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3D封装面临量测挑战 互连密度是封装微缩关键管控因素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241】

过去50年来,晶圆厂已经将最小的电路板尺寸,从过去的微米缩小到奈米级别,这个转变部分是透过精密的检验与量测系统所达成。现今的技术几??已达到Dennard微缩定律与摩尔定律的极限,使得产品效能提升的关键,从晶片的微缩转至IC的封装上。换句话说,在未来,将以封装来延续摩尔定律的效能表现。

IC封装产业高度依赖物理横切面来检视。此方式对这些先进封装来说并不足够,因此需要新的检验与量测技术。
IC封装产业高度依赖物理横切面来检视。此方式对这些先进封装来说并不足够,因此需要新的检验与量测技术。

蔡司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发展总监Thomas Gregorich指出,互连密度是封装微缩的关键管控因素。100微米铜柱(Cu-pillar)互连密度为每平方公??100 I/O,且不需要精密的制程控制就可以达到高组装良率。50微米高频宽记忆体(HBM)与2.5D互连的密度为每平方公??400 I/O,以既有的检验与量测系统将会难以控制其组装良率。

在此同时,封装量测技术也正在改变。未来的记忆体与「小晶片(chiplet)」技术,预计将使封装互连间距降至20微米或更小,使得互连密度达到每平方公??2500~10000 I/O。这类封装会需要後段制成(BEOL)般的互连密度,与晶圆厂及的组装良率。

近50年来,IC封装产业高度依赖物理横切面来检视、量测并定义深埋在内的结构。此方式对这些先进封装来说并不足够,因此需要新的检验与量测技术。蔡司开发出新一代的Versa X-ray显微镜(XRM),被视为业界标准,能为深埋在IC封装内的缺陷提供高解析度、非破坏性的成像,几??全球所有的失效分析实验室都采用这样的显微镜解决方案来检测IC的封装结构。

Thomas Gregorich说,行动与高效装置对於微缩以及传输效能的需求不断提高,使得业界在高密度多晶片架构的许多创新,而这些设计也带动封装技术迈入立体化,使得制程的量测技术成为是否能推出新颖且先进技术的关键,而这些技术的制程宽容度(process margin)通常较低或较难被控制。然而,现今先进封装中因目标物太小,已无法用2D X-ray与microCT这类非破坏性的方法来观测。此外,物理横切面除了无法提供3D立体资料之外,还属於破坏性量测,较为耗时,通常也只能处理少量样本,就统计层面来说,改进制程控制的成效有限。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T6AIU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