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全民防疫大作战疾管署打造「防疫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435】

最近台湾气候温差大,已进入流感好发期的冬季,即便疫情的发生通常具有周期性,民众稍不留意疫情即可能扩散。为第一时间掌握各种传染疾病的疫情,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带头出击,采用微软的「公有云」解决方案,以Microsoft Office 365与Azure SQL Database 资料库服务,打造全新的「防疫云」平台。藉由资料共享与加值机制,缩短各区卫生单位传染疾病通报时间,并进一步化被动为主动,即时掌握疫情趋势,并藉由让地方卫生单位加入防疫协同作战部队,扩大参与及应用效应,实现「疫情即时揭露、全民共同防疫」的目标。

传染病通报系统用Microsoft Office 365与Azure SQL Database 加装「千里眼」
传染病通报系统用Microsoft Office 365与Azure SQL Database 加装「千里眼」

速度决定胜负,争取最大防疫缓冲时间

位处热带与亚热带的台湾,其实一年四季均有不同类型、对健康威胁程度严重不一的传染病例可能发生,包括熟为人知的登革热、肠病毒、季节性流感、鼠疫、狂犬病、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等。疾管署执掌全国传染病防治业务,传染病的资料搜集、分析与通报速度是疫情防治决胜的关键。

疾管署的监测系统(Surveillance System),搜集来自全国与传染病相关的庞大资料,包括传染病通报、急诊室及门诊住院等就医资讯,以掌握疫情发展。而为了维护资讯环境的效能与稳定性,也为了让开放资料(Open Data)的分享更有效率、运用更为多元,疾管署在民国103年展开为期三年的「防疫云」计画。

「防疫对国家攸关重大,速度很重要,而疾管署就是作战单位。」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张启明表示:「若能将资料即时且妥善地运用于防疫,将可望大幅提升对民众健康的保障。而云端不仅是扩散资料的最佳管道,更是将来自各界的防疫力量串连在一起的平台。」

除了透过原有的Microsoft Excel和Power BI的应用基础来分析疫情外,近期疾管署采用微软的「公有云」解决方案,再度导入Microsoft Office 365与Azure SQL Database 资料库服务,为疫情通报系统加装监测「千里眼」,在疫情可能发生时,争取最大防疫缓冲时间。

不再单打独斗,Office 365云端平台串连防疫作战阵线成形

「防疫云」的概念是搜集排除个资的疫情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与预测,为地方政府提供滚动的更新资料集。但面对海量的资料,高昂的平台建置维运成本及专业资讯人力不足成为疾管署最大的挑战。

「微软提出『公有云』解决方案,以Microsoft Office 365云端平台和Azure SQL Database 资料库处理平台的技术课题,让疾管署可以无后顾之忧专注在『资料』,把心力用在业务层面和防疫作战。这样具有操作门槛低的普及性、技术无缝接轨的共通性、且便于维运的工具,才能让应用效益倍增。」疾管署疫情中心张启明副主任进一步说明:「有了这样的资讯条件,才能让地方卫生单位加入防疫协同作战部队,将源头资讯汇集整合再分流运用,透过资料流的运作,实现疫情即时揭露的协同作战理念。」

台湾微软营运暨行销事业群总经理康容表示:「继与马偕医院合作打造三位一体的『医疗智慧云」』医务管理系统后,很荣幸台湾微软能贡献全球领先的医疗产业服务经验与云端科技,成为疾管署『防疫云』计画协同作战最坚实的后盾。由于Office操作学习曲线低,还能和Azure SQL Database 资料库无缝嫁接,是自助式分析的最佳工具,接下来台湾微软将持续以微软全球领先的医疗产业服务经验与云端科技,运用科技与资源协助在地合作伙伴,进而提供民众更好的医疗服务。 」

据疾管署统计,目前全台已有超过170家的区域级以上医院加入协同作战的行列,将疫情资料即时连线,回传至「防疫云」的Azure SQL Database 资料库。以急诊室为例,民众到急诊室就医后,十分钟内相关疫情即透过系统自动传输至疾管署资料库中汇整,省略传统透过医护人员上网登录、层层通报的作业模式,不仅精实人力,更重要的是大幅提升资讯的即时跟正确性,如同疫情通报系统加装监测「千里眼」。

化被动为主动,Power BI即时呈现动态视觉化分析,疫情发展趋势了若指掌

除了做到资料搜集,疾管局已针对六个区管中心和全台各县市卫生局,配发专属的Microsoft Office 365帐号,更建立专区,每天自动排程导入县市近70种法定传染病最新流行疫情资讯,运用Power BI呈现动态视觉化的分析结果,以人时地、病毒型别、县市区等不同分布条件,呈现该县市在传染病的波动情况。各协防单位可透过Azure SQL Database 资料库,检视授权范围内的疫情资料,有助于地方卫生机关采取介入措施。精密控管的帐号权限落实资讯分流,让疫情资讯从中央到地方单位,皆能达到「透明」、「即时」、「一致」且最小阻碍的资讯同步。

近年来开放资料(Open Data)已不再是口号,疾管署张启明副主任表示:「云端不仅是扩散资料的最佳管道,更是将来自各界的防疫力量串连在一起的平台。」目前,疾管署已提供超过170多项开放资料且持续增加。预定近期将与医学中心合作,将Azure SQL Database 的传染病统计资料与地理资讯结合,连结内政部人口及社会经济资料库指标;或是促进学界利用「防疫云」来进行交叉分析,例如:环保署的空污指数、气象局的温湿度数据,从中挖掘出更多价值,以利在地化资讯的加值应用,发挥防疫「综效」。

除了产、官、学、研积极密切的合作外,疾管署也期待未来将全民纳入防疫作战的阵线,透过「防疫云」的串连与运作,让全民共同检视共同监督,化被动为主动,扩大参与及应用效应,朝「疫情即时揭露、全民共同防疫」终极目标迈进。

關鍵字: 公有云  解決方案  防疫云  开放资料  Microsoft  卫福部  疾管署  网际建构与管理 
相关新闻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微软与产官学研合作提高台湾新创能量 共创AI智慧未来
Ansys携手台积电与微软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 USB 4实现更高传输速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Q05DE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