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杜塞道夫玻璃暨光电大展实体回归 喜迎节能脱碳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487】

迎接後疫情时代与国际净零碳排路径隐然成型,让玻璃产业各界成员及叁展商睽违4年的德国杜塞道夫国际玻璃暨光电大展(glasstec),也即将於今(2022)年9月20~23日以实体形式回归,让各界有机会面对面交流玻璃生产、制造、加工与表面处理技术,以及各类玻璃产品与应用。

包括台湾电子电机、模具、机械、玻璃等产业及台中市进出囗商业公会皆派代表出席,叁与开国有限公司举行的德国杜塞道夫Glasstec国际玻璃暨光电展记者会。
包括台湾电子电机、模具、机械、玻璃等产业及台中市进出囗商业公会皆派代表出席,叁与开国有限公司举行的德国杜塞道夫Glasstec国际玻璃暨光电展记者会。

从价值链各个阶段的专家深度对谈中,可略知目前对於玻璃产业和整个社会的未来发展都至关重要的5项全球趋势,分别为:

1. 气候(减碳及再生能源)

2. 都市化(恒久玻璃建筑)

3. 价值(永续价值链)

4. 资源(有效及永续利用资源)

5. 福祉(运用玻璃改善生活品质)

根据活动专案总监 Birgit Horn 表示,「这些大趋势都会在这次活动中的各个会议室、特别展区、叁展商摊位成为讨论的焦点,代表该展有能力带给业界一系列独特的创新未来解决方案和资讯,还有机会拓展在全球玻璃业界的人脉。」

今年glasstec会议将在5大趋势主题架构下,结合产业理论与实践的专业素养,安排每日有关玻璃生产、加工技术、产品消息等活动场次,让与会者了解业界发展现况与趋势。同时安排多场活动讲座,包含由VDMA(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讲者,分享机器讯息沟通主题;来自EuroWindoor公司,谈论能源效率及日光使用;以及引人入胜的「Glassinar」讲座,探讨玻璃建材与建筑相关主题。

其中因为数位转型早已在平板玻璃产业占有一席之地,且发展迅速。为了明确定义其通用模式并套用到平板玻璃产业,制造商和软体供应商都叁与了VDMA和OPC基金会发起的联合工作小组(Joint Working Group,JWG),且由OPC基金会制定首套适用於平板玻璃加工的配套系统,已於2021年11月发布并用於生产管理。

特别是当生产人员日益需要能够灵活运作的工厂,西门子公司的垂直玻璃板及太阳能技术负责人Tobias Wachtmann 提醒:「制造商必须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调整生产模式,才能应付不同批量的订单。」OPC-UA在这样的背景下,透过免除许多手动设定,大幅减少介面相异性,更容易且更快速整合设备或零组件到现有生产线,进而提高工厂营运效能。

当采用OPC-UA还能有效简化新增设备或扩增容量时,生成数位分身(digital twin)的过程。标准化数据格式将有助於规划维护工作,且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同时能缩短发生错误时的反应时间,并拥有多项安全机制,以保障资料安全。

目前JWG推出的首套通用模式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利进一步制定未来规格,专家预测OPC-UA将在未来几年内确立其在玻璃产业中的地位。

为使更多人受惠於这项可交互操作的标准,JWG企业成员将於2022 glasstec 德国杜塞道夫国际玻璃暨光电大展摊位上展出示范机型,让大众有机会了解 OPC-UA 在工厂效能及资源消耗等课题所具有的正面影响。

此外,基於玻璃制程中对能源的使用效率已经逼近现代科技应用的临界点,例如浮法玻璃在制作过程需要交叉燃烧(cross-fired)的蓄热式窑炉,且长期在1,650℃下恒定批次熔解玻璃原料,现仍大幅依赖天然气,未来唯有转向导入创新关键技术和永续原料,才能减少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碳排,真正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许多业者和协会已开始深入研究诸多永续转型的方案,发现将再生的绿色氢能混合用於生产浮法玻璃有极大潜力。

今年VDMA(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Power-to-X 应用大会(VDMA Power-to-X for Applications)也携手德国杜塞道夫商展公司,将脱碳工业暨储能博览会(decarbXpo)打造为从生产到应用Power-to-X 技术及产品相关的指标性贸易展会,同时与欧洲太阳能暨可再生能源协会(EUROSOLAR)密切合作,举办第16届国际再生能源储存会议(IRES 2022),起到互相加乘的作用。

VDMA Power-to-X 应用大会总经理 Peter Muller-Baum表示,「氢能经济的发展路径已经大致底定,现在要讨论的是如何将理论转化为实务,也就是实际应用、扩大应用规模、把握所有可行的机会。本次活动就是个很棒的场合,能够与各国 Power-to-X 的专家交流,获得第一手消息、认识业界人士、接触新点子,串联新兴合资企业和专案。」

Birgit Horn补充,「截至今年初的叁展商报名数量已经和2018年疫情前的水准相当,这是很好的徵兆,因为上次活动就是在杜塞道夫举办,结果非常成功。」活动网页更以「LET‘S GO LIVE」为标语,显示海内外前景看好,如需报名资讯可向开国公司洽询。

相关新闻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K91IQ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