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消費性電子商進軍電動車 車商該如何因應?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01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279】

SONY在CES 2020推出了一款名為 Vision-S 的聯網電動概念車。這意味著傳統消費性電子大廠也能跨足車市場, 但也同時揭示了一個問題: 傳統車廠、科技公司如何看待未來車市場商業模式的變革?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認為,這些業者凝結出一個概念, 即未來的車僅作為「行動車載即服務」。

PIDA指出,作為Maa S( Mobility as a Service)的一環。 汽車市場的商業模式從「賣車」, 轉變為「提供行動服務」 。Toyota 在 CES 所做的展示就是一個指標。

Toyota依照無人駕駛“ CASE”觀念, 在CES宣示了一個所謂的「紡織城市」 ( Woven City)的造城計畫,也藉此宣示未來Toyota會從一家汽車公司,轉型為提供行動服務的公司。所謂“CASE”乃指Connectivity聯網、Autonomous無人駕駛、 Shared Mobility分享行動功能、Electric電動化等無人駕駛的四種境界。

Toyota 擬在日本富士山下的基地, 打造出一座175 英畝實驗生活城市。 在此城市人車分道, 將快速運輸車道與行人休閒道路分離。較為創新的是此城市會將太陽光電與氫然料電池作為能量來源, 並搭配另一套獨立的地下傳輸網路, 可讓電池或包裹自動送抵家家戶戶。而 AI

PIDA表示,人工智慧也是居家生活管理必須採用的技術。AI 負責家裡的倉儲管理、處理垃圾等問題, 甚至也負責家人的健康照護。 此外該城希望建築由木材打造, 以降低碳排放, 並號稱建築物乃依照日本傳統的木匠工藝, 結合自動化生產來打造。

在 Toyota 的紡織城市計畫裡還展示了幾項行動產品,包括電動先進概念車、自動送貨機器人、電動輪椅等創新產品。Toyota還發出“ Call for Innovation” 的號召, 來接收企業之外的創新構想, 更提供風險基金的資助。另外 Toyota 還發表智慧財產授權計畫,提供一系專利授權途徑, 包括奈米微粒加工、 生醫材料, 和塗料技術, 和電子熱管理技術等。

PIDA強調,來未來這家車廠已經不只在買車或修車, 而是將車轉變為行動服務( MaaS), 並在其打造的智慧城市裡能得以實現自駕車、 自動運輸、 健康照護、5G 通訊等未來情境,同時又晉身為一家知識產權的授權者。這無疑是一個令人玩味的發展途徑, 即 AIo T 提供了自駕車、 智慧城市、 智慧運輸等技術條件。

PIDA指出,車廠將藉由AIo T 發展自駕車, 又同時躍身成為智慧城市與交通運輸方案的提供者。這可能是目前其他消費電子大廠尚未有的知識與經驗。而且完全的自駕車在目前一般道路上還困難重重, 還不如打造一個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系統, 累積數據與經驗, 提供自駕車週延的交通環境。

而自行打造自己的智慧城鎮並不僅有 Toyota, 其他諸如 Panasonic、

Samsung 都不約而同有 Smart City 的計畫。 這些智慧城市大體上都要整合以下幾個元素:( 1) 結合 LED、PV、電池、水資源循環等綠色能源方案、( 2) 整合自駕車與大眾運輸的智慧交通系統、( 3) 智慧建築、( 4) 智慧衛生醫療系統、( 5) 先進的公共安全預警與消防系統等。

PIDA也以台灣的有智慧城鄉計畫為建議,認為可利用AIoT技術來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優化城市管理,以提升生活品質,同時帶動創新產業。此計畫即需要創新的解決方案, 用以改善現有的作業模式。然而國外大企業以造鎮的模式來實現智慧城市的願景,不失為一個可以借鏡的模式。

關鍵字: PIDA 
相關新聞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烏雲待散 上半年產值衰退10.3%
PIDA:2021台灣光電總值年成長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駕車
PIDA 成立「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 盼築護國長城
用雷射光束來有效測量口罩實用性
助學生返校 UV LED技術有效清淨學校環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40.2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