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9 Arm设计竞赛 逢甲大学智慧穿戴运动分析应用夺冠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045】

全球高效能运算技术厂商Arm携手财团法人国家实验研究院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TSRI)与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於今(6)日在台北万豪酒店揭晓2019 Arm Design Contest设计竞赛得奖名单。冠军由逢甲大学自动控制工程学系「一棒搞定」队伍的「穿戴式智慧运动训练分析系统」所夺得。

第14届Arm Design Contest 设计竞赛由逢甲大学以「智慧联网棒球挥棒动作分析系统」勇夺冠军。
第14届Arm Design Contest 设计竞赛由逢甲大学以「智慧联网棒球挥棒动作分析系统」勇夺冠军。

亚军与季军则分别为来自成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Fantastic WTMH」队伍的「心血管疾病快筛装置」,以及台湾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BEST Chocolate」队伍的「多功能羽球发球机」。前三名队伍皆能获得价值30万的Arm MDK-Pro开发工具,叁赛成员更有机会获得让作品迈向商转的资源支持,以及Arm Taiwan的企业实习名额。

第14届Arm Design Contest设计竞赛吸引来自全台28所大专院校百组叁赛队伍报名,竞赛取「14」之谐音,以「Arm Idea,实现创意有意思」为主轴,鼓励学生结合生活中的实际观察与研发实力,打造实用与创新兼具的前瞻性作品。

Arm主任应用工程师张维良表示:「我们希??透过提供完整的软硬体开发环境,培养学生对於身边问题的解决能力,并期??能以 Arm 领先全球的运算技术,携手年轻新秀一同建构理想中的智慧未来。」

此次叁赛队伍使用搭载Arm Cortex-M7处理器的STM32F7开发板与WI-FI模组,藉由Arm Cortex-M7高效能的运算表现和低功耗特色,辅以 Keil MDK软体开发工具,展现出加倍成熟的应用作品。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表示,「今年的作品深入运动、医疗、农业、工业等多元领域,我们还看到不少具备商转潜力的应用。随着技术革新和台湾年轻新秀的创意与研发实力持续进化,相信在未来,前瞻性科技解决方案将能更快地走出实验室,成为推进产业发展的关键助力。」

观察力+创新力+设计力 年轻学子以「三力」展现科技与人的结合

荣获冠军宝座的逢甲大学的作品「智慧联网棒球挥棒动作分析系统」,以搭载Arm Cortex-M7处理器并支援浮点运算功能的STM32F746为系统核心,整合感测器电路、通讯介面以及自行撰写的叁数与演算法,设计完整且符合成本效益的穿戴式智慧运动训练分析系统。不仅解决现行装置只能於指定空间中记录训练轨迹的应用自由度限制,更大幅提升运动员的配戴舒适度、数据回??即时性及检测准确度,以更具效益的方式协助运动员优化整体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指导教授许煜亮博士第二年带领团队获得Arm Design Contest冠军的殊荣,展现出逢甲大学自动控制工程学系丰沛的创新实力。

亚军团队则为成功大学所研发,基於人工智慧及手腕桡动脉波波形所设计的心律不整及结构性心脏病快筛装置「ASEASAVE」。此作品看准即早发现与治疗对心血管疾病病患的助力,透过Arm具备完整开发环境的技术架构与嵌入式系统中的高度整合能力,以心电图或手腕压力波作为感测讯号,结合自行研发的人工智慧心律不整及结构性心脏病侦测演算法,建立能够快速检测心律不整及结构性心脏病的医用系统。这项解决方案目标运用於社区健检、偏乡医疗和早期筛检诊断,提供民众更便利也更经济的健康检测服务。

季军作品「多功能羽球发球机」,则是台湾科技大学以Arm微控制器为主要平台设计的智慧羽球发球机系统。透过WI-FI模组及时收发行动装置中所输入的运动员的训练叁数,再结合力学精算出的发球模组及策略资料库,多功能羽球发球机不同於现行系统发球路径单一且需他人协助操控的使用瓶颈,能模拟不同选手的打击战略变化球种、落点位置和发球间隔时间,拓展运动员自主练习时的多元情境,不需球友也能单独练羽球。

连续多年担任评审的逢甲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王垒表示:「近几年学生作品越趋成熟,具备相当的完整度和品质,尤其是今年的叁赛作品,很高兴看到更紧扣全球科技脉动以及产业需求,设计不少AI或嵌入式装置的相关应用,可见台湾学子对於技术与应用的高度掌握。」

Arm致力於以科技赋能,透过今年已迈入第14届的Arm Design Contest设计竞赛投注在地育才,除赋予学生发挥所学及创意的舞台,实现脑海中的「智慧」妙点子,同时盼能藉着团队技术交流,培养具备跨领域整合和问题解决能力的研发潜力人才,引领人类生活得以持续创新。

關鍵字: Arm 
相关新闻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开发无线基础设施的端到端5G SoC
Arm扩展全面设计生态系 加速基础设施创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UGG7Y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