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眺望2022數位+綠色雙轉型:數位主權概念將興起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1306】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各產業及生活層面所產生的衝擊與影響,為協助各產業尋求轉型發展的方向及契機,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舉辦「眺望~2022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以「淨零碳排下的全球價值鏈重組商機」為主軸,於2021年11月3~12日起展開為期8天的研討活動。今(12)日研討會壓軸的「數位+綠色雙轉型」場次,探討主題為「數位+綠色雙轉型浪潮下之挑戰與展望」。

「眺望~2022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的數位+綠色雙轉型場次,探討主題為「數位+綠色雙轉型浪潮下之挑戰與展望」。
「眺望~2022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的數位+綠色雙轉型場次,探討主題為「數位+綠色雙轉型浪潮下之挑戰與展望」。

人工智慧(AI)浪潮襲來,從昔日討論機器類人行為思考(GOFAI)、電腦系統結構性類人回答(Expert systems)到以高質量數據深入解析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層面,不同於前兩回終究走入寒冬,第三波浪潮被視為未來可長期發展,原因在於網路世界多年累積大量數據訓練原料,硬體運算成本降低及機器學習演算法等技術的迅速發展,加上政府策略支持,而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的相關運用。也帶來了法律與倫理的諸多難題。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林勤富指出,AI具體應用於各類經濟與社會活動,改變勞動模式、市場結構、與人類行動與思維,衍生出法律衝擊與倫理挑戰。除了智慧醫療、智慧運輸、智慧金融、智慧製造等私部門迅速發展,各國也於傳統政府職能「演算法化」,如社會福利分配、戶政服務、邊境查驗、例行執法或司法輔助等面向,更透過自動化決策提高政府效能與降低行政成本,公部門的技術基礎建設、資安防護及巨量資料成為國力利基。

林勤富認為,由於AI系統仰賴大量數據資料、機器/深度學習演算法,可能會強化並再製社會既存之偏見與歧視,衍生許多法律與倫理挑戰。若無法妥善應對處理,更可能因演算法欠缺透明性與可解釋性等問題,影響平等權、工作權、言論自由、正當程序等基本人權之實現。而公私部門合作必須避免潛在問題產生衝突、提升優勢和處理劣勢。

林勤富建議,AI時代亟需「可信任的AI」、「以人為本的AI」、「可課責的AI」等法律框架與倫理規範,給予AI快速發展與應用分階段、分層次、適當的導引,方能有良善的數位與永續發展。然而世界各國基於文化、政治、社會、經濟背景多元,因此未能轉化成法律及倫理規則,在道德倫理價值判斷上也未達成共識且無調和的準則,形成全球治理的挑戰,亟需框架與指引來引導良善的永續發展,後續態勢尚待觀察。

此外,現今有許多國家地區正積極投入在綠色與數位雙重轉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陳宗胤指出,歐盟執委會在2019年提出的政策綱領中,分列「歐洲綠色新政」與「適應數位時代的歐洲」兩大重點工作項目,並在2020年提出數位與綠色雙重轉型的概念,歐洲產業發展須兼顧更數位化和更綠色,才能在未來保持永續發展與競爭力。在新冠疫情衝擊下,歐盟進一步提出7500億「下世代歐盟」復甦計畫,數位化與綠色化成為規劃重點,將目標訂為「投資一個綠色、數位且具韌性的歐洲」。

在數位轉型方面,歐盟希望數位科技的發展可以讓所有公民與企業都受惠,並且與國際夥伴一起面對大型挑戰課題。而後歐盟提出數位十年的願景,透過數位羅盤的圖像化方式,從基礎設施、數位政府、企業與技能4個基本點展開各項目標,可見歐盟以具包容性的概念全面提升社會的數位能力,進而推動數位轉型,並且以數位主權的理念來保障歐盟的發展與基本價值。

在綠色轉型方面,歐盟在2019年提出的綠色新政,重新定位了歐盟在環境永續發展的政策框架,同時訂出2030年減碳55%、2050年達到氣候中和的目標。近期最受人注目的政策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透過對進口商品收取碳憑證費用,執委會希望解決影響碳交易體系運作的碳洩漏問題,而歐盟將內部碳交易壓力擴大到國際貿易時,對於供應鏈所造成巨大衝擊,特別是當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趨勢的情況下,台廠必須關注與回應後續效應。

陳宗胤指出,分析歐盟策略,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已非平行線,而是相輔相成的轉型趨勢,回應疫情衝擊帶來的全面性變革,以此趨勢未來將從內部市場擴大到國際貿易,甚至可能直接影響到供應鏈,台灣產業以外貿為導向,宜關注發展策略。

近年來數位轉型政策已成為各國政策核心,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王寶苑以德國的數位化為例,指出在各國推動數位相關政策計畫中,「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概念開始引起以德國及法國為首的歐盟國家的高度重視。根據德國研究指出,全球前百大平台企業中、約68%皆位於美洲、27%位於亞洲,僅有約3%在歐洲、2%在非洲;國家數位轉型中扮演關鍵角色的雲端平台,其供應集中在少數跨國大企業及主要分布於美國的嚴重傾斜現況,對德國及歐盟是一大警訊,其背後意義代表著平台所有相關數據資訊的使用權掌握在非歐盟的跨國企業手中。

近年來德國產官學研攜手歐盟國家啟動多項大型建置數位主權政策計畫,包括「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PCEI)微電子項目,從檢視供應鏈缺口觀點,集結德、義等共29個跨國企業,公私合資聚焦投入節能晶片等五大領域40項子計畫。2021年啟動的「下世代雲端基礎建設與服務計畫(CIS)」,從基礎設施之可移植性、標準化、本地化及雲端平台計算架構自主性的觀點出發,期建置一個可依歐洲規則和標準處理雲端數據的基礎設施。此類計畫以德國為主導的歐盟國家,期重建對資料儲存或處理的完全控制權,減少對歐盟以外國家依賴度及彰顯其數位主權。

王寶苑指出,透過德國科學與工程研究院(German Academy o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Acatech)提出的數位主權分層檢視模型,可從八個不同Level層級,涵蓋從最基礎Level 0的原料、Level 1關鍵零組件、Level 2為通訊基礎設施、再依序往上到Level 7框架性的歐洲法規與價值系統分層檢視德國(及歐盟)看到德國在這些不同領域建置數位主權的最新進展與規劃,可作為政府與企業檢視自身數位主權建置缺口的參考依據。德國政府同步於關鍵零組件、通訊基礎設施、平台及軟體與相關法規等領域展開落實建構國家數位主權計畫,以期未來在數位世界具可自主自決、掌握技術能力。

關鍵字: 數位轉型  綠色轉型  工研院  IEK Consulting 
相關新聞
戴爾科技五大創新催化 協助企業加速將構想轉化為創新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190.2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