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研院2018抗震杯致力推广推广地震工程防灾教育
探讨抗震最隹方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345】

国家实验研究院与英国文化协会(The British Council)联合主办的「2018抗震杯━地震工程模型制作国际竞赛」於9/15日进行模型竞赛测试,高中组、大专组第一名分别由台中工业高级中等学校与台湾科技大学夺得,研究生组第一名与「隔减震创意奖」同时由香港大学获得。

与地震共存 抗震杯长期落实防灾教育

921大地震发生至今近20年,虽然这十几年来地震工程技术不断创新,但以现今的科技水准,仍无法有效预测地震,因此平时防震准备以及地震防灾教育更显重要。

抗震杯自2001年起每年举办,迄今已历经17届竞赛,国内外叁赛学生总数超过7,000人,曾叁赛过的国家地区包含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印度、香港、马来西亚、越南、纽西兰、澳洲、贝里斯、菲律宾与瓜地马拉等。今年的比赛,高中、大专、研究生组共有103支队伍叁赛,其中包含36支,近200人的国外队伍,总叁赛人数达500馀位。另有40多位国外师生组团来台观摩,更让活动热闹不少。

小创意大巧思 看看今年又有甚麽惊喜

活动一连举行三天,首先由9月13日(四)的「抗震杯研究生组国际研讨会」揭开序幕,选手们先在研讨会中阐述模型设计理念,以及防震、隔震与减震消能的方法,提供台湾学子与国际接轨的机会,并促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9月14日(五)为竞赛活动之模型制作,各叁赛队伍必须在6.5个小时内完成模型制作,交由裁判审查并决定模型载重後,才能叁加接下来的竞赛。

9月15日(六)活动正式开幕,首先请国研院吴光钟??院长致词,之後由高中、研究生、大专组依序进行模型竞赛测试。高中、大专组依照楼层面积的大小,在模型上加载至少7.5公斤的铁块,研究生组则一律於每层楼加上10公斤、总计40公斤的铁块。

由效率比决定奖落谁家

高中、大专组模型将以各种不同震度的地震进行测试,震幅由小逐渐加大,直到竞赛规定的最大地震强度或所有模型都崩塌为止。而研究生组则开放叁赛学员自由设计各种隔减震装置,让模型刚好在竞赛规定之地震力(1050 gal)下倒塌,才能获得最高分。财团法人中兴工程顾问社并赞助研究生组的「隔减震创意奖」,从叁赛队伍中由裁判团评选3至6队入围队伍,於其模型上安装感测器,实际量测模型顶楼的加速度,以了解其隔减震效果,效果最好的队伍可获得新台币10万元奖金!

在模型安置於振动台测试前,均事先记录每一个叁赛模型的质量(质量越重表示用了越多材料,分数越低),模型测试中则会记录造成该模型破坏时的地震强度,这些数值被用来计算每一个模型的效率比。经由振动台测试後,每组评选出前三名效率比最高的模型,颁发奖金及奖杯。此外裁判团还会票选出「结构设计奖」、「建筑美观奖」、「设计理念展示奖」等各种奖项,颁发奖金与奖状,鼓励年轻学子。

比赛结果高中组第一至三名分别由台中工业高级中等学校、高雄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台北市立大直高级中学获得,大专组第一至三名分别由台湾科技大学、新加坡理工学院、中原大学获得,研究生组第一至三名分别由香港大学、成功大学、台湾大学获得。研究生组奖金最高的「隔减震创意奖」则由香港大学获得。

高中组第一名台中工业高级中等学校的模型,在梁柱接头上均有以棉绳绑扎固定,以强化整体结构在地震中力量传递机制与变形能力,另外在五楼以上柱体采缩减断面设计,提高材料使用效能,因此获得优胜。

大专组首奖则由台湾科技大学获得,该组模型结构重量仅518公克,相当简洁轻盈,同时采用扩柱方式加强模型载重能力,并以棉绳作为跨楼层斜撑以增加模型韧性,且该组选择挑战高达23.5公斤之载重,在顺利通过800gal的最後测试後,取得竞争最为激烈的大专组冠军。据该队指导老师许丁友教授表示,他们在赛前练习制作10件以上的模型进行测试,并从其中选出最好的设计叁加比赛,果然获得优异表现。

研究生组首奖及奖金最高的隔减震创新奖均由香港大学获得,由於研究生组模型较高,在地震中容易因摇晃造成底部破坏,因此该模型采用滑轨和弹簧的组合机构作为隔震系统,可同时兼具隔震和抵抗翻倒力量。此外该队同时在模型顶楼安装调谐质块阻尼器(类似安装在台北101顶楼的大型质量块),强化减少模型晃动效果。最重要的,整体隔减震装置均有确实达到原设计目标,依大会安装监测系统显示,在地震测试过程中,不论大小地震均有减少30~50%震动的优异表现。

国研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连年举办抗震杯竞赛,藉此推广地震工程防灾教育,鼓励学生藉由叁与科学竞赛而激发创造力,并提供国内年轻学子与各国精英同台竞技的机会,提升我国年轻一代的国际视野与专业能力。

關鍵字: Dressing udstyr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DPKBEC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