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5G独步全球!首套符合3GPP R15的开源5GC网路亮相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540】

5G商用不是新闻,但真正的5G其实尚未现身,主因就是5G核心网路(5G Core Network;5GC)的系统复杂性和技术门槛高,目前主掌相关技术的电信服务商仅有Nokia、Ericsson和华为三家。但这三大巨头推出的5G产品皆是公网,将软硬体合体出售,不仅整体建置成本高昂,还难以客制化,不利於部署5G的垂直产业应用。

由国立交通大学陈志成教授领军的核心网路研发团队,便开发出世界第一且唯一的开放原始码5G核心网路「free5GC」。(摄影/吴雅婷)
由国立交通大学陈志成教授领军的核心网路研发团队,便开发出世界第一且唯一的开放原始码5G核心网路「free5GC」。(摄影/吴雅婷)

因此,建立「5G专网」成了重要指标,显示了各国建构独立式(standalone;SA)5G网路的技术精度和成熟度。由国立交通大学陈志成教授领军的核心网路研发团队,便开发出世界第一且唯一的开放原始码5G核心网路「free5GC」,该5G核心网路完全依照3GPP R15标准,符合服务化架构(Service-Based Architecture;SBA),未来将为建构5G专网提供有力的软体资源与技术支援。

free5GC采用开源形式,因此能让通讯厂商以更低成本在可靠且完整的网路测试与实作平台上进行开发。而为了集结更多产学资源,free5GC研发团队已於去(2019)年成立了「通讯服务与软体研究中心」(Communication Service/ Software Laboratory),依照不同会员等级提供不同服务,希??透过汇集台湾通讯供应链的各位成员,结合free5GC的软体研发成果与零组件商的硬体优势,抢先开发5G NR的独立式网路。

台湾电信龙头中华电信已於今(2020)年初成为其白金卡会员,一同扩展free5GC的商用潜能与大规模部署。该公司表示,free5GC是台湾自研的领先技术,且其两大特色开放性和网路软体化,更是新一代网际网路发展的关键趋势。由於行动通讯发展是透过持续累积而来,不论在稳定性或规模化方面,透过像是free5GC这样的开源软体,将能实现5G专网在垂直场域的客制需求。

交大陈志成教授解释,5GC开发的技术门槛高,我们的团队自2016年起开发符合R10-R14标准的RECO、SLV开源核心网路,并进一步为合作厂商打造5G非独立式(non-standalone;NSA)核心网路,拥有多年的核心网路开发经验,在5G标准制定的一年後打造出free5GC这套开源5GC网路。

「free」不仅只是「开源」,也是指「释放」5G核心网路软体开发的自由与弹性,free5GC让核心网路能在不同硬体平台上安装,就像作业系统一样,陈教授进一步分析,5G公网除了价格昂贵,不利於客制化、在地化服务,其软硬体合售的产品形式也使得市场呈现垅断的局面。free5GC希??能透过将网路软硬体区隔,刺激市场开发力道,进而提升整体网路品质,并调节5G建置成本。

他补充,综观全球5G核心网路发展现况,除了通讯三巨头外,Cisco和Affirms仅发表相关白皮书,法国Eurecom、德国FOKUS、韩国NextEPC和香港ASTRI等公司提供之核心网路产品,目前也仅限於4G规格。

free5GC是5G行动核心网路的开源计画,起先获得科技部支持,经济部和教育部随後加入,主要开发工作由交通大学的研究团队负责。去(2019)年初开始进行计画第一阶段,将4G演化封包核心网路(Evolved Packet Core;EPC)转移至5GC SBA;去年底进入计画第二阶段,开始部署独立式5GC功能,像是NGAP、NAS和5G验证。今(2020)年4月则发布可完全运转之5GC架构,支援网路电视(IPTV)服务,并增设5GC的网管(OAM)系统。

關鍵字: 5G  独立式  垂直产业  科技部 
相关新闻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AFY7E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