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疫後更新科技業趨勢 無接觸需求將促進成長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593】

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即將告一段落,各大研究機構紛紛調整年初公布的經濟與產業趨勢預測,如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今(7)日發布《2020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COVID-19更新版》(Deloitte TMT Predictions 2020 COVID-19 Update)中便發現,雖然台灣電子業受到中國大陸停工及部分供應鏈中斷影響,但Q1表現仍高於預期;且將促進5G企業專網測試家數上修、邊緣AI晶片銷售數字減少、服務型機器人銷量超越工業型等趨勢。

疫情還促使企業重新審視整條產業鏈各處潛藏的風險,未來必須能精準預測及控制可能發生的風險,從而降低損害。
疫情還促使企業重新審視整條產業鏈各處潛藏的風險,未來必須能精準預測及控制可能發生的風險,從而降低損害。

勤業眾信指出,由於近半年來疫情延燒,造成世界各國陸續採取封城、鎖國等一系列應對措施,間接衝擊全球經濟,造成供應鏈中斷與終端產品需求下滑,產業面臨難以預測的動盪。根據Deloitte Global預測,全球Q2經濟成長(GDP)將低於Q1,直到Q4才會回升,但全年GDP可能還會比去年低8.3%。

然而,台灣電子代工產業雖然受到大陸工廠停工及部分供應鏈中斷影響,衝擊全球智慧型手機的製造供應鏈和終端市場需求,部份新品延後上市,甚至可能減少7%~10%手機銷售量;所需邊緣AI晶片出貨數量,將由原先預測超過7.5億個下修約10%。但總體電子業Q1表現仍高於預期,即使部份原物料與供應鏈的訂單延遲,甚至暫時中斷,需求仍不會消失。

舉半導體產業為例,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導致鋁、銅、化學藥品等製造半導體所必需的原材料可能會延遲出貨。但在台灣的生產與物流活動並未受到劇烈影響,且若從正面角度思考,疫情還促使企業重新審視整條產業鏈各處潛藏的風險,改善營運據點過度集中單一區域、組織缺乏彈性等問題!未來必須能精準預測及控制可能發生的風險,從而降低損害,即使某些地區產能受到衝擊,仍有近5成供應商可正常出貨、8成企業持續營運。

甚至於部份廠商保有技術領先的領域,如晶圓代工高階製程的產品供不應求,亦延緩了疫情在需求端產生的衝擊,使該產業在新一季仍表現優異。勤業眾信認為,假設疫情能於今年度中旬獲得控制,對於台灣供應鏈的影響有限。長期而言,終端市場的復甦狀況仍將影響台灣高科技企業的前景。

因此加速了企業數位轉型與遠端工作普及、無接觸經濟等趨勢崛起,並改變了人們的工作與生活型態,成為疫情過後的新常態,從政府、企業、員工到消費者都須建立具備韌性(Resilience)的因應措施。包含筆記型電腦與遊戲機相關的設備供應鏈需求大增,甚至已於Q1大幅成長;數據存取和自動化的需求將更頻繁,卻也降低對延遲時間的容忍度,從而加速5G網路的部署和相關設備的採用,而相關的IT和資安系統亦伴隨「營運持續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BCP)需求增加而成長。

根據勤業眾信最新報告指出,2020年Q1實際進行測試專屬5G線路的企業,已超越原先預測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100家大型企業測試部署的目標,且測試費用較低,更新後的數字預計上修至超過1,000家,顯示企業在5G專網的部署未受到疫情影響,反而加快發展速度。

且隨著無接觸趨勢興起,2020年服務型機器人的銷售成長率上修增加近40%,銷售數量將首次超過工業型機器人,超過半數將用於倉庫、物流和醫療垂直系統中;而工業型機器人的銷售成長率則下降10%,60%用於汽車和電子相關行業。

勤業眾信認為,隨著全球邁入5G與後疫情時代,未來智慧場景將由多種通訊技術與物聯網裝置所組成,具備大數據資源的電信業者與高科技業者可進一步思考其重要的產業地位,發揮其戰略角色。

相關新聞
世協TMTS 2024展現全系列減速機 方便客戶依產業別快速選型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 高效能馬達關鍵技術研討會(下)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二)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117.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