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疫情过後供应链重组 数位全球化仍是关键环节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0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481】

无论未来疫情过後的世界将续走向全球化或反向而行,亚洲制造业看似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却也有可能因为摆脱过去「跨越民族国家边界管制的商品、资本、人员与资讯流动」等传统实体全球化定义转型,朝向「数位全球化」受惠!

台制囗罩机主要外销欧美,建议未来台湾厂商若有意到海外布局设厂,在欧洲申请囗罩制造设备及技术专利会较无後顾之??。
台制囗罩机主要外销欧美,建议未来台湾厂商若有意到海外布局设厂,在欧洲申请囗罩制造设备及技术专利会较无後顾之??。

尤其是在这波疫情过後,更凸显数位科技应用将成商业主流、商业模式新典范,将有助於解决在地化生产居高不下的熟练技术、劳动人力、品质认证规范等问题,促使数位经济可能成为实现全球化的新载体。毕竟过去也是拜「全球化」之赐,才能让先进国家垅断全球智财权、金融、数位经济到高等教育市场;享有各式各样物美价廉的硬体产品,再抢走多数利润,正如当年阿里巴巴也是在SARS过後崛起,开始推动B2C/B2B电商平台。

根据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最近发表的《全球资本信心晴雨表》显示,约有73%受访者担心疫情会导致供应链中断及消费紧缩,进而重创全球经济;49%企业毛利率相较两年前更低或持平,95%受访企业正力图挽救毛利率。而全球各地竞相采取封闭措施,更导致许多公司供应链出现脆弱之处,52%受访者表示已着手改变目前企业配置、41%受访者将针对加速自动化投资。

企业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起身为数位化铺路,像是适度布局生产与研发策略等。根据安永调查,为达成营收与利润目标的压力,72%受访企业将采取重大改造措施,未来一旦疫情减缓恢复正常,企业CEO将优先聚焦数位化科技的新投资(43%)与资产组合配置(42%)。

经济部也认为,目前台湾企业除了运用工业4.0、物联网技术,在远端遥控在外生产基地连网数位化的机台、产线运作状况之外,也要藉此加快数位转型,重新调整全球据点,才能在未来疫情结束後,迎接复苏的荣景。

但遗憾的是,这次台湾产官学研单位仍然曝露在数位转型过程中,缺乏整合专业知识、人才及组织本位主义过浓的缺点,包含在由中研院、国卫院等研究机构组成的快筛试剂和疫苗国家队,还是回到重研发轻产业的老问题,最後将面临量产跟品管的要求,更要求准确性跟一致性。却卡在少了政府放行检体和後续审批流程,就像接力赛「大家只看到第一棒起跑很快,但後面不但跑得慢,甚至连跑都不能跑。」

且依经济部智慧局以全球专利检索系统(GPSS)分析,这次因为抗疫大放异彩的台湾囗罩机申请最多专利的项目为整体制造加工技术,但是「摺叠、包边的设备和方法」则挂零。对比各国申请专利最多的,却是「机械进料、出料设备和方法」共332件专利,台湾仅占11件。中国大陆囗罩机相关专利注册数量虽然最多,但大多只在当地注册,台制囗罩机主要外销欧美,建议未来台湾厂商若有意到海外布局设厂,在欧洲申请囗罩制造设备及技术专利会较无後顾之??。

相关新闻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54QZ0K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