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奖励电网人才 产官学研共同布局产业拼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399】

因应净零趋势带动电力与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据国际能源总署(IEA)统计,2023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资可??增至1.7兆美元,推动储能、需量反应等相关市场成长,产业急需更多跨域人才投入。工研院和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也在今(19)日举办「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暨刘书胜纪念奖颁奖典礼」,表彰电力菁英在专题研究、产业上等成就。

工研院举行「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暨刘书胜纪念奖颁奖典礼」,现场电力界的专家们,共同与学生及得奖者大合影。
工研院举行「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暨刘书胜纪念奖颁奖典礼」,现场电力界的专家们,共同与学生及得奖者大合影。

总统府资政暨台湾金融控股董事长沈荣津表示:「电力被人类学家视为现代文明的表徵,不只攸关电业发展与供电稳定,也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各行各业或是新兴高科技产业无不以电力为动力。」

2022年起行政院核定台电公司所提「强化电网韧性建设计画」,以全面提升全国电网面对突发事故的因应能力,包含输电、配电、发电等工作,都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才投入,才能支撑产业的竞争力。且现今优秀电力跨域人才除了电力系统专业知识外,还要对储能、AI人工智慧、金融等方面深入了解,才能促进电力系统的整合与优化。

沈荣津也乐见工研院整合产学研资源为国孕才,像是本次颁发的「刘书胜纪念奖」便以台电前业务处处长刘书胜为名所设立,他也提及过去在经济部担任科长时,跟刘书胜多所接触,感念刘书胜为台湾整体配电系统贡献良多,扮演电力发展的关键角色,期待刘书胜纪念奖获奖者能成为电力产业的中流砥柱。

经济部次长暨台电董事长曾文生进一步表示,电力产业随着新科技及新能源导入,企业乃至於家户都可以成为电力产销者,相信电力未来将逐步成为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加上现今台湾资通讯产业在全世界已具备领导地位,可??驱动电力产业发展,包括电力设备、电缆、再生能源等领域商机无穷。

同时汇集电力与其他形式的能源载体,能源枢纽(Energy Hub)就能成为未来新兴能源产业,其需结合高科技调控技术来整合发电、输配电与用户端行为,达成最隹的能源转换与分配。台电也藉此推动电力交易平台,至今已吸引逾10家国内外上市公司等业者叁与,整体商机上看百亿元。

在此电力浪潮上,曾文生鼓励所有年轻世代投入电力产业,台电也持续招募新血,今年招考雇员将达到10年来新高;同时透过台电奖学金广纳硕士级优秀菁英」,希??未来有更多优秀人才一起为电力产业打拼,发光发热。

工研院院长暨台湾电力与能源工程协会理事长刘文雄认为,电力产业对於维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工研院於「2035技术策略与蓝图」的规划中,即针对中长期部署创新能源科技,包括氢能、地热、能源效率、智慧电网与储能等。

至於人才养成上,面对变化多端的电力产业,具备AI人工智慧、资通讯等跨域「T型人才」成电力职场抢手货。所以工研院5年前就以草根运动精神,率先号召国内外产学研组成「电网学校暨人才发展联盟」,透过奖学金、专业课程培育跨域优秀学子。

目前已与大学合作推动电力跨域学程,包括台湾大学「智慧电网与绿能领域专长模组」、中山大学「永续能源学程」,成功大学「跨域永续绿能学程」等,同时以奖学金及纪念奖方式鼓励菁英叁与电力能源领域,期盼这些洒出的种子,未来能够开枝散叶,培育更多优秀的本土人才。

台湾汽电共生董事长黄顺义表示,面对国际碳关税与绿色供应链要求,对台湾产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探寻新市场的机会,以台汽电为例,目前已投入太阳能、陆域风电及地热等各项再生能源开发,总装置容量超过150 MW,并取得售电执照,是台湾唯一具风光水售电实绩的综合绿电销售业者,更获得日本最大服饰品牌青睐,向台汽电购买绿电。

黄顺义认为,产业想要持续在电力领域开拓疆土,优秀人才不可或缺,很荣幸台汽电能与工研院等产官学研合作,设置「电网人才发展联盟奖学金」。今年得奖者的研究题目涵盖无人巡检、绿电预测诊断等多元领域,希??这些优秀学子毕业後能在业界继续打拼,贡献所学。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M0L8M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