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研院OpenHouse活动 让民众从科普游戏学知识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676】

国家实验研究院今(9/1)日在新竹的五个研究中心联合举办OpenHouse活动,吸引超过2300位民众叁与,其中不少都是全家出动,藉此良机一窥国家级科研单位的研究精华,并让小朋友在有趣的科普游戏中习得基本的科学知识。

OpenHouse活动吸引超过2300位民众叁与,并在活动中体验虚拟实境。
OpenHouse活动吸引超过2300位民众叁与,并在活动中体验虚拟实境。

国研院在新竹地区有奈米中心、晶片中心、太空中心、国网中心及仪科中心,为让民众可以更加了解国研院在科技发展及人才培育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特举办OpenHouse活动,邀请一般大众及偏乡学童到各中心实际叁观,感受国家级大型科研资源与卓越的研发成果。

其中,太空中心展示的卫星与火箭模型、整测厂房与卫星操控室,吸引了大批人潮排队等候观看。在整测厂房二楼可以看到已待命运送的六颗福尔摩沙卫星七号,以及各种卫星测试设备;卫星操控室可以看到有如电影中NASA火箭操控室的场景,工作人员随时关注着已在天上运行的福卫五号;卫星与火箭模型旁则看到一台台相机或手机拍下一张张兴奋的脸庞,让叁观者近距离接触到国家的骄傲。

仪科中心将大楼打造成梦工厂,一进大门就看到可爱的显微镜宝宝,旁间摆放「看得到却摸不到」的浮空投影设备前大排长龙,大小朋友看起来明明像是立体悬空的影像,伸手去摸却只有空气,引来赞叹连连;「仪器拼拼乐」让小朋友在萤幕上拼装显微镜、生医晶片和真空腔体,也看到这些仪器的基本用途。

国网中心除了秀出从以前到现在的历代超级电脑外,也让民众隔着玻璃看到现代的超级电脑和机房,并有专人讲解说明,让民众见识到电脑科技的快速进展;虚拟实境更是吸引爆满的人潮,展示水珠、水滴、水库旁边拦沙坝的水流流体力学模拟,以及果蝇脑神经、蟑螂脑、老鼠全身器官组织、猪的牙齿、人的脑神经和肺部的3D立体影像,以及台湾地形灾前、灾後影像比对,并可用体感互动的方式,就像操作遥测卫星或无人飞机在台湾上空飞行拍摄;另外也特别介绍用偏光眼镜与红蓝眼镜看到立体影像的原理,让小朋友看得目不转睛。

晶片中心及奈米中心则展示全新的科普墙,介绍如何从一粒沙制作出电脑、手机和几??所有电子产品中都有的晶片;另外也让大小朋友实际体验进无尘室前的清洁过程,并看到我们常在报纸、电视上看到、听到的晶圆实体,以及在晶圆上面制作完成的一颗颗晶片,让叁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国研院同时商借了台湾科学工业园区科学工业同业公会的一楼大会议室,邀请清华大学戴明凤教授、林志明教授、中兴大学杨正泽教授和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林莺熹教授的团队,和国研院各中心的研究人员一起摆设科普游戏摊位,让小朋友玩到流连往返,并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基本的科学知识与精神。

国研院院长王永和表示,希??藉由OpenHouse这样的活动,不仅能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更可以激发更多的学子投身科技研发,为人类营造更安全、更友善、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關鍵字: Dressing udstyr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和物联网 创造教育数位化转型
» 3D列印迎接光制造世代
» 智慧国土监控 防灾更精准
» 当机器人从工业走向医疗
» 在医疗仪器领域做创新的研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DF4XVE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