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疫後更新科技业趋势 无接触需求将促进成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571】

在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即将告一段落,各大研究机构纷纷调整年初公布的经济与产业趋势预测,如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今(7)日发布《2020全球高科技、媒体及电信产业趋势:COVID-19更新版》(Deloitte TMT Predictions 2020 COVID-19 Update)中便发现,虽然台湾电子业受到中国大陆停工及部分供应链中断影响,但Q1表现仍高於预期;且将促进5G企业专网测试家数上修、边缘AI晶片销售数字减少、服务型机器人销量超越工业型等趋势。

疫情还促使企业重新审视整条产业链各处潜藏的风险,未来必须能精准预测及控制可能发生的风险,从而降低损害。
疫情还促使企业重新审视整条产业链各处潜藏的风险,未来必须能精准预测及控制可能发生的风险,从而降低损害。

勤业众信指出,由於近半年来疫情延烧,造成世界各国陆续采取封城、锁国等一系列应对措施,间接冲击全球经济,造成供应链中断与终端产品需求下滑,产业面临难以预测的动荡。根据Deloitte Global预测,全球Q2经济成长(GDP)将低於Q1,直到Q4才会回升,但全年GDP可能还会比去年低8.3%。

然而,台湾电子代工产业虽然受到大陆工厂停工及部分供应链中断影响,冲击全球智慧型手机的制造供应链和终端市场需求,部份新品延後上市,甚至可能减少7%~10%手机销售量;所需边缘AI晶片出货数量,将由原先预测超过7.5亿个下修约10%。但总体电子业Q1表现仍高於预期,即使部份原物料与供应链的订单延迟,甚至暂时中断,需求仍不会消失。

举半导体产业为例,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导致铝、铜、化学药品等制造半导体所必需的原材料可能会延迟出货。但在台湾的生产与物流活动并未受到剧烈影响,且若从正面角度思考,疫情还促使企业重新审视整条产业链各处潜藏的风险,改善营运据点过度集中单一区域、组织缺乏弹性等问题!未来必须能精准预测及控制可能发生的风险,从而降低损害,即使某些地区产能受到冲击,仍有近5成供应商可正常出货、8成企业持续营运。

甚至於部份厂商保有技术领先的领域,如晶圆代工高阶制程的产品供不应求,亦延缓了疫情在需求端产生的冲击,使该产业在新一季仍表现优异。勤业众信认为,假设疫情能於今年度中旬获得控制,对於台湾供应链的影响有限。长期而言,终端市场的复苏状况仍将影响台湾高科技企业的前景。

因此加速了企业数位转型与远端工作普及、无接触经济等趋势崛起,并改变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型态,成为疫情过後的新常态,从政府、企业、员工到消费者都须建立具备韧性(Resilience)的因应措施。包含笔记型电脑与游戏机相关的设备供应链需求大增,甚至已於Q1大幅成长;数据存取和自动化的需求将更频繁,却也降低对延迟时间的容忍度,从而加速5G网路的部署和相关设备的采用,而相关的IT和资安系统亦伴随「营运持续计画」(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BCP)需求增加而成长。

根据勤业众信最新报告指出,2020年Q1实际进行测试专属5G线路的企业,已超越原先预测2020年全球将有超过100家大型企业测试部署的目标,且测试费用较低,更新後的数字预计上修至超过1,000家,显示企业在5G专网的部署未受到疫情影响,反而加快发展速度。

且随着无接触趋势兴起,2020年服务型机器人的销售成长率上修增加近40%,销售数量将首次超过工业型机器人,超过半数将用於仓库、物流和医疗垂直系统中;而工业型机器人的销售成长率则下降10%,60%用於汽车和电子相关行业。

勤业众信认为,随着全球迈入5G与後疫情时代,未来智慧场景将由多种通讯技术与物联网装置所组成,具备大数据资源的电信业者与高科技业者可进一步思考其重要的产业地位,发挥其战略角色。

相关新闻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 高效能马达关键技术研讨会(下)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二)
» 从工控自动化迈向无人工厂(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SS0R0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