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I融合车辆多元感测器 推动车辆发展安全及自主功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82】

当车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逐步演进扩展到对时间较敏感的关键应用,例如紧急刹车、警告和避免汽车正面碰撞,以及盲点侦测等,从辨识路标到保持在车道线内,人工智慧辅助摄影机都促使汽车变得更智慧且安全。却担心若遇上浓雾,人眼和摄影机的视线都无法辨识路况时,恐会发生意外。此时,结合来自多个感测器的资料将有助於做出更可靠、即时的决定,以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

结合来自多个感测器的资料将有助於做出更可靠、即时的决定,以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
结合来自多个感测器的资料将有助於做出更可靠、即时的决定,以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

德州仪器公司ADAS总经理Miro Adzan表示:「目前驾驶辅助系统需要整合一系列不同感测器,以协助车辆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如摄影机在识别物体上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在恶劣天气或夜间效果不隹。反观雷达,却能在下雨、下雪或起雾时都正常运作。」

惟若使用不同类型的感测器展现的优势,将不仅止於针对各种条件,或切换感测器的应用问题。即使在晴朗的天气,摄影机拍摄物体细节的能力更强,雷达更能准确测量物体的距离。随着这些技术扩展到对於时间敏感的关键应用,设计工程师需要结合这些不同的资讯来源,以提供可靠的即时决定。

德州仪器公司Jacinto处理器总经理Curt Moore进一步指出:「例如自动停车需要结合来自摄影机和雷达的资料,有时甚至是来自超音波的资料,车辆才能准确了解周围发生的情况。就算这些感测器本身都不够准确,但在整合之後,就能够呈现更准确的周边空间样貌,即使将车辆停在较狭窄的空间内也不会损坏。」

如今ADAS已不再只是高端汽车的专属配备,在美国生产的车辆有将近93%至少配备一项ADAS功能;到了9月之後,自动紧急刹车将成为美国99%新车的标准配备。这项转变可归功於感测器成本和尺寸减缩的结果,包含TI毫米波雷达感测器,已将整个雷达系统整合到硬币大小的晶片中。

Miro说:「10年前因为尺寸、成本和复杂性限制,雷达主要用於军事应用,但现在价格合理的感测器日渐普及,开辟了新的应用层面,已即将成为车辆的标准配备。」ADAS工程师也因此面临新的挑战,须设计能够汇集所有资料串流并有效处理的系统,同时满足合理价格和功率的严格限制。

此外,若在单一感测器ADAS系统内侦测物体前,会在感测器附近预先处理资料,以便立即使用这些资讯。让感测器融合时,须要将原始的高解析度资料立即传输到中央单元处理,藉以形成单一、准确的环境模型,避免汽车发生碰撞。

德州仪器公司FPD-Link产品总经理Heather Babcock表示:「现今所有资料都来自於这些感测器节点,挑战在於须确保所有资料同步,车辆才能了解周围发生的情况,并做出重要的决定。为了同步即时传输资料,高频宽、未压缩的传输能力便显得相当重要,以防压缩资料会导致延迟。」

该公司推出FPD-Link通讯协定最初目的,就是为了将数位影片串流从图形处理器传输到数位显示器,再透过简单、容易布线的电缆,在数米范围内传输大量未压缩资料。Heather 表示:「在一端有套标准通讯协定,可将资料转换为序列FPD-Link 串流,相当安全且强大的专有编码。只要与另一端配对的解串器相搭配,就能对资料重建其原始格式,并透过TI产品组合支援的各种介面通讯协定传输。」待这些资料进入中央处理器之後,将会整合到汽车周围环境的统一模型中,计算密集型讯号处理和深度学习演算法,所以会增家所需的功率输入和热量输出。

Curt 表示:「将 DSP 和处理器整合到晶片上的一个系统能够展现极大的优势。若不整合,DSP 和处理器都需要各自的记忆体和电源,系统成本会相当高。另一个优势是将这些操作整合到一个晶片来减少延迟。」其中除了个别组件如节能的处理器之外,德州仪器的汽车级电源管理积体电路还具备感测器融合、前置摄影机和网域控制器等安全功能,可提高车内的整体电源效率和功用。

至今德州仪器的整个 ADAS 产品生态系统,都是为了确保相容而打造。让汽车制造商可以按照汽车需求、价位,选择不同整体产品组合。Miro指出:「由德州仪器设计的 ADAS 产品,会在各方面都考量到汽车的各种挑战,让客户可以更容易进行系统设计。」

相关新闻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GE88I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