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解析CES:新创抬头 聚焦以人为本的智慧应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456】

针对CES 2020的重点趋势,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IEK Consulting)指出,不同於过往由大厂所主导的产业走向,今年的CES 2020更多的目光是投注在新创的业者身上,显示科技的话语权已有所不同。而在此趋势的背後後,也意味着开放的作法将更显重要。

针对CES 2020的重点趋势,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IEK Consulting)举办研讨会与论坛进一步分析。
针对CES 2020的重点趋势,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IEK Consulting)举办研讨会与论坛进一步分析。

今年IEK Consulting特别注重新创业者在CES的表现,跨域创新研究组组长赵祖佑表示,今年的CES主要由服务创新与数位生态所主导,因此将更强调跨界、资料与体验,也因此开放式的生态系的建立就变得很关键。

5G与AI引领智慧联网(Intelligent of Things)成主流

他强调,「装置的力量必须从完整的智慧方案着眼,创造生态系才是胜出关键,而透过开放的作法,形成网路效应,才能拥有独特的竞争力。」

而在具体的科技面上,赵祖佑表示,由5G与AI所引领的智慧联网(Intelligent of Things)将成主流,包含影像识别的应用扩大、IoT与生活深度结合、更多元的环境感知应用、以及5G的垂直应用(智慧农业、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

他并指出,整合的生态系与服务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重点,而以人为本的体验也会是重要的方向。其他如AI的深度应用、融合式的AI(语音+影像)、以及开放式的作法等,特别是跨界的合作,都是台湾新创业者值得借镜的地方。

汽车服务走向「智慧城市的建构者」角度

至於汽车科技的发展,智慧车辆与系统研究部分析师沈怡如表示,在叁展车商方面,有更多的日系车厂叁与了CES,透露了业者在产品与服务上的改变。

她认为,车商在产品策略已经从汽车制造者(Car maker)走到服务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而今年更进一步走向「智慧城市的建构者」,希??从城市的观点来打造产品和服务。

而从城市的观点来打造服务,对於应用的开发也须有所不同。沈怡如表示,以人为本、AI的应用、复合运输就会是发展的方向。

以人为本,意味着要强化消费者体验,真正解决痛点;AI应用,则会用在更多的汽车安全上;复合运输则会朝向一体化都会移动,以及个人化多元载具发展。

医疗照护大增 范畴与应用更多元

而今年的CES展会也在健康照护(Health and Wellness)有更多的着墨,生活与生医研究组研究经理池焕德表示,跨大照护范畴、降低照护成本、改善照护成果与促进医疗发展,将是主要的趋势。

他指出,相较於去年,CES 2020在医疗领域的业者成长了23%,显示该领域的成长潜力,同时也扩展了更广的医疗应用范畴。例如汽车就成为其中一个新场域;此外,心理也是数位健康发展的另一个新领域,例如运用脑科技(EEG)来分析压力值,提供判断??郁症的叁考。

此外,「毛小孩」的照护,也有更多的科技应用出现,例如以分析猫砂来判定健康,分析狗的行为来诊断异常。

正快速成长的穿戴式装置也是今年医疗照护领域的重点之一,池焕德指出,健康穿戴装置将持续进化,会发展出更多、更准的生理数据监控,同时也会逐渐发展出提供治疗或??解生理徵状的功能。例如透过刺激经脉,达来成??解胃痛的效果。

而老年人的高龄照护,转向在地化解决方案,也在今年的CES展场上出现,显见高龄照护的需求已渐成全球议题。

關鍵字: CES  5G  人工智能  智能医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4MZGE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