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爱立信:5G驱动大变革 预见2030感知联网新世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451】

重视5G商用起步所带来的科技趋势变化,爱立信日前公布了《2030年十大消费者趋势》报告,对全球15个城市的消费者进行科技趋势预测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期??在2030年前AI、AR/VR、5G与自动化技术能实现感知联网(The Internet of Senses),将视、听、??、味、触觉及意志数位化。

台湾爱立信技术长姚旦表示,沉浸式体验、线上购物、全球环境变迁是驱动感知联网的三大因素。(摄影/吴雅婷)
台湾爱立信技术长姚旦表示,沉浸式体验、线上购物、全球环境变迁是驱动感知联网的三大因素。(摄影/吴雅婷)

本调查以爱立信长期消费者趋势研究专案为基础,今年迈入第9年。与历年来针对一年内的科技趋势进行调查不同,今年的调查主题以10年为单位,原因是5G商用开始运转,其引发的垂直产业或消费性应用变革影响深远,当前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转捩点,因而进行长期预测。

爱立信消费者行为暨工业研究室负责人Pernilla Jonsson博士表示,这份报告讨论的是目前基於智慧型手机网路连接至沉浸式体验的转变,而这种体验源自於连接感官功能的实现。受访的消费者预期AI、VR/AR、5G及自动化技术实现的感知联网将带给生活巨变,这是研究团队没有料到的。

据本调查分析,驱动感知联网的三大因素为沉浸式体验、线上购物及全球气候变迁。同为研究室负责人的Michael Bjorn博士表示,现在已经必须去思考未来所有人类感官数位化会存在什麽机遇与挑战。

他举例,数位化让工作和社交虚拟化,就对解决碳足迹及环境问题发挥重大作用;而感知联网的数位世界所带来的个人隐私问题,也让消费者期??必要的保护与保障措施必须到位。

身为全球通讯网路供应大厂,爱立信表示,至2025年全球将有26亿人囗成为5G用户,占总人囗30%以上。目前该公司已部署33个5G商用网路,遍布24国,合约多达80张。

针对2020年5G整体趋势,台湾爱立信技术长姚旦指出,5G时代的发展将比4G时代来得快,且根据全球行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5G部署初期发布的相关产品数量已多达47款,囊括电视、智慧型手机、热点、路由器、头戴式装置等各类消费性电子产品,和4G部署初期相比,成长数倍。

2030年十大热门消费趋势

1. 意念触发:59%的消费者认为,未来只要想像出目的地,就能透过VR眼镜看到地图路径,大脑成为使用者介面。

2. 声如其人:67%的受访消费者认为,他们将能够透过麦克风逼真模仿任何人的声音,甚至可以骗过家人。

3. 随心调味:44%的消费者预期,2030年将可能实现数位味觉,只要将装置放进嘴里,就能以数位方式增强食物的风味。

4. 数位气息:60%的受访者希??能透过数位科技畅游森林或乡村,体验自然气息。

5. 实感触觉:63%的受访者期??,当按下手机数位图示及按钮时,能同步感受形状及纹理。

6. 融合实境:68%的受访者认为,3D全像投影(hologram)将无所不在;70%的受访者认为AR眼镜能让数位物件看起来与实物无异。

7. 去伪存真:半数受访者表示,「假新闻」可??被终结,提供全面事实审核的新闻报导服务将会普及。

8. 後隐私时代(post-privacy)消费者:有一半的消费者认为自己属於「後隐私时代消费者」:他们希??法律能明确规范公共及私人资讯的使用,以放心享受数位导向的世界。

9. 联网服务催化永续发展:60%的受访者认为,感知联网服务将催化永续发展的潜力。

10. 全感知服务:45%的受访者预期,未来将出现全新的购物体验,可以在数位购物中心五官并用体验商品或试吃样品。

關鍵字: 5G  爱立信 
相关新闻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78Z3Y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