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正式啟動 邁入風電黃金十年
 

【CTIMES/SmartAuto 柯紀仁 報導】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134】

全球各國政府與企業相繼推出綠色獎勵與淨零轉型計畫,企業們也紛紛宣示採購綠電,邁向綠色供應鏈。彭博能源財經(BloombergNEF)最新報告就指出,2020年離岸風電投資大幅攀升56%,達到500億美元,遠超過2019年水準。SEMI看好全球百億離岸風電市場,更看好台灣成為亞太最大離岸風電市場,今日宣布正式成立「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以整合產業需求作為推動風能相關政策的參考,並促進本土供應鏈全面產業化,進一步邁向淨零轉型。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的成立,完備了SEMI作為全台唯一跨能源領域、匯聚用電大戶的絕佳平台。在再生能源需求不斷提升之際,我們需要更多元的能源來源。透過SEMI多年協助產業推動、與相關法人及組織的互動經驗,我們提供全方位整合性溝通平台,盼為產業發展、連結國內外供應鏈盡一份心力。」

台灣離岸風電計畫的開發策略分為「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三階段,其中,對開發商來說十分迫切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原本2026到2035年預計釋出離岸風電10GW的容量目標,一舉提升到15GW,大增五成,釋出更多開發量給廠商,十年將累計新台幣1.3兆元的超高產值。此舉也將進一步推動本土供應鏈全面產業化,為搶攻亞太市場做好準備。

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相較於其他風電產業公協會,成員涵蓋了綠能產業的供需雙方,包括擁有高度綠電需求的半導體產業、風電和太陽光電等能源供應商,還有完整串接離岸風電的產業價值鏈,例如風機系統商、EPC統包商、船舶公司、風場開發或運維業者,全都參與其中。

第一屆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主席暨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包含外商以及台灣本地廠商,全面地整合各方意見和聲音,有效促進風電產業落地深根,以長期發展綠能來確保台灣戰略性高科技出口產業的全球競爭力。」

政府預計2025年離岸風電將累計達成5.7GW裝置容量,加上2026年後目標每年增設1.5GW,需要仰賴國內外開發商、系統商及台灣設備商建構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生態系統,產業需要一個跨領域溝通平台,整合離岸風電帶來的投資、產值、發電量與就業機會等,創造多贏成果。

第一屆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副主席暨富崴能源董事長胡惠森則表示:「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是最多元化的平台,有風場開發、EPC工程、供應鏈廠商共同組成,一個產業從摸索期到萌芽期,到茁壯期直至成熟期,至少需要十年的時間,我們的成員皆參與了產業發展重要的里程碑。未來,我們將建立與政府溝通的管道,透過委員會平台來解決大家遇到的問題,讓台灣風電產業可以蓬勃發展。」

第一屆SEMI風能產業委員會副主席暨上緯新能源營運長郭世榮則表示:「盼SEMI風能產業委員推動建立下一個『護國神航』風能產業鏈。風能是台灣非常特別且源源不絕的資源、是可以走得長遠的能源。從過去大眾對於產業的不了解,到逐步深耕在地綠能教育。未來,希望透過委員會的力量,讓社會對台灣離岸風電能有進一步的認識。」

今年由SEMI與外貿協會攜手舉辦的年度全台最大規模再生能源展「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也將於10月27日至29日展出,除既有的太陽光電、風力能源、智慧儲能及氫能與燃料電池四大主題,並增設節能、綠能循環經濟及綠色金融等特色展區,並於展期間舉行「離岸風電產業高峰論壇」,提供最完整的循環經濟產業生態圈。

關鍵字: 再生能源  離岸風電  智慧能源  SEMI 
相關新聞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2027年12吋晶圓廠設備支出將達1,370億美元新高
聯齊推需量預測型AI演算法 助企業提升再生能源使用率
Fluence成立台灣富安能源 加速實踐台灣能源轉型
微電能源與越南西貢電信簽立太陽能開發合作備忘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44.233.1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