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研院太空中心与长庚质子团队跨域结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264】

在太空产业发展之际,林囗长庚纪念医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及长庚大学放射医学研究院今(7/23)日与国研院太空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书(MOA),结盟齐力推动台湾发展太空计画。长庚团队将以高能质子模拟太空环境,在国研院太空中心的技术协助下,执行自主开发太空电子元件的抗辐射测试,可??大幅降低太空产业界发展与验证太空元件的时程与成本,有助於台湾电子产业升级,跻身国际太空电子产业供应链。

林囗长庚纪念医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及长庚大学放射医学研究院与国研院太空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书,图为研究团队合影。(摄影/陈复霞)
林囗长庚纪念医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及长庚大学放射医学研究院与国研院太空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书,图为研究团队合影。(摄影/陈复霞)

行政院今年1月15日核定第三期「太空科技长程发展计画」,这项计画自2019年至2028年共10年,由国研院太空中心负责执行,规划发展10枚卫星。计画主持人陈嘉瑞表示,从一期建置基础能量,到二期建立初步自主太空研发能量,三期计画则以建立台湾太空产业为重点项目之一,目标在於尖端技术养成、人才培育、产业扩散。

国研院太空中心提供酬载平台可整合太空电子元件设备及通讯系统,让产学研界共同研发的太空关键元件,例如太阳能板、电池、电力控制、电脑等,能够大幅运用在卫星计画上,藉由密集的卫星发展,积极扶植台湾太空产业供应链。

此外,林囗长庚医院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实验室主任林倩?说明,要符合商用或军规使用的微晶片、电子产品,必须经过严格的抗辐射测试,以确保产品不受到高能粒子影响而造成讯号错误或失效。其原因在於太空环境险峻,各种辐射及高能粒子照射在矽晶片上,会形成不可预测的电流,改变电子元件的信号而造成系统功能失常,甚至可能造成电子元件损坏,使卫星无法执行任务。因此,太空级电子元件具有抗辐射能力是必要的。

虽然电子元件都有降低辐射影响的保护设计,但最好是在地面时即通过类似太空环境的先行测试,挑选出具抗辐射能力的电子元件,才能保证卫星可在太空中正确执行任务不出错。

林囗长庚医院质子暨放射治疗中心配置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实验室,作为研究用途。林倩?表示,高能质子照射除了应用於医学研究外,还可应用於电子业、太空产业、国防及通讯业等,这座高能质子实验室具备多功能研究用质子照射平台,可提供更稳定的射束及更具弹性的照射条件进行抗辐射测试。能够协助基础辐射生物医学,以及发展航太科技产业。

国研院太空中心将积极协助厂商投入太空元件发展,同时努力建立台湾太空元件验证平台,除了充分运用太空中心本身各项环境测试设备外,也让产学研界发展的太空电子元件可利用实验室之质子照射平台进行抗辐射的验证与筛选,不再需要像过去必须远送欧美先进国家进行测试,藉以大幅节省国产太空元件的研发时程和成本。未来国研院太空中心、林囗长庚医院及长庚大学团队将合作强化本土太空辐射环境测试能量。

图说: 签约仪式由国研院太空中心林俊良主任、长庚医疗体系质子暨放射医疗中心召集人洪志宏??院长、长庚大学放射医学研究院董传中院长代表签署,国家实验研究院王永和院长、长庚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林囗长庚医院程文俊院长、长庚大学包家驹校长在场见证,并与研究团队合影。(摄影/陈复霞)

關鍵字: 质子  电子组件  衛星  放射医学  Dressing udstyr  长庚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贸泽电子2023年新增逾60家制造商 扩大产品系列选择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高速传输需求??升 PCIe讯号测试不妥协
» 迎接数位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 关键元件与装置品质验证的评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E4E698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