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解密科技宝藏】医材互通有无打造完整系统产品
健康照护商机涌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859】

解密科技宝藏/创新科技专案】

内含Continua转换器的心跳计及血压计,能够让用户藉由内含Continua闸道器软体之平板电脑或智慧手机等装置,轻松读取各种生理量测资讯。
内含Continua转换器的心跳计及血压计,能够让用户藉由内含Continua闸道器软体之平板电脑或智慧手机等装置,轻松读取各种生理量测资讯。

近几年来,全球有不少国家都面临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这也让各国政府对于节节高升的健保费用问题头痛不已。也因此,智慧医疗、远距照护成为热门话题,各国政府纷纷投以高度的关注。同时,拜穿戴式科技日渐普及所赐,运动、保健类相关的装置越来越热门,让市场商机不断扩大。

随着医疗保健相关的穿戴式设备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看好未来行动医疗、远距照护的庞大商机,也让越来越多的厂商愿意加入市场,共同开发产品。而为了因应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不少厂商也纷纷在医疗器材中加入蓝牙、ANT+、ZigBee、NFC等通讯技术,希望能与智慧手机或平板电脑相互连结,或者连上云端系统,以便提供更多服务。

然而,台湾虽在资通讯产业上占有优势,血压计、血糖计等相关医疗器材的研发技术也在国际市场颇受好评,但面临医疗通讯却难有标准的介面,在与国际市场接轨时,难免遇到障碍。工研院生医光机电整合技术部专案经理黄永顺指出,台湾厂商大多以硬体起家,集中在硬体模组到单机的研发,对于系统层面着墨较少,在医材系统End-to-End Interoperability通讯技术也都是被动接受,难有一致性的互通标准,也难以推动系统产品。

相较于一般通讯产业的要求着重在可靠度(Reliability)、安全性(Security)、服务品质(Quality of Service)、低功耗(一些特定用途需要)、网路结构等方面,医材通讯基于这些基础之上,还必须重视End-To-End Interoperability的特性。黄永顺表示,远距照护与行动照护一直被认为是解决医疗资源不足最可行的方式,但却迟迟未能大规模的扩展服务,当中除了服务模式(如何收钱)尚未确立外,各家系统都采用封闭系统,没有遵循国际标准提供互通性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为了解决此问题,工研院生医所团队研发出符合医疗通讯标准介面Continua Guideline的「转换器」与「闸道器」,能够将厂商的资料转换为符合Continua Guideline的数据,传送至云端储存或进一步处理。黄永顺解释,台湾厂商难以像国际大厂,有一完整的系统产品,通常以单机产品为主,但若各家厂商都能采用一致性的互通标准,将有助于整合各家产品,提供完整的系统,并且以系统的方式在市场上销售。

Continua Guideline是由康体佳国际健康联盟(Continua Health Alliance)所提出,该联盟是为了确保医护器材和网路闸道器之间的互通性,以Intel为首,集结了二十多家公司组织而发起组成的联盟。其目标是希望能够保持医疗器材的互通性,降低医疗设备在商用化的障碍,黄永顺指出,Continua Health Alliance主要任务是希望能够建立完整的生态系统,目前全球已有两百家以上的联盟成员。

Continua Health Alliance目前主要着重于慢性疾病管理、银发族独立生活以及健康促进三大领域所需的感测器,定义出通讯标准介面,推出Continua Guideline,而工研院所推出的转换器与闸道器则符合Continua Guideline的规范。

不仅符合Continua Guideline之外,此转换器与闸道器也已经通过FDA认证,让厂商在与其产品搭配使用的时候,能够快速通过整体的测试认证,加速产品上市时程。黄永顺表示,生医所日前已经协助多家技转厂商如泰博科技等通过生理量测之Continua认证,且目前也已有产品上市。夹带这样丰富的开发经验与成功案例,生医所也能够依照客户的要求快速客制化。

除此之外,考虑到台湾厂商重视的成本问题,在设备端转接器的嵌入式软体其开发方式以此为考量,即使不用作业系统也能够运作。如此可节省​​执行软体所需的硬体资源,让制造商可以将硬体产品的成本降到最低。

目前,生医所已针对USB、ZigBee、传统蓝牙、以及蓝牙低功耗等技术开发出产品​​,未来随着更多技术规格出现,也能够以这些经验协助厂商快速开发不同技术规格的产品。黄永顺表示,目前物联网的竞争激烈,每个技术都在尝试占领更多的应用领域。例如蓝牙为了拓展其市场,已经在制定MESH网路标准,而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则让用户在使用血压计、血糖计等量测设备上,资料传输更为方便,这些技术也都有相关厂商正在投入研发。

创新科技专案论坛-解密未来健康商机

时间: 11/19(四) 13:30-17:30

地点: Your Space(台北市大安区光复南路102号3楼)

网站连结: http://edm.bnext.com.tw/2015dttitri

關鍵字: 智能医疗  BlueTooth  解密科技寶藏  医疗通讯  创新科技专案  工研院生醫所  黄永顺 
相关新闻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强攻数位医疗转型 台湾牙e通获ISO国际资安双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QLXN6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