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推动草根运动 携手产学研孕育绿领新贵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590】

因应全球净零排放趋势,带动新能源产业商机与人才需求蓬勃发展,工研院持续推广「大专校院与电网学校跨域培训方案」,期??深入大学推动电力与能源课程,以搭配离岸风电大厂等业师进行经验授课。现与台大合作设置的「智慧电网与绿能跨域专长」学程,已於今年9月正式上路,工研院更在今(6)日前进台大,举办「绿领新贵崛起-新能源的职涯前景与商机座谈会」,邀请大同公司、104人力银行、台达电子专家开讲,让学子一窥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商机、职场现况与产业人才需求;并由工研院专家及新能源职场新兵,分享培训管道进行传承。期待可如草根运动般携手各界,及早为有志投入新能源产业的下一代布局关键职场竞争力,为台湾打造永续能源新未来。

工研院前进台大举办「绿领新贵崛起-新能源的职涯前景与商机座谈会」,吸引台大、台科大、北科大、明志科大学生的热情叁与,场面热烈。
工研院前进台大举办「绿领新贵崛起-新能源的职涯前景与商机座谈会」,吸引台大、台科大、北科大、明志科大学生的热情叁与,场面热烈。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The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统计,预估2030年将有1,400万个绿领人才职缺。为因应绿领跨域人才需求大增。工研院院长暨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理事长刘文雄也在今日会中表示,目前净零排放已成为全球趋势,也是台湾必须走的一条路,利用拥有完整的产业供应链做後盾,将有机会扮演净零的积极追随者(aggressive follower)及主要贡献者(major contributor),以投入减碳的技术研发,抢攻未来30年的净零商机,进而成为世界能源解决方案的输出大国。

「工研院身为产业最隹夥伴,也持续透过供给、需求、制造、环境与经贸法规五大面向,推动净零排放。」刘文雄指出,其中在能源产业部分,将积极推动地热、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同时协助产业提升能源效率、叁与需量反应措施,协助移转电力尖峰负载,以利於电力调度;或是应用非传统电厂的「虚拟电厂」来做电力调度,确保台湾电力稳定又低碳。

在新能源人才培育上,工研院则以草根运动精神,於4年前号召产学研共组电网人才发展联盟,透过奖学金、专业课程培育人才,迄今已颁奖172名优秀学子在能源产业发光发热;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也设立「刘书胜纪念奖」,嘉勉初入职场的杰出电网与电力人才,鼓励更多青年在电力领域发光发热。透过本次座谈会,汇集产官学研重量级电力专家,相信能帮助学子们更了解新能源产业特性与机会,未来进入职场时能够抢得先机,帮助台湾加速迈向净零永续。

台湾大学??校长陈铭宪表示,面对全球迈向2050净零排放的挑战,台大已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书」推动永续校园治理,并从高污染、高碳排产业撤资;同时提出「2028年碳中和50%,2048年碳中和100%」目标,透过相关技术由原先的「碳中和」,朝向更积极的「净零碳排」目标。在低碳能源推动路上,相关人才养成尤为重要,台大也积极与产业合作开设多样化新能源相关学程,并引进国内外优秀业师任教职,期盼培育更多优秀的新能源菁英人才。

稍後由台湾大学电机系教授刘志文担任主持人,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召委、大同公司技术长林常平、104人力银行顾客价值经营处资深协理翁维薇、台达电子人资长陈启祯、工研院产业学院组长陈婉仪、历届刘书胜纪念奖得主进行专题演讲。

台湾大学电机系教授刘志文表示,过去电机系投入能源与电力产业比例不高,但现今在能源转型、电业自由化带动下,新能源产业不只肩负台湾供电稳定之重责,是护国神山半导体业背後的重要神山,也带动相关商机蓬勃增长,职场机会与待遇具高度吸引力。为了培育新秀,近期台大与工研院合作推动的「智慧电网与绿能跨域专长」学程已於今年9月上路,只要学生按部就班修课,完成所有指定课程,可获得专属学程证明,未来毕业後将是投入新能源职场的重要敲门砖。

大同公司技术长林常平认为,新能源产业商机无穷,是各家企业必争之地,以大同公司来说,近期就把重心放在太阳能、储能、智慧电表等能源领域开发与投资,积极抢攻这块蓝海市场,并建构完善职能培育体系,同时结合工研院等产学研能量,扩大「电网人才发展联盟」,期盼能培育更多优秀菁英加入新能源产业。

104人力银行顾客价值经营处资深协理翁维薇表示,在政府推动净零排放、能源转型政策下,带动绿领人才需求近5年来翻倍成长,且涵盖产业领域广泛,其中又以半导体、资通讯等科技业需求最大,其次依序为法律、会计、顾问、研发、一般制造业及零售住宿业等,等於几??各行各业都有相关人才需求,也使得待遇跟职涯未来潜力水涨船高。综观绿领职缺条件,可发现业主对於求职者的语言、跨域专长、工作态度都有一定要求,学子不妨把握就学期间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台达电子人资长陈启祯指出,新能源职缺种类多元挑战性高,企业所需的人才不只要能源系统专长,还需兼具资通讯、大数据分析、AI人工智慧等跨域专业知识,才能应对不断演进变化的新能源工作;同时,国际沟通与协作能力尤为重要,因为新能源产业的工作上,经常会有许多跨国合作或国外实习之机会,必须学会与国际人才携手合作,才能发挥1+1大於2的成效。当拥有这些职场能力,就能成为企业争相抢取的绿领新贵。

工研院产业学院企画与推广组组长陈婉仪表示,工研院为了吸引青年学子投入成为绿能创新人才,与大专校院携手,由学校办理学位证书加注之学分学程,鼓励学生修读,工研院则负责汇聚产业资源。

以目前工研院跟台大电机系合作推动的「智慧电网与绿能跨域专长」学程为例,就号召大同公司技术长林常平、健格科技总经理吴泳宏、捷热能源总经理于士庭、达德能源博士赖燕珍等业界一等一专家授课,让学子能够理论实务结合,後续也会在台湾科技大学、成功大学推动相关学程,期盼培育更多优秀菁英,在新能源产业发光发热。

为了培育优秀新能源人才,由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设置的「刘书胜纪念奖」现正接受甄选,预计10月7日截止申请,欢迎企业推荐35岁以下之青年,任职於电力与电网系统相关产业五年以内,表现优异,具备服务热忱及发展潜力,详情请查询台湾电力与工程协会网站(http://www.tp2e.org.tw/)。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联手中佑精材打造自主产业链 建立航太级3D列印粉末量产技术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0F73XM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