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迈向绿色复苏之路 2020台湾循环经济周解开全体系轴节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933】

现今众多产业皆面临疫情冲击,循环经济已成为推动绿色复苏的重要一环,为促进台湾循环经济的推动,经济部、环保署、农委会携手超前部署,打造2020台湾循环经济周,以系列活动引领产业迈向绿色复苏之路,将解开循环体系环节,带动产业建构全循环系统,让循环经济成为台湾绿色复苏之钥!

2020台湾循环经济周记者会上,产官研共同启动「动静整合驱动绿色复苏」系列活动。(摄影/陈复霞)
2020台湾循环经济周记者会上,产官研共同启动「动静整合驱动绿色复苏」系列活动。(摄影/陈复霞)

2020台湾循环经济周以三大轴线描绘循环经济的愿景,於10月16日由「台湾循环经济高峰会」开启序幕,藉由高峰对话展现政策面向。10月19日起4场次「循环合作工作坊」,体现由下而上之动静脉跨域整合对谈,以期突破昔日分界,探求关键瓶颈与可能解方,指引未来政策介入与产业实践方向。最後,11月5日聚焦於创新技术之「循环农业论坛」,将带动农业产业更切实以循环经济创造产业绿色复苏与永续经营。

经济部政务次长曾文生指出,今年度虽逢疫情冲击,政府期藉跨部会的合作举办2020台湾循环经济周,展现循环经济推动亮点以鼓舞人心,并希??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透过产官学研於法规、规范或技术研发等共同投入,一起推动台湾循环经济的发展。推动循环经济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於让物质流产生循环,过程中受到法律规范相关的工作必须透过新的立法准则,让这些过去被视为可能是废弃物的物质能够做为原料回到供应链里。当价值被创造後,就不会被任意弃置。让产品从出厂开始可以回到原厂,避免中间断链无法循环;重要原则在於如何就再利用加以设计,且避免物料复杂化。

环保署??署长沈志修表示,台湾推动循环经济已见成效,从2008年推动至今,资源生产力由每公斤48元提升至每公斤75元、循环利用率由10%提升到20%,事业废弃物可再利用率约84%、垃圾资源回收率到60%,这是全员跟产业努力的结果。环保署与相关部会合作,其中与经济部一起努力辅导产业从源头减量及自行处理,让产业了解产品使用後如何进到循环链,进而从源头开始用环保化的设计让资源得以不断循环。

基於面板制程的高耗能、高耗水,全球的环保意识抬头,加上消费者的要求,友达光电董事长彭?浪表示,友达光电在循环经济上做了很多的努力,现今材料或成品的包装纸箱回收率高达7成,希??用到7~8次,因成本很高及处理繁琐,刚开始内部争议很大,当回收率提升之後,包装成本降低了,即使是海外回收也没那麽困难。此外,不仅液晶做回收,制程的用水也回收,每滴水用11次才排放出去,更利用技术将有机废弃物降到1/4,同时让这些废弃物形成有价值的物质。也让整合制造更环保、更节能,而除了自家公司力行循环经济,友达也找供应链进行共荣计画。

在「循环经济」名词出现之前,永丰馀已利用台糖的甘蔗制作建材与造纸,形成一个化农业为工业的消化系统。永丰馀投资控股(股)公司董事黄??雄表示,近年来更持续将制造中产生的无机废弃物(即污泥),运用循环经济将之利用。从大家比较熟悉的回收纸来说,永丰馀新屋厂就是将台湾的废纸收集转变成再生纸。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废水,就变成新的问题。因此,该公司也与工研院合作将产生的废水透过生物反应转为沼气汽电共生,也是台湾目前最大的沼气场。

力丽企业??总经理陈汉卿表示,力丽一直以来被归类为传统企业化纤纺织业,但近10年力丽每年投入资本支出10亿,有80%在循环经济这一块,从安全防护制造、环保回收、智能管理到绿能制造流程,2018年力丽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化纤制造产业获绿能认证,力丽不断的往绿能、循环迈进,更努力地将循环废弃物回收再利用,不但运用在纺织、也运用在风力发电,从化纤纺织产业转型、再到循环经济转型,预期在2025年厂区实施废弃物不落地、不外送,而在2030年全部采用陆上发电(包括风力发电及少数的太阳能发电)达成绿能制造生产的目标。

循环台湾基金会黄育徵董事长也表示,循环经济是一个世代的责任,希??成为下一代的经济新价值与新愿景。台湾已经有一大批的循环经济先驱者,它们将循环经济作为融入企业体系,但若从经济上来看,台湾产业若要突破眼前的困境,须从设计循环型的商业模式开始,不只是废弃物处理後端部分,对内企业应全面推动内部产品服务化的采购,减少一次性高支出,将能更灵活运用有限的资源跟资金,在环境上要不断减少资源浪费,以废弃物资源化来取代传统聚化,减少外部成本,让下一代能拥有更友善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2020台湾循环经济周( https://twceweek.tw/ )以跨域整合及系统思维,逐步改变原有的制造模式、供应链采购和制程规格,让制造、消费、再生三个阶段都可从源头设计做起,让资源能够循环再生,使经济、环境与社会共生共荣,让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行不悖,产业系统供应链能够实现循环经济,打造台湾成为零废弃、零污染、永续再生的循环家园。

图说:从左至右为福寿实业总经理洪硕嫔、友达光电董事长彭?浪、工研院??院长彭裕民、农委会??主委黄金城、经济部次长曾文生、环保署??署长沈志修、循环台湾基金会董事长黄育徵、力丽企业??总经理陈汉卿、永丰馀投资控股(股)公司董事黄??雄合影。(摄影/陈复霞)

關鍵字: 循环经济  環保  节能  废弃物处理  友达  永丰余  力丽企业 
相关新闻
绿色工具机节能标章出炉 接轨国际碳足迹盘查标准
台达节能照明及充电解决方案 助台北之星成永续地标
友达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车用显示技术
中国医药大学与友达集团合作推动中医数位化诊断
友达启动显示及感测技术双引擎 冲刺精准智慧医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ZHK82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