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決戰中國EPON商機 創銳訊搶攻光纖終端SoC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2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795】

今年中國加速發展光纖網路基礎建設,直接促進EPON乙太網路被動光纖網路晶片的高速成長。網通晶片大廠創銳訊(Atheros)在去年併購普然通訊(Opulan Technologies)取得EPON制高點之後,今年已經提出整合局端光線路終端(OLT)和光網路單元(ONU)的10G EPON系統單晶片方案,將全面擴展在中國EPON光纖市場的影響力。

Atheros網路存取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劉政表示,10G EPON系統單晶片方案有助擴展中國EPON光纖市場。
Atheros網路存取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劉政表示,10G EPON系統單晶片方案有助擴展中國EPON光纖市場。

Atheros網路存取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劉政在接受本報記者越洋電話專訪時表示,今年Atheros持續與華為、中興和烽火通信(FiberHome)等中國前三大電信OEM廠商,在EPON領域密切合作,與中國光纖模組廠商的聯繫也會更為廣泛。今年Atheros也將積極接觸日本EPON網通設備大廠,並開展與台灣網通設備商的合作關係。10G EPON系統單晶片方案已經和中國電信完成互聯互通測試,今年Atheros也將和日本NTT合作展開相關測試項目。

目前EPON規格已經演進到IEEE 802.3av階段,FTTx應用產品可分為三大層面:單一連接埠的簡單模組、家庭閘道器、以及語音EPON設計。現在Atheros的10G EPON ONU光網路單元系統單晶片,可支援多個語音通道,不需要外部數位訊號處理器,可有效降低網路電話VoIP的耗電量。劉政表示,Atheros除了已經切入語音EPON之外,今年也將規劃進軍EPON家用閘道器應用的可能性。

Atheros絕大部分的EPON營收都來自於中國市場,也因此對於中國EPON發展脈絡有著深入的瞭解。從電信營運商角度來看,劉政進一步指出,目前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光纖網路是以EPON為主,中國移動由於在固網市佔率較小,因此另闢蹊徑優先發展GPON,但會兼顧發展EPON。至於廣電部門三網融合的光纖網路部分,則以EPON為主幹。劉政指出,由於廣電部門擁有豐沛的同軸電纜資源,因此從考量資源配置的角度出發,廣電部門的EPON基礎建設,將會以Ethernet over Coax為主要架構。

若從網通設備商角度觀察,劉政表示,目前中興和華為在EPON設備的出貨量,便佔整體中國EPON設備市場的6成以上,加上烽火通信的1x%市佔率,這三家網通設備商在中國EPON市場的市佔率就高達7~8成左右。這也是為何Atheros必須要跟這三大廠商維持緊密關係的原因。華為不僅在中國市場EPON出貨量高居第一,在西歐GPON市場也位居首位,因此華為在全球EPON市場擁有最大的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只耕耘GPON領域的Alcatel-Lucent,現在也積極開展中國EPON市場商機、北美的廣電機構也會以EPON為主,加上中國較大EPON市佔率和日本百分百EPON光纖網路的帶動之下,全球仍是以EPON為FTTX應用的發展主流。

但不可諱言地,光模組整合成本須再降低,目前非對稱EPON光纖模組價格正在調降,有助於EPON量大普及。長遠來看,劉政認為EPON和GPON終將融合,新的xPON架構將會成型。

關鍵字: EPON  GPON  Atheros  光纖配接設備  系統單晶片  網際骨幹 
相關新聞
光纖到府布建拚成本 1G EPON仍是市場主流
Computex:前進EPON市場 博通展現整合實力
前20大無晶圓IC商 台灣躋身5家不遑多讓
確定了!高通以32億美元併購Atheros!
多媒體帶頭 有線/無線寬頻晶片正吹起混搭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22.2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