醫療個資的銷售金額為一般個資的十倍,而今的國家級駭客攻擊是竊取研發機密或意欲造成社會動盪不安,例如2019年9月台灣有20數家醫院遭受勒索病毒攻擊,今年7月美國疫苗研發公司遭國家級駭客攻擊以竊取研發機密。駭客的攻擊動機如同經商者會計算投資報酬率高低,入侵思考模式是從最弱的環節下手,用最有效的方式獲利;因而防護重點在於資料安全、裝置及系統安全、網路安全、雲端安全、存取控制、監控與應變,並依循風險評估流程和結果來決定資安工作優先順序。運用上述多樣技術成效,足以健全健康大數據系統基盤。

科技政策和產業發展息息相關,BTC會議期望透過眾多專家的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促進生醫產業發展有效結合政策力度更具國際競爭優勢,接軌全球的生物和醫療科技產業。

關鍵字: 精準健康  智慧醫療  資安  大數據  防疫科技  EDGE  IoMT  BTC  宏碁  NIVIDIA  趨勢科技 
相關新聞
洛克威爾自動化大學開課 完善生態系方案驅動工業全面升級
FSG共享與協作平台正式成立 推動嵌入式功能安全再升級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93.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