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iGig 1.1版公佈 2012高速無線傳輸大爆發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6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568】

高速無線傳輸技術又有新的突破進展!採用60GHz毫米波頻段、以下一代802.11ad規格為基礎的WiGig,已經公佈最新1.1版標準。WiGig 1.1版本已經可進入互通性測試(interoperability)階段,支援WiGig標準產品的互通性測試將在今年第4季啟動,預估明年2012年中首批相關產品將可公佈。

首批WiGig產品應用將以筆電和無線基座為主,最快今年秋天WiGig聯盟主要成員就可針對自身WiGig裝置進行互通性測試。而WiGig 1.1標準的相關驗證流程也將在明年下半年正式底定。

原本WiGig 1.0標準已在去年5月公佈,但規格成熟度仍有待加強,因此WiGig聯盟主要成員經過一連串調校和解決問題之後,這次公佈了可進入互通性測試階段的WiGig 1.1版本。這表示WiGig標準已從紙上作業的技術規格討論階段,進入到產品開發和驗證的實作階段。

WiGig聯盟總裁暨主席、也是英特爾無線行動事業群總監Ali Sadri表示,WiGig 1.1版本除了包含物理層和實體層設計架構之外,針對無線基座、無線顯示和無線聯網等應用,WiGig 1.1也提出三大協定因應層(PAL)規格:WiGig Bus Extension(WBE)、WiGig Serial Extension(WSE)和WiGig Display Extension(WDE)。

首先 ,WBE支援WiGig裝置無線連結內建PCIe插槽的個人電腦和筆電,且由於WiGig是Wi-Fi Direct特性的延伸,因此WBE可支援端對端WiGig裝置之間同步傳輸的功能。另外WSE則可提供高速串列傳輸連結功能,支援WiGig裝置無線連結USB 3.0。WSE正處於最後規劃階段,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公佈。

另一方面由於WiGig標準已經參與DisplayPort認證組織VESA,並與HDMI Licensing 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因此WiGig 1.1版本中的WDE協定因應層,可協助WiGig裝置無線傳輸連結具備DisplayPort和HDMI功能的電視或顯示裝置,WDE也將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有可能是在8月份。

60GHz屬開放頻段,無須申請使用執照,故包括Wireless HD和WiGig集團都正在搶攻這稀有珍貴的頻譜資源。60GHz屬於高頻段毫米波,具備高頻傳輸容量大、傳輸距離短、指向性高、穿透率低的頻譜特性,且因為指向性高,所以不易穿透和散射,無法穿透牆壁或房門,因此傳輸距離較短較近,大約不超過10公尺。因此,WiGig裝置的發送和接收端以抓到32個天線傳輸方向,來找到其中涵蓋折射在內各種收發傳輸訊號的最佳路徑。也因為指向性高,因此WiGig的傳輸隱密性也夠強,相當適合在室內環境下高速無線傳輸多媒體視訊的應用。

目前參與WiGig聯盟的主要大廠成員,包括英特爾、超微、三星電子、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 Atheros)、博通(Broadcom)、美滿科技(Marvell)、Panasonic、思科、微軟、戴爾、東芝、聯發科(MediaTek)、諾基亞以及Wilocity。6月初台北Computex期間,Qualcomm Atheros、Wilocity和海華科技合作推出可支援2.4GHZ/5GHz/60GHz的三頻晶片組產品,若按照WiGig 1.1標準的時程,原本計畫在明年第1季進入量產階段的計畫,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實現。至於是Wireless HD集團主力的SiBEAM,現在也加入了WiGig聯盟,Wireless HD也是以60GHz為頻段的高速無線傳輸技術,因此SiBEAM正以自己的CMOS技術為基礎,開發整合Wireless HD和WiGig的無線晶片。

市場有人質疑WiGig會不會走上Wireless USB的老路,陷入終端裝置和路由連結兩端無法落實、導致生態環境建制落空的窘境。不過WiGig聯盟行銷部門主席Mark Grodzinsky認為,Wireless USB其實是一個完美的風暴,全球頻譜規範和法規制定腳步不一、傳輸效能受限、以及Wireless USB和UWB Forum之間的內鬥,讓Wireless USB規格無法真正被落實,但WiGig都沒有這些問題。

不過一般消費者對於有線高速傳輸的依賴習慣短期內不容易被打破,且有線傳輸的速率、經濟和易於操作的特性,仍舊為市場所高度信賴。別忘了,英特爾也正積極開發Thunderbolt光纖連結標準,在傳輸材質上除了採用光纖線材外,也內附銅線以用於電力傳輸,一條Thunderbolt纜線也能承擔USB、DVI、VGA和HDMI等各種傳輸協定的功能。因此儘管WiGig有整個Wi-Fi生態環境作為奧援,但不可輕忽有線傳輸根深蒂固的影響力。

關鍵字: WiGig  60GHz  Wireless HD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AMD(超微三星電子  Nvidia  Qualcomm Atheros  博通  Marvell  聯發科  Wilocity  網際骨幹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113.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