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I分析与区块链技术乘效 助攻农渔产品取认证全球拓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678】

随着COVID-19疫情演变迄今,基於对於消费者的保护,各地对於农渔产品的品质要求也相对的高,国际认证标准显得额外重要,而此却形成农渔产品行销全球时必须面临的门槛。经济部技术处、工研院及农渔业者今(3/11)日共同发表智慧国际预认证创新服务成果,说明运用人工智慧(AI)分析及区块链技术来协助农渔业者打天下的实例。经济部技术处委托工研院开发「智慧国际预认证创新服务」(beCert),选择GGAP及BAP两项国际认证示范,以AI技术建置智慧认证资料分析引擎(Hybrid),透过知识图谱及深度学习,让业者可降低国际认证时间及人力成本。

智慧国际预认证创新服务成果发表运用AI分析及区块链技术协助台湾农渔业者取得BAP及GGAP认证,与会贵宾合影。(摄影/陈复霞)
智慧国际预认证创新服务成果发表运用AI分析及区块链技术协助台湾农渔业者取得BAP及GGAP认证,与会贵宾合影。(摄影/陈复霞)

由於各国认证程序不一,导致农渔民要取得国际认证出现三大痛点:一是产业外销的国际标准认证资料繁琐且多元,收集整理困难,二是业者不熟悉流程,导致重新验证而错失商机,三是疫情造成远距国际认证不易。经济部技术处处长邱求慧表示,台湾以出囗为导向,2020年农林渔畜产外销产值超过49.1亿美元,为透过数位科技协助农渔业者解决痛点,朝向数位转型以提升国际竞争力,经济部推动AI科技促使产业进展。

以水产养殖业为例,获得最隹水产养殖规范(Best Aquaculture Practices;BAP)认证为沃尔玛(Walmart)、好市多(Costco)等欧美大型连锁超商采购供应商的必要条件,水产养殖业龙头厂商囗湖渔类加工合作社於110年2月成功取得台湾首张BAP认证,协助台湾打入国际渔产市场供应链,拿到进军美国大型连锁量贩及餐饮市场的门票,预计增加2.4亿元产值,未来更可透过这个成功经验,协助国内相关业者快速取得国际认证。

囗湖渔类加工合作社总经理王益丰表示,2年前已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去年在工研院运用系统协助将前端IoT与後端产品资料统整,亦能结合工厂节能省电的绿能资料,资料运用控管更安心和更有保障。承接水产养殖专业经验第三代的王益丰表示,目前外销以台湾鲷为主,2021年预计完成14个水产养殖池,产出1千万台斤,相对地产出等量的绿电。未来囗湖渔类加工合作社的目标在於成为台湾与全球的首座室内智能养殖场,取得BAP最高四星级国际认证(包括加工厂、养殖场、饲料厂及孵化场)。

工研院研发的「智慧国际预认证创新服务」除了促成囗湖渔类加工合作社取得国际认证以外,日前也协助台湾最大的香蕉集销中心艺隆农产在半年内快速取得全球优良农业规范(GLOBAL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GGAP),突破传统贸易代理模式,成功打入国际农渔产市场供应链。艺隆农产总经理余致荣表示长途运输与国际认证是农产品外销的两大难题,智慧国际预认证创新服务系统如同转译平台,能将整体流程简化和具体辅导,而透过物联网协助能取代个人经验累积的传承更精准有效。他提到台湾蕉主要外销是日本市场,目前也积极开发新加坡高端市场,因应东南亚各国竞争对手的兴起,并将国际认证视为销售时的基本要件,为保持台湾蕉的竞争优势,必须将国际认证层级从TGAP(台规)到JGAP(日规),扩大到GGAP(全球规范),才能够维持产品的高价值,且具有国际竞争力,未来若提升冷链保鲜技术将现今约一个月的保存期延伸至45天期时,预计将能带动更多的外销数量。

「智慧国际预认证创新服务」为跨产业、跨认证的数位创新服务,首创远端稽核成功典范,协助不同产业外销加速转型,促进外销经济赢面。智慧国际预认证创新服务除了带动业者数位化,建立农渔日常资料库,也能透过AI分析国际认证文件,一键得知是否符合国际认证规章,降低33%人力成本;此外,结合区块链不可更改的特性,与国际验证单位合作,打造远端线上稽核(Remote-audit)机制与模式,降低稽核人员审查认证困难度及缩短50%时间,跨国验证服务模式不受疫情影响到时效性。

相关新闻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NDSUS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