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8 BTC会议闭幕 凝聚生医共识聚焦未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950】

近几年人工智慧、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等数位科技应用日趋成熟,生技医疗产业也面临转型创新,2018年度「行政院生技产业策略谘议委员会议(BTC)」於9/6结束,由赖清德院长听取张鸿仁委员代表大会报告本次BTC总结建议。今年的BTC大会希??能结合现有厂商、科技业者和医疗机构,共同开创新的产业格局,带来新的成长动能。

近几年人工智慧、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等数位科技应用日趋成熟,生技医疗产业也面临转型创新,BTC凝聚生医共识聚焦未来。
近几年人工智慧、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等数位科技应用日趋成熟,生技医疗产业也面临转型创新,BTC凝聚生医共识聚焦未来。

今年BTC扩大会议规模,叁与人数达350人创新高,更特别加入医疗单位、跨国制药公司与IBM、NVIDIA、纬创、鸿海、广达等科技大厂。在议题方面也首度导入新兴再生医疗、资通讯科技元素,结合行政院推动「DIGI+方案」与人工智慧「AI行动方案」,强调生技医药与数位科技的跨领域开发与系统整合,提引台湾生医发展具有国际竞争潜力的数位医疗、精准医疗、大数据辅助医药研发等领域。

BTC经过与会委员及产官学研医专家们藉由讨论及沟通,已凝聚共识提点多项重要建议。

生医产业发展的利基与机会

本次会议从全球生医发展的前瞻趋势揭开序幕,展开一系列精辟的引言与交流,盘点生医产业发展的利基与机会,同时解决跨领域人才与科技整合、完善法规环境、积极推动引资策略等关键要素的问题。事实上,台湾具有国际肯定的ICT产业优势技术与完善的资通讯科技基盘设施,而ICT科技与医疗照护的结合更是全球发展的大方向,也是台湾切入医疗数位转型的契机。

跨领域人才与科技整合之必要

其次,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面对生技医药与新兴科技的结合趋势,建议政府应加强培育生医跨领域人才、生物资讯发展与应用的人才、AI医疗人才、临床试验经理人等,引领科技整合,打造生医未来人才创造力与执行力。同时,强化海内外引才与揽才的施政力道,提升产业竞争力。

呼吁健全法规环境推动生医产业进展

健全法规环境一直是政策推动的首要任务,特别是生医产业为高度法规监管的产业,法规环境必须完善,业者才能有所依循,产业才能蓬勃发展。会议建言包括加速推动「国家药物审查中心设置条例」、「医疗器材管理法」、「再生医疗制剂管理条例」等;并建议政府应与时俱进制定前瞻法令或指引(如精准医疗、数位医疗),以促进产业发展与接轨国际。此外,我们拥有31家人体生物资料库(Biobank),提供独特的生物医学资源,如能积极建置国家级医疗健康相关资料库整合平台,打造优质大数据资料库,引进区块链科技强化个人隐私,活络国内现有人体生物资料库之运用,将会是台湾发展精准医疗等新兴领域最丰富的沃土。

引资活络市场 ??注资源串连国际

在引资活络市场方面,政府已积极建构生医产业之优质投资环境,缩短科技事业申请上市柜审查时程,鼓励新创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并放宽科技事业申请上柜之股票集保领回,以提高流动性。而面对国际大厂或私募基金策略性并购的潮流,建议政府应创造友善企业并购环境,透过整并的策略联盟模式,扩大产业规模;并研议财税优惠诱因,提供投资人赋税优惠空间,吸引跨国公司来台投资或营运,??注资源以带动国内新创事业发展与连结国际。

委员也强调新创公司或研发型公司为股东所创造的获利模式不同於传统制造业,而过去为制造业所设立的法令并无法有效适切的纳入新创产业,造成许多结构性障碍及生技资本市场习题,未来应翻转传统代工获利心态(mindset),针对不同特性产业进行策略思维,才能真正开创产业新格局,引领台湾生医创新发展。

多构面探究凝聚推动竞争力

本次会议就现有生技医药产业的现况及未来愿景探讨,从人才培育、资源整合、资金??注及法规环境等构面深入解析,以期协助厂商提升产业竞争力。此外,会议内容凝聚生医专家共识所达成的结论,後续将邀集相关部会署共同研议,针对委员建议事项提出具体的行动方案与相关配套机制,期??反映政策能有效接地产业,加速生医产业发展与创新创价。

關鍵字: BTC  人工智能  Büyük veri  区块链  生医产业 
相关新闻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CU84JW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