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产官学协力助推 机械业可??平步青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886】

适逢近年来工业4.0潮流在台湾已藉智慧机械政策逐步落实於应用之际,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TAMI)也不吝分享於智慧制造领域知识。在日前发表由经济部领军,与工研院、资策会、精机中心和金属中心等法人打造的公版「智慧机械云端平台」合作,进而形成「台湾机械云」,能让机械业者皆平步青云,加速迈向2兆元产值目标。

尤其因应现今台湾机械业正面临长远看来订单复杂度增加、交期缩短等,造成产业竞争激烈的各项挑战,如何让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和设备维持可靠永续运作,将对於业者竞争力有重大影响。而智慧制造又是台湾机械业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如何透过智慧机械同步发展,是机械业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之一。

台湾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认为:「目前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从需求端出发,但要迈入智慧制造之前,首要仍应先做好智慧机械!」因此在该公会去年发表的《智慧机械白皮书》中,便为业者陆续订出短中长期目标。

首先期许在短期内,将新旧机台连网,加强可视化、搜集稼动率及异常监控等资讯;中期希??加速发展感测器与机械云;进而到了进入长期阶段时,还能透过工研院等研究法人单位,协助机械业打造工业等级的感测器和雷射技术应用,藉此提高加工精度并缩短工时。柯拔希坦言:「这次发表的公版机械云,就是呼应白皮书里的中期目标,再利用法人单位开发的软体加值远端服务、生产资讯搜集与传递、故障预知排除等服务。」

工研院进一步指出,该平台除了可解决现今机械云彼此不相容,导致不同开发者的软体服务难以共存使用,推迟产业转型物联网、云端服务脚步。未来还将有如智慧型手机商店App Store一样,建立云端应用服务的标准化开发、上架、订阅、销售机制;进而简化软体开发、售後服务、系统维护流程。「有别於过去开发商须派人到使用者厂区内花费1~2天安装软体,现在则可省下繁琐手续,只要透过平台下载,约10mins左右就能完成。」

目前机械云已有约20个软体上架,领域涵括:资料搜集、数据分析、设计开发等通用性软体。包含工研院制程诊断系统,当系统听到设备出现异音时,即可判断可能出现异常并告知使用者,大幅降低对产能影响;还有设备生产履历系统,以完整保留机械产品制造过程中的所有资料,让使用者一目了然。并在会场外设置了实体展示区,陈列了与感测讯号、资料撷取、智慧机上盒(SMB)及VMX & App Store等相关软硬体解决方案。

在後续座谈交流会上,还安排由机械公会理事长柯拔希、台湾微软公司??总经理李启後、工研院??院长张培仁、台湾人工智慧学校营运长蔡明顺,分别从产业、技术、人才、资讯等4大构面座谈交流。柯拔希期待透过台湾机械云成果发表,不仅可为台湾机械业揭开智慧制造的序幕,还能让产官学研有更多合作机会,共同「以智慧机械驱动智慧制造,让台湾机械产业再次伟大」。

相关新闻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G4UXS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