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醫流體以微流控系統打造一站式生醫檢測服務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7076】

醫流體公司採用微流控專利技術,將主動式及被動式微流控制參數與流道整合設計,進而達到精準醫療普及化,目前已開發NAST抗生素用藥篩選及O-in POCT即時病原體分子診斷(核酸檢測)兩項產品。醫流體執行長李文斌說明,該公司以整合型晶片實驗室(Lab-on-a-chip;LOC)微流控系統為主,亦即以整合型氣動式微流體晶片為核心,並結合可攜式自動化控制機台,可掌握微流道設計及微流控制參數,實現一站式生醫檢測,加速檢測時程。

醫流體執行長李文斌說明,該公司以整合型晶片實驗室(LOC)微流控系統為主,結合可攜式自動化控制機台,實現一站式生醫檢測。(攝影: 陳復霞)
醫流體執行長李文斌說明,該公司以整合型晶片實驗室(LOC)微流控系統為主,結合可攜式自動化控制機台,實現一站式生醫檢測。(攝影: 陳復霞)

全球各地面對超級細菌所帶來的困擾無從迴避,然而使用多種抗生素並非萬能仙丹,要如何善用現有的抗生素發揮最佳化效果,包括加速抗生素的檢測速度、增加檢測細菌種類、使用正確的抗生素治療感染,以及投藥劑量的精確計算等方法,已成為醫療產業眼前亟需正視和解決的要項之一。

李文斌表示,無法正確投藥有兩大原因,一是現有的檢測方式及檢測速度緩慢,常需要2~3天才能夠得知藥敏性測試結果。如果在過程當中使用不適合的抗生素,不僅是患者無法痊癒,甚至產生抗藥性,還可能導致病情惡化;二是目前醫師大多仍採用診療經驗來判斷哪種投藥,除了可能存在判斷錯誤、投藥無效等風險,若無法即時對症下藥,對於維持生命形成莫大的威脅。使用NAST檢測系統平台,得以大幅簡化檢測流程,最快可於4小時以內提供藥敏檢測報告,做為醫師精準用藥的參考。他強調快速治療確認加上精準用藥指引是讓精準醫療普及化的要點。

NAST抗生素用藥篩選系統為主力產品,此為陣列式自驅動微流控卡匣設計,卡匣中包括檢體檢測區及搭配多個反應槽,檢測時能以平行流道將液體自驅動的傳輸方式,分流到陣列式排列的各個反應槽。藉此卡匣可防止檢體發生交叉感染,同時進行微生物菌種培養及篩查多種抗藥性,除了可簡化抗生素藥敏性試驗步驟,還可提供不同病原體檢測及藥敏卡匣客製化服務,該系統解決方案具有即滴即測、降低成本及一次測足的特色。

NAST抗生素用藥篩選系統目前已取得台灣專利認證。此外,研發團隊亦專注開發分子檢測(核酸篩查)系統,該系統O-in POCT即時病原體分子診斷平台,預計於2023年上市。

關鍵字: 微流體晶片  檢測晶片  自動化控制機台  醫流體 
相關新聞
國研院與成大建置「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強化跨域力
醫研合作開發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 可降低敗血症死亡風險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25.1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