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人工智慧产业论坛 用AI落实净零永续创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276】

受到近年来疫情冲击下,意外促进人工智慧技术(AI)加速落实於各大产业与民生生活,在工研院今(2)日举办的「AI数位韧性x永续创新」产业论坛中,便邀请多位AI人工智慧巨擘与产学界重量级专家齐聚,共同探讨台湾在数位韧性、净零永续、可信任AI、中小企业与新创等领域可见的机会与挑战。

工研院举办「AI数位韧性x永续创新」人工智慧产业论坛,邀请各界与会。
工研院举办「AI数位韧性x永续创新」人工智慧产业论坛,邀请各界与会。

其中数位发展部数位产业署署长吕正华首先表示,数位发展部在今年8月揭牌後,便以「民主典范、智慧国家」为愿景,AI技术则是协助其实现的关键技术之一,产业署更据此打造「R、I、S、E」四大主轴,包括:Resilience韧性、Integration整合、Security安全、Empowerment赋权。期待透过提升产业供应链韧性、整合及协调各部会资源、推动资安产业发展及人才培育,让各部会愿意扩大创新应用来提升台湾产业转型发展。

工研院执行??总暨总营运长余孝先进一步指出,工研院早在2015年推动AI时即提出3项愿景:「产业AI化」、「AI产业化」、「AI平民化」,前两者如今已耳熟能详,接下来进入「AI平民化」的时代,就是让中小企业、一般人都能因此受惠,走向「AI everywhere!」

但余孝先认为,其实进入目前弱AI的时代,AI已经无所不在,只是人类有没有意识到的程度。但在AI广泛应用之後也伴随着风险,台湾现正迫切需要提升其公平性、当责性与透明性,尽可能让 AI透明化。工研院也期??携手国内产官学研各界,共同建立起可信任AI产业生态系,促进台湾AI产业的数位韧性与绿色永续发展。

工研院协理暨人工智慧应用策略办公室主任苏孟宗表示,针对2050全球大趋势与台湾2030挑战,工研院以数位与净碳为基础之转型策略,将有助提升企业适应力,透过AI人工智慧着重在软体、演算法技术的特性,巨量资料得以快速分析,并进行机器学习,使相关技术研发指向最隹的决策,未来将持续利用AI人工智慧与数位科技精准掌握各产业的能源消耗,加速碳管理敏捷性,加速为台湾实现净零永续。

工研院资通所??所长黄维中指出,为了掌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AI系统,管理AI人工智慧带来的风险,全球逐渐重视「可信任AI」的议题,各国更开始将发展AI治理的法制与规范。台湾现也叁与 ISO等国际标准组织,希??凝聚AI标准制定的共识,未来可逐步从建构评测规范与体系、发展评测共聚与环境、辅导和规与接轨国际等面向,投入可信任AI与应用。

代表业界的纬创资通公司总经理沈厌尧则分享,纬创资通很早便开始着手数位转型,全面锁定 5G、AI 与 IoT 等新兴应用,其中最重要的关键,便是培养与增强擅长资料科学与AI的软体人才,开发出能带给人类创新体验的各类智慧应用与新服务,打造企业永续竞争力。

鸿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长栗永徽说明,AI算法与模型由於复杂度极高,过去常被视为是黑盒子,不容易明白模型为何做出某种判断,但是在自驾车的应用场域中,AI模型的脆弱点以及可解释性必须即刻受到重视,结合产学研的研发能量,我们可以建立一套对AI模型强健性的评估机制,并思考AI治理的方法论,以达到可信赖AI的终极目的。

Appier首席机器学习科学家林守德也认为:「AI 是未来创造力的关键」,并在论坛中说明在变动世界中的机器学习,强调机器学习与AI须与时俱进,以因应快速变动的世界。

如今工研院擘画「2030技术策略与蓝图」,规划智慧化致能技术的人工智慧技术领域,期??支持智慧生活、健康乐活、永续环境三大应用领域发展出的创新系统及应用服务。今年更将聚焦AI数位韧性与永续创新议题,邀集AI专家与产业领袖共同探讨AI技术与永续创新竞争力,建立产业韧性与商机。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BPWEW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