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上银首部自制微创手术机器人 吸引马偕医院高层关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768】

早在国内外IT科技业者竞相投入医疗产业之前,台湾机器人领导大厂上银科技(HIWIN)便已率先投入该领域服务型机器人应用领域多年,并在最近举行的医疗科技展期间发表首部MIT自主开发微创手术内视镜扶持机器人,获得各大医院关注与肯定!其中马偕董事会一行人更浩浩荡荡莅临上银科技的摊位,由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文??亲自接待,在开场第一句话便称:「我是在马偕医院出生的宝宝」,并热切向马偕医院高层介绍此由台湾自主研发,并取得医疗认证的微创手术机器人。

上银科技卓文??董事长(左)、马偕医院胡志强董事长(右)共同叁观在台湾医疗展发表的微创手术内视镜扶持机器人。
上银科技卓文??董事长(左)、马偕医院胡志强董事长(右)共同叁观在台湾医疗展发表的微创手术内视镜扶持机器人。

上银科技指出,该款相对轻便的单臂内视镜扶持机器人,主要可运用於一般外科、妇产科、胸腔外科等,搭配单孔技术、3D影像系统等,再透过上银专精的定位控制能力,於手术过程中稳定扶持内视镜,以确保全程视野清晰;并精准定位切入孔,实现伤囗小、恢复更快的微创手术。藉此克服过去进行腹腔镜手术时,须由一名医师负责扶持镜头伸入腹腔,以协助主刀医师完成手术,却容易因为时间太长而造成手部疲劳,导致镜头颤抖摇晃,执刀医师也可能在目视时感到晕眩,而影响手术精确性。

现在改由机器人负责扶持内视镜之後,不仅可以使得手术过程视野更加稳定,还能让医师更专注於病患及手术进行。卓文??表示,上银投入研发机器人关键零组件之一的减速机多年有成,现已成功掌握控制器、马达与减速机等3大核心技术,打破过去技术受到日厂寡占的限制,再藉由上银本身掌握关键零组件与机电整合优势下,透过不断与临床医师讨论,顺利研发出内视镜扶持机器人,成为台湾首部100%自行研发、取得医疗认证,可正式於临床应用的手术机器人。

上银与中山医大附设医院也正好在上(11)月底正式宣布,由双方合作打造全台首个MIT机器人临床手术教学场域。中山附医一般外科暨达文西微创手术中心主任彭正明医师表示,目前达文西机器人虽是现今最先进的机械微创手术系统,却受制於造价昂贵,并非每间医院与科别都有能力导入。

这次则受惠於上银成功开发出内视镜扶持机器人,有??降低医疗体系导入机械微创手术系统的门槛,推动机器人手术普及化。彭正明说:「一般使用达文西机器人开刀的病人,须再自行负担20~30万元。惟若采用HIWIN内视镜扶持机器人开刀之後,仅须自行负担1~3万元,降低至少1/10的手术医疗费用,现已被广泛执行於胃肿瘤手术、肝肿瘤手术、胆囊手术、甲状腺手术及乳房手术等范畴。」

在今年台湾医疗科技展中,除了马偕医院外,还有多家医院前来询问,都希??未来能有更进一步合作的机会。因上银科技跨入医疗领域之後,不仅展现出台湾高科技实力,并结合上下游产业将最新技术应用於医疗端,让台湾优势人力与技术可以在国际上发光发热,既降低民众负担,还可延长外科医师的专业寿命,让平民百姓也负担得起精准医疗。

相关新闻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GGJIE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