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衛院突破生醫測試技術 為學研成果產業化加值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5933】

為創新生醫技術加值,推動學研成果產業化,國家衛生研究院(簡稱國衛院)近日舉辦?2018國家衛生研究院創新生醫技術招商說明會?。將以國衛院的疫苗開發技術、免疫療法、蛋白質藥物及生醫材料等13項成果進行發表,使學研成果與生技產業接軌,推展本院優秀的生醫創新研發技術及協助發掘技術的產業應用潛力。國衛院期望藉由舉辦招商說明會為產業界與學研界人員建立交流與合作管道,促進產業評估並承接及進行後續商品化開發,擴展研發成果的價值。

2018國家衛生研究院創新生醫技術招商說明會於日前舉行,以期 為學研成果產業化加值。
2018國家衛生研究院創新生醫技術招商說明會於日前舉行,以期 為學研成果產業化加值。

繼大、小鼠之後,斑馬魚經過近30年發展,現今成為全球新興最常被應用在各種生物醫學相關研究領域的動物模式。斑馬魚屬於一種小型亞熱帶淡水魚,近年來被廣泛應用於研究脊椎動物的胚胎發育,以及疾病研究、藥物篩選、毒物測試。

國衛院研究 ?利用斑馬魚/魚胚建立各項與人體健康相關的測試平台?技術,其特性為胚胎透明、容易觀察,發育快,三個月後即達性成熟,繼代容易且成本低且屬脊椎動物基因組,並且與人類具有高度同源性。可以物理及化學方法誘導產生變異魚,也可用分生方法改變特定基因的表現及產生基因轉殖魚等。

此外,斑馬魚與人類同屬於脊椎動物,其基因體定序已完成,由於基因圖譜相似度高,70%的人類基因具有至少一個明顯的斑馬魚直向同源物,且80%的人類疾病相關基因可在斑馬魚找到對等的基因。因此斑馬魚/魚胚適用於進行各種與人體健康相關的各種實驗。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高級技術師游美淑利用斑馬魚上述優勢,發展成高通量的偵測平台,除了廣泛應用在藥物篩選及毒性測試等技術,並可進一步觀察物質對行為是否有影響。這種將斑馬魚的各項偵測方法結合應用來解決生醫相關問題的方式,深具市場開發潛力。

另外,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許佳賢副研究員團隊研發出微流體晶片裝置「微流體懸吊液珠三維細胞球體培養裝置」,該項裝置利用三維細胞培養方式提供所培養細胞能夠更為接近體內的細胞生長環境,以達到更好的實驗效果,可以在一次操作過程就產生大量的懸吊液珠,達到高通量(256 wells)液珠生成與細胞培養的效果,相較於傳統的二維細胞培養方式,能更加準確的預測藥物在人體內的效果,藉以降低藥物開發的成本。

在現今採用方法當中,「微流體懸吊液珠三維細胞球體培養裝置」無須搭配昂貴自動化系統就能達到高通量懸掛液珠操作的技術,使得三維細胞球體培養實驗能以低成本的方式大量且快速地進行。

關鍵字: 生醫技術  測試平台  微流體  懸吊液珠  三維細胞球體  國衛院 
相關新聞
無人履帶車防治登革熱 精準打擊隱性孳生源
學研合力推動智慧科技高齡照顧服務 促進媒合活絡產業
筑波科技攜手APREL 增進5G和B5G測試平台服務能力
工研院與國衛院合作聚焦四大面向 促進精準健康產業布局
高齡憂鬱症照顧指標探討 提高就醫率護精神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6.152.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