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马达产业设备金能奖出炉 推动产业跨入高效新世代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896】

全球暖化危机逐年升高,开发新能源与节约能源成为改善环境的要项,在众多产业中必须使用的高效率马达也随之成为注目焦点。为推动节能减碳并与国际接轨,经济部能源局于2016年首次设立「马达产业设备金能奖」,针对高效节能类、创新研发类及​​市场行销类三大类奖项,遴选出大同、大井泵浦、春源钢铁、良机实业、东元电机、复盛、质昌企业、葛兰富泵浦、龙昌电机、中一五金、久朝与经济实业等12家厂商获奖,希望借此鼓励并加速台湾马达产业升级,跨入高效新世代。

首届马达产业设备金能奖共计有大同、大井泵浦、春源钢铁、良机实业、东元电机、复盛、质昌企业、葛兰富泵浦、龙昌电机、中一五金、久朝与经济实业等12家厂商获奖。
首届马达产业设备金能奖共计有大同、大井泵浦、春源钢铁、良机实业、东元电机、复盛、质昌企业、葛兰富泵浦、龙昌电机、中一五金、久朝与经济实业等12家厂商获奖。

被喻为「工业心脏」的马​​达,不仅占据工业生产重要地位,其耗能也居工业设备之冠。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分析,以马达为核心驱动的产业机械为目前工业界中最大的耗电设备,包括工具机、泵浦、马达、空压机、风机等工业通用设备,其用电量约占全球总用电的46%、工业部门用电的70%。

在台湾,根据能源局统计,2015年工业部门更是占了台湾整体用电量的53%,为了追求绿色能源与环境永续发展,推动耗电量高的马达提高效率以达节能目标,成了各界一致的共识。

台湾机械公会秘书长王正青强调符合客制化需求(精密度、速度及功能)、自动化(智慧机械)的重要性,智慧机械重点在于节能减碳,他认为马达设备将朝向功能更佳、性能更智慧与节能发展,厂商应有进步的思​​维,以及total cost的概念,意谓产品行销时将人力、电力和维修保养的价格并入计算,才能确实评估成本效益。

为推动高效率马达的发展,力求节能减碳并与国际接轨,高效率马达联盟结合马达、零件材料、动力机械设备业者及产学研各界,共同进行IE3等级以上的马达及动力机械设备技术研发(经济部于2016年7月1日进一步实施马达能源效率标准IE3),提高产业技术层次,借以提升新出厂马达能源效率,使其符合政策与国际市场需求。

今年,高效率马达联盟首次举办「马达产业设备金能奖」。经国内公协会与学校专家评审团评选,针对三大类奖项,选出12家获奖厂商。其中,东元电机获奖之IM IE4超高效率感应马达,搭配低铁损矽钢片、高占积率入线,降低马达主要损失,效率等级已达IE4标准;春源钢铁累积厚植50年以上的加工制造经验,其获奖之TEFC系列马达,能效值经TAF测试实验室验证达87%(1HP、4P),亦达IE4标准。

除了马达产品之外,复盛SA37 PLUS空压机、大同与良机实业高效率马达、大井泵浦多段浸水式离心泵浦以及质昌企业的LH-206高效率风机皆因产品能效表现,共同获颁本次金能奖的「高效节能奖」。

此外,马达产业设备金能奖也针对创新研发产品给予鼓励,表彰得奖厂商对于提升马达产业效益的贡献。葛兰富智慧型变频多段离心泵具有特殊的工法及设计,将变频器与泵浦整合为一,减少安装空间,获得本次金能奖的「创新研发奖」;龙昌电机的风机产品提供较佳效率广域范围区,得以降低能源消耗以达节约能源的效益,亦获得本次「创新研发奖」殊荣。

高效率马达开发与应用探究

为了加速台湾马达产业升级,扩大高效率马达的普及率,高效率马达联盟同时举办专业研讨会,安排国内外专家进行一系列专题演说,其中包括工研院机械所郑咏仁博士说明台湾高效率马达产业设备推动与发展,从马达动力机械上云端、智慧的生产制造到厂务管理系统的智慧化技术及供应链整合;德国Wieland公司业务发展总监Volker Voggeser讲解铜转子焊接技术,灵活的设计可实现需求尺寸,符合大批量的制造成本效益,铜材质上最小的热影响等;国立成功大学马达科技研究中心谢旻甫教授从系统面探讨高效率马达节能效果,提及必须同时考量马达负载特性及系统匹配,还有必须考量结构强度等因素。

至于中钢公司林省扬博士则说明节能电磁钢片发展及产业界合作研发案分享—例如同步磁组马达用料分析与展开式铁芯特性量测,他提及必须重新构想产品与市场定位,透过创造共享价值足以做大市场,广泛链结产官学研的研发能量与资源,营造产业共生共荣的生态环境,努力开发高效率、低成本与高附加价值的高性能马达及系统,才能够提升马达产业的高值竞争力。

2016年马达产业设备金能奖得奖厂商名单

高效节能奖(依笔画顺序排序)

--大同公司、大井泵浦工业、春源钢铁工业、良机实业、东元电机、复盛公司、质昌企业

创新研发奖(依笔画顺序排序)

--葛兰富泵浦、龙昌电机工业

市场行销奖(依笔画顺序排序)

--中一五金、久朝企业、经济实业

關鍵字: 金能奖  马达产业设备  马达联盟  變頻器  泵浦  风机  大同  大井泵浦  春源钢铁  东元电机  复盛  葛兰富泵浦  龙昌电机 
相关新闻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大同智能光电首座埤塘案 获桃市推荐受日媒专访
大世科联手大同44MW E-dReg 开发大型储能EMS技术
大同电缆夺台电18.24亿元标案 海内外布局再下一城
大同与欧洲能源交易所签订MOU 助台企接轨欧洲碳机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马达厂竞逐客制化应用
» DDR5 RDIMM 7大技术规格差异
» 老牌马达大厂接班成败 端视电动车创新应用
» 捷拓提供稳定隔离电源 微型化高功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DC7242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