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全球醫療環境趨勢丕變 醫材法規認證趨嚴推動變革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3233】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爆發且迅速蔓延之際,不僅為2020年迎來「黑天鵝」,其影響層面擴散全球市場,並打亂許多產業供應鏈,衝擊各產業引發此消彼長,卻也造成全球經濟發展停滯不前。

COVID-19疫情帶動防疫產業的需求增長。(sourc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COVID-19疫情帶動防疫產業的需求增長。(sourc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全球的經濟環境和產業趨勢受COVID-19疫情衝擊丕變,導致許多產業必須提升競爭力或數位轉型,今日(10/30)在工研院舉辦的「眺望—2021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生醫場次當中,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林怡欣提及COVID-19疫情對全球醫療產業的影響包括短期變化和長期的變革性改變,例如非緊急醫療手術暫緩、虛擬照護不足、暫時貿易限制、藥品消費減少、呼吸治療設備短缺,新產品上市延遲等。因應疫情後續產生大量需求,COVID-19疫情的死亡人數以高齡者居多,而現今與疾病相關的資源著重於照護面,然而醫療照護的資源有限,所以非立即危害生命的門診和非緊急手術會暫緩或減少,如骨科及慢性疾病患者的診治,但如此也容易錯過及早預防疾病變異和精準治療的最佳良機,恐日後演變成嚴重的後果。

隨著歐洲第二波疫情復燃,全球經濟再度面臨衝擊的考驗,德國、法國相繼決定於11/1開始封城一個月,期望降低疫情迅速傳染的力道,而歐美各國均宣布疫情相關產品緊急使用授權(EUA),預期帶動全球醫療器材結構轉變,同時也驅動研發疫情相關醫材需求之成長。

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2019年達4,036億美元,預估2020年可達4,200億美元;預期將以年複合成長率5.6%的速度,至2022年達到4,753億美元。回顧2019的國際醫療器材產業,隨著高齡化人口持續增加,全球醫療照護支出持續攀升,造成龐大的財政負擔,先進國家積極尋求創新的科技發展以減緩醫療照護支出,簡化醫療流程,以期獲得更有效的醫療照護方案。此外,為了因應產品數位化的快速發展,2019~2020年各國醫療器材主管機關紛紛提出數位醫療器材法規新措施,歐盟醫材法規出現重大改革,採行MDR/IVDR新規範的要求趨於嚴峻,使得廠商必須在技術、人力和能力上再行加強和調整,正向思考這其實是醫材產業汰弱扶強的一場大競賽,若台灣廠商可以通過考驗,就有機會接收歐洲當地小廠與中國大陸廠商的客戶,提升歐盟地區的占比。

COVID-19疫情對於全球醫材產業的未來影響有許多的關鍵議題,包括臨床試驗受阻、多元檢驗方式帶動市場成長、重新定義醫療院所外和居家重症監護模式、優化工作流程和營運、虛擬問診將帶動美國市場成長。林怡欣說明臨床試驗受阻會推動行動醫療測試,例如mHealth、IT臨床解決方案的虛擬化臨床試驗,如遠距醫療、遠端監控、玲接觸生理監測裝置等增長,也帶動個人化醫材與服務的需求。

未來台灣醫療器材進展呈現四大面向,包括醫材法規變革會影響醫療器材研發布局,疫情衝擊帶動新服務模式展開,醫材趨於微型化,穿戴式為遠距醫療帶來新機會,AI/健康大數據推動精準健康發展。面對未來新常態,數位科技如同產業的加速引擎,同時,大數據加值驅動科技創新產業樣貌。台灣醫材主要出口品項以隱形眼鏡血糖監測和醫用耗材為大宗,未來不論是健康促進、診斷治療或復健照護領域。期望有更多的廠商投入相關應用產品的開發,憑藉高性價比的優勢,掌握更多拓展市場新機會的契機。

關鍵字: 醫療器材  生理監測  個人化醫材  歐盟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推廣智慧醫療暨醫材產業 發表跨域研發成果豐碩
麗臺科技展現台灣醫療創新實力 於MEDICA國際醫材展秀檢測方案
高齡應用科技驅動醫材創新 募資聚焦四大領域
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開幕 一站式展出16大類醫材品項
信賴合規智慧醫材實驗室成立 協力產業發展合規智慧醫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84.2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