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勤业众信:低碳运具将成永续城市转型契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869】

因应巴黎气候协定与全球工业大国净零排放的目标和具体时程带动下,电动车的发展和低碳运输成为近年来汽车产业的共同努力目标。尤其是在电动商用车领域,更受惠于近年来电子商务大兴,物流碳排的严重程度与小型乘用车不相上下,而成为热门话题,物流载具电动化及导入二轮、三轮电动物流车已成国际趋势。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也在日前举行「EVolution Forum #2论坛_商用电动车的趋势与展望」上建议业者,应着重于最后一哩路的绿色布局,掌握市场需求及关键技术,以跟上绿色转型所带来的商机。

受惠于近年来电子商务大兴,物流载具电动化及导入二轮、三轮电动物流车已成国际趋势。
受惠于近年来电子商务大兴,物流载具电动化及导入二轮、三轮电动物流车已成国际趋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汽车产业负责人郑兴资深执行副总经理表示,回顾2021年,汽车与交通产业历经颠覆性的转型,净零碳排、永续政策、绿能与智能等全球绿色趋势带动下,电动车产业蓬勃发展并成为2021年市场最热门话题之一。

回顾2020年疫情虽然打击了整体汽车市场,但旋即因为COVID-19疫苗普及与全球经济回稳,2021年全球汽车销量已可见回温,而全球电动车销量更大幅成长近90%,拉升全球电动车占比超过10%。此外,科技、资通讯业者布局车电亦进入成长,加乘软硬体整合技术进化,可以期待电动车在下一个十年将带来革命性的发展。

近年来除传统车厂外,包括能源产业、资通讯产业、制造业及交通服务产业等业者也纷纷投入此领域,目前台湾电动车产业相关厂商已超过800家,且持续增加。此外,台湾具完备的电动车相关零组件供应链,2030年公车全面电动化及车辆CASE趋势,将成为台湾发展电动商用车之强大利基。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管理顾问服务协理辜卓洋进一步表示,随着各地区纷纷响应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未来燃油机引擎的汽车将会逐渐被禁止,并被电动车所取代;商用领域,包括载货与载人的商用车辆也开始电动化。据统计2020年全球商用电动车市场已达到529.9亿美元,且预计将在2026年成长至2529.7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为29.73%。此外,顺应各政府在电动车基础设施上的建设、电动车研发技术的逐渐成熟及开放平台和资源整合的市场模式成形,商用电动车的普及将指日可待。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咨询服务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指出,今年甫落幕的联合国气候高峰会(COP26)中确立了2050年净零排放、逐步减少(phase down) 化石燃料等目标,而从各区域的永续政策走向可见物流运输业为当前减碳重点产业之一。

应用方面,物流载具电动化及二轮、三轮电动物流车的导入在全球皆已始见趋势,台湾亦可见业者成立智慧物流园区,扩大电动物流车及相关应用,将「智慧城市」概念浓缩在园区;企业方面,物流配送业者在最后一哩路的绿色布局将是关键,车辆制造商则应洞察市场需求、掌握关键技术,以拓展绿色商机。

盖亚汽车执行长韦逸斌表示,当电商快速发展加上ESG受到全球及企业的关注与重视,企业对于掌握最后一哩路运输的准确度、快速度、效率及成本的需求越来越急迫。盖亚汽车关注改善城市最后一哩物流的解决方案,发现近年来物流客户因为自身成长目标、新业务拓展、达到企业减碳或ESG永续目标、及因应法碳税碳法等推力,开始提高对电动商用车的关注。而盖亚开发的高机动性、高载货量及安全的电动商用三轮车,有助增加最后一哩配送效率及营运绩效,也达成企业及其客户对于ESG的要求。

嘉里大荣物流公司总监黄郁琮也观察到近期企业车辆有汰旧换新的趋势,除了较为常见的油电混合车之外,许多业者也导入电动货车与电动三轮车等新型态的商用车辆。嘉里大荣致力在ESG的推动,从供应链到最后一哩路上都能做到永续转型,期将企业永续的精神落实在营运的每一个角落,成为台湾物流业的标竿。

相关新闻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W4N1O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