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危机中见转机 Gartner接橥明年PC和手机趋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10月0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459】

全球知名市调研究机构Gartner一年一度的半导体全球巡回论坛,6日于台北举办,会中分析师针对全球半导体应用市场预测、低价笔电市场布局和触控PC应用发展等部分,提出相关深入分析和精辟见解,值得台湾PC和手机业者进一步参考。

Q2成长明显,能否延续复苏动能成焦点

Gartner Dataquest暨全球半导体ASIC/SLI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Bryan Lewis指出,全球半导体产业在今年Q2成长明显,成长幅度17%,晶圆厂产能利用率也加倍提升,先进制程的产能利用率更以3倍速复苏,Q3发展趋势亦值得乐观期待。不过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这样的成长走势能否继续维持下去?

目前看来,PC、手机和LCD TV还是带动全球电子产业复苏的三大核心应用,并有效提振了特定应用标准产品(ASSP)芯片的产能,虽然年均成长率还是衰退16.5%。PC更进一步推动微处理器的成长,PC和手机也驱动着DRAM和NAND Flash的营收,不过内存今年营收预估仍将衰退13.5%。尽管如此,相较于处理器、模拟组件、离散组件和ASIC等预估将有19%~近22%的衰退幅度而言,ASSP和内存的下滑幅度相对较缓。

PC先复苏,手机、有线通讯、车用电子和消费电子续脱阴霾

若从应用领域来看,Bryan Lewis预测,今年车用电子的年均成长率下滑30.1%,消费电子降幅为19.9%,工业用电子则下调17.8%,整体预估还是呈现负成长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3季PC将率先复苏,有线通讯和消费电子应用仍正等待契机,预估到明年第1季之后,手机、有线通讯、车用电子和消费电子应用将会依序摆脱阴霾,而在多媒体视讯应用的推波助澜下,明年数据处理应用领域则将有13.2%的成长幅度。

Bryan Lewis并认为,在Windows 7正式推出后一年内,大多数企业对于内部PC升级会采取暂缓观望的态度,不过当情势一旦明朗,企业内部大量需汰旧换新的PC需求将会在2010年明显带动全球PC的出货量,成长幅度可望超过15%,届时PC价格下滑的幅度也可减缓。另一方面,智能型手机则是驱动手机成长的重要力量,这也使得ASSP营收成长超过预期,也因此包括Qualcomm、Infineon、MediaTek和Broadcom等手机芯片大厂的发展态势依旧强劲。

迷你笔电牵动全球PC产业发展

另外迷你笔电(Mini-Notebook)也是牵动全球PC产业发展趋势的关键应用。Gartner半导体产业研究团队资深研究分析师Christian Heidarson便表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影响,笔电价格从去年第2季到现在,已经下滑了23%,平均价格从900美元降至690美元,而迷你笔电价格也不断下降。不过在这段期间,笔电就不再是高档价格的产品,迷你笔电可满足市场上消费者对于首购或是第二款选购的需求,也开始让以往标准笔电(Standard Notebook)、小笔电(Netbook)和游戏PC之间壁垒分明的价格区块产生变动,迷你笔电也因为增加更多样的触控功能或是超薄型设计,也应运而生高阶的迷你笔电产品。消费者对于笔电首购或是第二款选购的不同需求,也让小笔电的市场进一步扩张。而小笔电的功能也朝向越来越精简的设计架构来发展,并且以行动网页浏览、社群网站和互动应用为主要内容。

Christian Heidarson指出,小笔电和迷你笔电的低价风,不仅扩大PC市场,也提供机会让更多芯片厂商投入小笔电和迷你笔电领域,这将终结以往X86架构主导笔电领域的局面。以ARM处理器为核心、联合Qualcomm和Freescale等推出Smartbook架构,便是相当重要的趋势。Christian Heidarson预估,以ARM处理器为基础的小笔电将在2011年快速成长;在2011年底前,ARM处理器在PC领域将占有小规模但不可轻忽的影响力。值得注意的是,ARM和Intel不约而同地积极研发PC-on-Chip技术,预估到2011年将渐趋成熟,届时小笔电核心架构又将有另一番新局面。

Windows 7将掀起触控PC市场风潮

至于在触控PC方面,Gartner半导体产业研究团队主任Amy Leong则表示,PC亦是下一波卷动触控商机的关键产品,其中,Mini-Notebook和Ail-in One PC为主要支持触控功能的PC机种。根据Amy Leong的预估,2010年Windows 7出货量将达600万套,全球将有2%的PC出货量支持触控屏幕功能,新的PC模块中有10%将支持触控功能。

Amy Leong认为,有三个重点会是影响未来多点触控PC成长的关键因素,首先Apple产品的市场能量被视为是主要动力,软件支持的效能及生产力也是重点,更重要的是,强化新生代对于多点触控功能的使用习惯,则是刺激多点触控应用成长非常关键的推动力。另一方面,多点触控应用发展也有一些约束因素存在。Amy Leong指出,在触控软件应用程序部分,相关设计都以酷炫为主,并未能有效提升产品效能,况且在价格上10~15吋PC多点触控屏幕比一般设计贵出2~3倍,价格成本可能会影响购买意愿,特别是目前触控功能并未也不会全面取代既有键盘或是鼠标功能,触控功能并不是非要不可的必备选项。目前也没有杀手级软件应用出现来进一步提升触控操作系统产品价值,优化触控功能的人体工学设计也尚未成熟。

但新兴崛起的Windows 7及触控面板的发展,则持续推动多点触控接口深入日常生活应用。例如以Surface Computer为名的Windows 7多点触控应用,主要是以超过30吋的触控表面为特征,尽管离主流市场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已经有许多厂商设计各种花样多端的应用接口,包括公众广播多点触控互动墙、学校教学互动白板、信息浏览咖啡桌、零售互动显示目录、餐厅点餐及游戏触控桌等。整体来看,未来多点触控PC应用前景可期。

關鍵字: Windows 7  小笔电  多点触控  All-In-One PC  Gartner  Bryan Lewis  Christian Heidarson  Amy Leong 
相关新闻
CyberArk获2022 Gartner Magic Quadrant评选为存取管理领导者
Gartner:关键市场IT支出将有51%转移至公有云
Exosite连续三年入选Gartner魔力象限IIoT平台绩优评鉴厂商
Gartner:2019 Q4智慧型手机市场疲软 苹果与小米逆势成长
Gartner:总体经济趋缓、记忆体价跌 致2019全球半导体支出下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高速传输需求??升 PCIe讯号测试不妥协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7WLVHW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