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經濟部創新科技獲愛迪生獎殊榮 8項科專名列全球第三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4月22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22526】

放眼未來人工智慧(AI)發展趨勢,台灣該如何結合產業革新技術研發與應用,將是保有競爭力關鍵,而經濟部轄下法人單位更可扮演重要的點火角色!近日即有台灣5個機構/企業,在全球近400多項技術/產品激烈競爭中,共有8項科技專案技術獲得2023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殊榮,名列全球第三。

在經濟部補助下,工研院以「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在美勇奪愛迪生獎金牌。
在經濟部補助下,工研院以「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在美勇奪愛迪生獎金牌。

依經濟部指出,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為極具指標性的創新獎項,其宗旨主要在於鼓勵對世界造成實際的影響與改變的創新研發,在國際上素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得獎單位大多是大型公司、企業,今年同時獲獎者還包含:莫德納(Moderna)、陶氏化工(Dow)、杜邦(DuPont)、3M、LG等大廠。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進一步表示,台灣的科技研發實力長期深獲國際肯定,技術研發密切貼近全球產業趨勢。經濟部除了長期以來運用科技專案支持法人研發前瞻創新技術,近來也透過屢屢斬獲國際大獎,向世界展現台灣科研實力。

今年得獎單位,包括:工研院1金1銀1銅、紡織所1金,金屬中心1銀1銅、資策會1銅,除了在資通訊領域的5G節能淨零科技,與導入AI於布料上應用的2項技術表現亮眼,而分別奪下愛迪生獎金獎之外;另有生醫技術獲得高達4座獎項也為史上之最,皆已全數技轉廠商開發產品,象徵台灣的生醫科技發展迅速且深具潛力。

其中由工研院摘下金牌獎的「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是打造聰明管理5G基站系統節能的軟體平台,透過定期監控基站網路及終端裝置的流量使用狀況,並使用AI演算法將終端裝置重新導向至特定基站。在不降低服務品質下,讓更多的基站進入休眠狀態,以減少耗電節省成本,現已技轉和碩聯合科技。

銀牌獎「超分子複合技術應用於眼藥滴劑」,則是一種讓眼藥精準傳輸的技術,直達眼底的病灶進行治療,解決患者毋須到醫院讓眼睛打針,在家滴眼藥水即可治療。該技術現已應用於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並技轉信力生技,已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中,且因為緊追在金牌獎莫德納技術之後搶下銀牌獎,更別具意義。

銅牌獎「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係結合超音波影像導引,以微創手術將單支可調式消融電極針,導引至病灶進行局部治療,不僅傷口小、恢復期也短,更是全球第一個整合微創手術。目前此超音波影像與演算法的高階醫材系統,已技轉仁寶電腦並取得台灣上市許可,美國則正規劃送審中。

另一座金牌獎得主為紡織所「AI智慧模擬布料開發以加速紡織創新」技術,利用AI智慧模擬布料開發流程,將布料規格與特性數位化,再透過專利演算法可精準預測布料的物性,進行布料打樣。由於先以3D模擬展示布料的質感與物性,可大幅降低布料與終端產品的開發時間及成本,目前已與立肯國際合作開發,建構數位布料平台。

金屬中心則各以2項技術獲得愛迪生獎1銀1銅,其中銀牌獎「即時動態追蹤手術輔助系統」是全球首款多椎節即時定位手術輔助系統,提供人機合一新型態微創手術,並採用12面體的微型追跡球,成功將傳統定位標記縮小化,並突破角度限制與視覺阻礙,手術中無須間斷再重新註冊定位,實現高複雜手術之微創精準治療。預計將成立新創團隊,導航核心技術協助台灣知名骨科植入物廠商,建立專屬導航系統。

銅牌獎「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是透過摩擦攪拌銲接技術結合異質材料積層的設計,再經過固相式(solid state)的積層製造工法,形成3D結構多種異質鋁材結構件。可在保有原材料特性下,利用異質材料互補而打造高強度且輕量化產品,已技轉航太產業製造商-悅誠興業,與協助太空中心進行工業服務。

資策會獲得銅牌獎技術為「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已與醫材業者-商之器合作推廣,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判斷乳房X光影像是否合乎11類品質指標,可即時(on-line)分析乳攝品質功能,對於品質不合格時發出警訊,減少召回民眾;同時提供離線(offline)評量乳攝品質功能,協助醫院訓練放射師,還可安裝於PC或平板裝置,搭配乳篩車服務更多民眾。

關鍵字: 經濟部 
相關新聞
NVIDIA將釋出Taipei-1部分免費算力 大幅提升台灣GAI研發能量
受惠HPC與AI需求 今年台灣積體電路業產值可望轉正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經部攜手奇美開發固碳PC技術 淨零城市展14項創新科技
西藥外銷帶動年成長32.9%助攻 台灣藥品及醫用化學品產值再破千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2.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