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具机产业建立共用规范 发挥关键影响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788】

虽然到了2022年下半年台湾工具机产业出囗开始回温,但放眼未来仍面临通膨因素和欧日系大厂分别利用技术与汇率优势,压缩业者利润。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也在今(11)日假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发表产业共用规范最新进展,期待藉此为产业加值,并扩大关键影响力。

TMBA这次也邀请全球最知名的产业规范推动机构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执行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分享半导体产业推动业界标准的成功经验,与台湾工具机厂商一同进行跨产业、跨领域的推动经验交流。
TMBA这次也邀请全球最知名的产业规范推动机构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执行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分享半导体产业推动业界标准的成功经验,与台湾工具机厂商一同进行跨产业、跨领域的推动经验交流。

TMBA理事长许文宪指出,去年工具机业面临缺料及缺工,部分订单递延至今年上半年出货,却仍不及2019~2021年产业平稳成长。即使今年前7月累计出囗值17.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6%,但近期台湾工具机厂接单已普遍有下滑迹象,他也改以审慎保守看待下半年,顺势将年初原预期今年工具机出囗值可成长超过20%,下修为10%~15%。

许文宪也分享近期工具机产业脉动,从整体环境剖析开始,再点出台湾工具机产业发展的关键议题,对强化供应链体系的韧性提出碳中和、在地经济、数位转型的重要建议。此外,因应2050全球净零碳排,许文宪也不忘向与会政府官员建言:「因台湾是出囗导向国家,希??政府投入资源,协助国内中小企业因应减碳需求。」

继2020年七月由工具机大厂携手合作推动产业规范消息一出,引发业界震撼,隔月工具机公会即正式成立「技术委员会」专责推动制订业界规范,以整机厂东台精机、永进机械、程泰集团、台中精机、达佛罗、发得科技为主,并结合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PMC)的研发能量,从单颗螺丝做起,在介面标准统一、品质长效与高精度的原则下,逐步为台湾工具机产业建立业界通用标准。

TMBA这次除了邀请行政院??院长沈荣津、经济部长王美花、国科会科技办公室执行秘书叶哲良、工业局??局长杨志清外,也邀请全球最知名的产业规范推动机构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执行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分享半导体产业推动业界标准的成功经验,与台湾工具机厂商一同进行跨产业、跨领域的推动经验交流。

沈荣津表示,现今台湾新款工具机的品质与精度,虽与欧美日产品差距不大,却因为零组件多样化且复杂,而面临库存量高、产品可靠度待提升两大挑战。前者系基於台厂平均库存达50%,高於日本23%;後者则可在日本工具机的连续无故障生产时间,达到约4,000~5,000小时、德国则为5,500~6,000小时。因此可见台厂与之竞争力差距,须经由政府与业界密切合作,共同为产业高值化而努力。

工具机产业亦应借镜SEMI成功案例,由政府与公会合作,制定17项零组件品质管理产业规范;同时建置数位管理平台,公告产业规范供业者叁用。王美花说:「一台工具机就有高达1,000个品项、500个零部件,加上许多企业的规格略有不同,导致许多库存且难以利用,因此提升工具机竞争力甚为重要。」

王美花进一步指出,台湾工具机产值位居全球第七位,出囗值则是世界第五,但台湾工具机业有一个现象,就是业者是将产品卖给代理商,再由代理商与厂商合作。因此,她与业者讨论要如何精进与使用厂商的互动,缩小间隔,不透过代理商,就能直接将产品卖给最终使用者,也要用更科技的方法辅导产业制定规格、齐一标准。

会中除了技术委员会6家工具机厂之外,另有包括友嘉集团、台湾??泽、百德机械、哈伯精密、上银科技、高锋工业、台湾引兴、东培工业等亦派代表与会,与会厂商占全台湾工具机产业总产值超过80%以上,可见业界对推动产业规范的支持!

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隹,同时也是技术委员会召集人,催生台湾工具机产业规范的重要推手,为台湾工具机产业制订业界规范建置相关运作机制;更积极引进产官学研资源与能量,鼓励工具机暨零组件产业透过公信力、标准化、普及化、应用性,来深化业界导入产业规范的信赖与信心。

本次TMBA也安排台湾3家工具机厂:奕达精机、台湾??泽、永进机械来陆续说明设计规范、品质规范,会如何落实於整机的模组化设计、组装;并以溯源管理建立品质长效,透过新机型设计导入产业规范,并结合数位化管理,提升台湾工具机产业数位转型升级的技术能量。

相关新闻
筑波集团携手海大净滩 齐力守护海洋生态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智成电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抢攻AIoT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99BGQ4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