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C60特展 重现当年筹画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小欣欣豆浆店」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16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8888】

科技部九月八日至九月18日於华山文创园区中4A馆举行「IC60 特展」,是纪念积体电路发明60周年「IC60-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动之一,运用故事力包装,让大众深入了解积体电路的发明是如何翻转科技、改变世界进程,更让台湾这座蕞尔小岛飞上枝头、脱胎换骨。

IC60特展:当年「小欣欣豆浆店」复刻。(摄影/王景新)
IC60特展:当年「小欣欣豆浆店」复刻。(摄影/王景新)

台湾与IC的缘起始於北市南阳街的一间早餐店

1974年,台湾以劳力密集轻工业、加工出囗业为主,成功创造经济奇迹,跃升为亚洲四小龙之首;然而,同时却也面临产业发展成熟,盛极而衰的瓶颈,而且第三世界国家崛起,拥有既大量且低廉的劳动人力,台湾亟需寻找下一个世代产业接棒的转捩点。

同年二月,在台北市南阳街小欣欣豆浆店冠盖云集,一场早餐会聚集当时台湾重量级政经界人物,包括行政院秘书长费??、经济部长孙运璇、电信总局长方贤齐、交通部长高玉树、工研院长王兆振、电信研究所长康宝煌,以及力主台湾发展积体电路产业的美国无限电线电公司(RCA)研究室主任潘文渊。

他们边吃早餐边进行早餐会报,针对台湾产业转型方向,决定以积体电路技术做为产业发展蓝图,满室的豆浆芬芳气息作陪,勾勒出台湾未来转型高科技产业的愿景。

此外,会中决定自友邦美国寻求合作夥伴,引进积体电路研发、制造、封测等技术,以争取时效,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1976年,台湾获美国无线电公司(RCA)积体电路技术移转,隔年工研院开发出第一颗商用IC晶片。至今,半导体产业占了全国GDP的15%。

进入展区不久即可看见当年「小欣欣豆浆店」复刻,为高科技产业平添人情美味,生活互动区融入居家情境,透过碰触空间中的物品,展示其中所包含的IC晶片,让大家更能体会IC无所不在,一如街头巷尾常见的豆浆店。

再来,有一隅无尘室换装体验区,人人都可在无尘室门囗找到合适的无尘衣,体验在无尘室工作的感觉。

相关新闻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9WEW8A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