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解密科技寶藏]照護三合一 健康很容易!
即時監控、輕鬆管理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771】

[解密科技寶藏/三合一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

透過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可以隨時監測病況,讓生活品質大幅度提升。
透過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可以隨時監測病況,讓生活品質大幅度提升。

隨著穿戴式裝置的普及,市場也一直希望能找出真正為穿戴裝置加值的應用。放眼目前穿戴裝置最為普遍的功能,幾乎都是以運動相關的體能狀態偵測為主。如果能夠將這樣的範圍擴大,讓穿戴裝置所能偵測的範圍,不再只侷限於心跳、呼吸、步數等較為簡易的數值,而是能夠進一步讀取到更深層的生理訊號,就像是把醫院裡昂貴的醫療設備,當作手錶一樣穿在身上,能隨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此一來,勢必將能造福許多有醫療監測需求的使用者。

事實上,近年來整個醫療趨勢正在轉變。忙碌的生活型態,讓人們希望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在工作中、甚至在娛樂中,就可以隨時進行生理狀況的偵測,將可省下許多往返醫院與等待的時間。微小、便宜、可攜、多功能的穿戴式健康照護設備,將會是未來的新趨勢。不僅讓一般正常人可以在平時就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而高齡、慢性疾病的患者,也不必經常在大型醫院之間奔波,只要透過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就可以隨時監測病況,讓生活品質能夠大幅度的提升。

為了打造出一部多功能的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工研院生醫所的林楨喨博士團隊,以自行開發的電路模組與演算法,完美整合了三導程心電圖、反射式血氧量測系統、以及高分子壓電電子聽診器,將之設計成一款三合一的穿戴式生理監測裝置。這個裝置的設計關鍵,在於必須將三種不同的功能,無縫整合在同一個裝置中。為此,研發團隊不僅建構了一套全新的內部連結電路,還將估算生理數值的處理器、運算邏輯與無線模組等,都一併內建於設備之中。

這些元件的重要性,在於能將監測到的使用者生理數據,即時同步到智慧手機或電腦中。如此一來,不僅使用者可以即時了解自己的身理資訊,甚至就診或回診時,醫生也可第一時間了解使用者身體是否出現異常狀況。

這個三合一健康照護裝置的主要功能,就在於能直接測量心電、血氧、心音與心跳。甚至透過血氧和心電圖,即可用於估算血壓值的趨向。傳統的血壓計,由於必須採用氣壓加壓的方式來量測血壓,導致裝置體積均較為龐大,難以應用於穿戴式裝置上。但利用血氧值和心電圖,就很容易能夠在穿戴式設備上,實現血壓監測的目的。

三合一健康照護裝置最重要的目的,就在於監控生理資訊,因此感測器也成為裝置中的關鍵元件。研發團隊利用壓電材料來開發薄型心電心音感測器,這種具備低頻響應的感測器,可製成可撓式電子聽診器。在應用上,貼合於身體表面即可擷取訊號。另外,配合反射式血氧計,就可直接從手指、耳垂,或者貼於胸口上的感測器來擷取血氧濃度。只要再配合三導程心電圖,以及多通道心音智慧量測技術,便可在心電圖出現訊號異常的事件前後,即時記錄心音資訊,以供醫生診斷時之參考依據。

其實,穿戴式裝置由於必須長時間緊靠著人體運作,在設計上,原本就存在許多不同層面的考量,包括材料的選擇、結構的耐震、散熱的設計,甚至可能會有無線射頻輻射等問題,都必須加以解決。三合一健康照護裝置也是穿戴式設備,特別是還加入了醫療的功能,其設計層面更為複雜,還必須考量到醫療層級的法規。目前工研院生醫所的研發團隊,也擁有專門負責法規解讀與確認的專家,來處理相關的問題,讓三合一健康照護裝置能夠在完全符合所有規範的情況下,為消費者進行健康的把關工作。

與目前市面上所有穿戴式裝置的精神一致,三合一穿戴式醫療裝置的目的,就是要讓使用者在最方便、舒適、不影響生活步調的情況下,即時監控生理數據、輕鬆進行健康管控。三合一穿戴式醫療裝置的使用族群,除了有相關監控需求的病患之外,一般的正常使用者,甚至運動員等,也都可以透過這款儀器,來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而這些生理數據,甚至還能進一步用來做為自律神經與情緒方面的研究資料。隨著穿戴式醫療技術持續進步,未來關於健康管理的大小事,就交給這些裝置來操心吧。

關鍵字: 解密科技寶藏  工研院生醫所 
相關新聞
微創精準手術添利器 工研院展示多項智慧醫療跨域成果
工研院促進產業趨向高值化 搶攻亞太醫藥商機
【解密科技寶藏】醫療通訊催生產業新契機
【解密科技寶藏】我的醫院在雲端!
【解密科技寶藏】醫材互通有無 打造完整系統產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198.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