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面板和驱动IC冲量产化 台厂抢攻AMOLED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6月0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5159】

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显示器除了具备自发光源、无须外加耗电又占体积的背光源之外,同时具有高亮度、高对比度、色彩饱和度高、画面更新率高、无视角限制、操作温度广、体积轻薄又可挠曲等特性,未来也可以R2R方式生产,成本可大幅降低而普及。

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产业分析师胡仕仪指出,按照驱动方式不同而区分的主动式矩阵(AMOLED)和被动式矩阵(PM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于是否用TFT作为驱动亮度的功能。因为AMOLED透过非晶硅(amorphous)和低温多晶硅(LTPS)背板以TFT驱动电路,面板画素可独立运作,可连续发光达到高分辨率和高亮度需求,而所需驱动电压低、耗电量不高,因此组件寿命较长,除了小尺寸面板产品外,可进一步适用于大型面板产品。另一方面,PMOLED无需TFT来驱动,制程成本较为低廉,但扫描驱动方式需瞬间注入大量电流,因此画素会产生劣化而导致画素低落现象,因此PMOLED不易大型化、画面精细度受限,多应用于较低分辨率小尺寸面板市场。

胡仕仪表示,目前AMOLED供应量,南韩的Samsung Mobile Display和LG Display就占近99%。台湾的友达、奇美电(并购先前的统宝光电和奇晶光电)和中国上海天马微电子(TIANMA)都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开出产能,可望将韩系市占率降到80%以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铼德旗下的铼宝已经推出以非晶硅为背板的AMOLED显示器产品,触控面板大厂胜华也正积极布局AMOLED产线。Toshiba也正推动3~4.3吋AMOLED面板量产计划。Samsung Mobile Display则是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可支持高分辨率显示的4吋AMOLED显示器,LG Display则是预计推出30吋AMOLED TV。

尽管前景看好,AMOLED也有挑战尚待克服,特别是制程成本仍过高、分辨率还有改善空间、在阳光下能见度不高、以及制程繁复时间过长等。AMOLED制程正是成本无法降低的关键,特别是AMOLED的低温多晶硅背板,需要用到雷射退火技术制程(laser annealing)。因此标准LCD制程成本加上其他耗时且昂贵的额外制程,使得AMOLED总体成本过高,目前无法广泛应用在大尺寸玻璃基板。

Samsung Mobile Display主导的5.5代AMOLED生产线,即将在第2季正式营运,可能有助于提高AMOLED的产能效率,特别是大规模薄膜晶体管数组(TFT arrays)的量产能力,可有效降低OLED面板的成本。

另一项挑战是在阳光下AMOLED可视程度会降低的问题。Samsung Mobile Display已经透过减少AMOLED贴合层之间的空隙来解决这个难题。此外用在AMOLED面板的有机材料,可能会随着产品生命周期导致产品效能的下降。目前有机材料的生命周期已经有效提升许多。

在AMOLED驱动IC部份,奇景光电、普诚科技、晶门科技(Solomon Systech)都正积极抢攻AMOLED驱动IC市场,晶门科技特别强调在非晶硅和LTPS驱动设计的经验。胜华也进一步成立胜力光电,投入AMOLED驱动IC的竞争行列。除此之外,旭耀科技也正在和友达合作考虑投入AMOLED驱动IC,奇美电则是自主开发AMOLED驱动IC。

PMOLED驱动IC大厂以德国Dialog Semiconductor、南韩LDT和香港晶门科技为主,铼宝也是全球第一的PMOLED面板供应大厂,华凌光电(Winstar)则是供应PMOLED模块的主要厂商。

關鍵字: AMOLED  PMOLED  三星  LG  友达  奇景光电  普誠科技  晶门科技  胜力光电  旭耀科技  铼宝  华凌光电  有机显示材料 
相关新闻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友达完成收购德国BHTC 跨足智慧移动服务商
友达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车用显示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BQCM5Y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