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3D打印玩具时代来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434】

说到「芭比娃娃」,大家都很熟悉,更是许多女孩伴随长大的快乐记忆。芭比半世纪以来的成功,早已证实了人形玩偶拥有庞大的市场,而且不用担心会退流行。试想,如果孩子们能够自己设定玩偶的样子,并将之「打印」出来,这样的生意能不能做呢?

MakieLab实现虚拟人物到实体世界的3D打印定制服务(图:MakieLab)
MakieLab实现虚拟人物到实体世界的3D打印定制服务(图:MakieLab)

英国的MakieLab就提供这样的「打印」定制服务,用户们可以将自己喜欢、想象出来的虚拟人物,透过计算机进行五官、脸型、衣着、手势等细部设定,再交给MakieLab用3D打印机来打印出来。

相较于芭比娃娃,MakieLab生产的玩偶也有灵活的关节,而且不仅能换服装或配件,它的手脚、眼球、发型,甚至连脸部表情、皮肤的颜色等都可以更换。如果这样还不过瘾,可以再将自己DIY的电子组件放入玩偶头壳和后背的空间中,让自己的玩偶提升具有互动功能,如对声音会有反应。

MakieLab的创办人Alice Taylor表示,她的玩偶模式可能更像乐高,而非芭比娃娃。而促使她创立此一事业的动机,就是想让数字世界的虚拟人物能够跳出屏幕,走入真实世界,而链接两个世界的桥梁,正是3D打印技术。

她在2011年成立MakieLab,立即受到市场关注。不久前更推出的iOS应用Makies Doll Factory,鼓励父母和孩子一同透过iPad来设计自己喜欢的玩偶造型,再交由MakieLab将玩偶印制出来。这功能不仅让用户不用受限于官方商品,而能开发专属于自己的玩偶,也让亲子有了深刻互动的管道,对于到手的玩偶自然也有更深的情感。

然而,现在MakieLab经营上面临的最大罩门,就是玩偶的成本太高了。目前最基础的光头玩偶的官方定价为每个59英镑(约2700 NTD),额外增加的头发、服饰、配件等的价格另算,配一件时装、弄一个发型大概还要花费 20 英镑(约900 NTD)。相较于整组的芭比娃娃,这价钱足足贵了四、五倍。

Makie玩偶成本偏高的主因,是选择了选择性雷射烧结(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SLS)的3D成型技术来成型,相较于一般低价3D打印机采用塑料(ABS)的熔融挤制成型(FDM)技术,SLS技术制作的零件更精细且更坚固,因设备成本会贵出许多。不过,随着3D打印市场的起飞,SLS的生产成本在一年间已下降了近四成。

3D打印为数字影像搭起一道通往实体世界之桥,也带来无穷的新商机。个性化的客制玩偶只是一个例子,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好点子吗?

延伸阅读:

玩具的未来:Alice Taylor专访

MakieLab:消费级的3D打印服务

[活动信息]【3D Printing–引爆客制化时代】科技论坛(2013/5/30;台北硅谷国际会议中心)_

關鍵字: WOW  3D Printing  MakieLab 
相关新闻
台湾3D打印产业 掌握加值服务新契机
面对3D打印 台湾能跳脱代工模式吗?!
直接数字制造 重塑工业生产模式
2013改变世界的五大3D打印应用
Deltaprintr 3D打印机 耗材主打平价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7S8LDI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