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确定了!高通以32亿美元并购Atheros!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1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336】

手机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已经确定并购Wi-Fi芯片大厂创锐讯(Atheros! 目前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最新报导已经证实,高通确定以32亿美元并购Atheros,并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此并购案!而合并之后的Atheros将成为高通旗下网通和无线链接部门 ,Atheros的现任执行长Craig H. Barratt,则将担任合并之后部门的负责主管。

这项交易案已经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正式对外公布,在CES大展上,双方也会展示采用Qualcomm和Atheros芯片的智能手机和平板装置相关产品。

高通在手机基频芯片和专利授权部份,影响力可说是全球第一,以往高通、联发科(MediaTek)和英飞凌(Infineon)三者在全球手机基频芯片的市占率,就超过80%。特别是在3G基频芯片,高通有一大部分的专利授权营收来自于此。此外,高通也具备射频RF收发器的专属技术实力。而高通也针对平板装置和高阶智能型手机,推出工作效能可达1.5GHz的双核心Snapdragon处理器,可以支持1080p高解析视讯播放功能,并增加提升CPU功耗管理的独立电压调节功能(individual voltage scaling)。

不过在蓝牙、WLAN、GPS等为主的Combo无线链接芯片领域,在这里仍是博通(Broadcom)、Atheros、CSR、德州仪器(TI)、ST-Ericsson、迈威尔(Marvell)、雷凌(Ralink)、联发科(MediaTek)等战国群雄并起的局面,高通虽然在这领域投入相当多的研发资源,不过优势就没那么明显。

Atheros不仅在各项Wi-Fi和蓝牙芯片技术领域拥有多项优势,包括在以太网络、电力线通讯、EPON等领域,同样也具有影响力。Atheros并与Wilocity积极合作开发以802.11规格为基础、新一代Gb等级传输速率的无线WiGig标准。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势下,无线通信芯片厂商必须具备能够完整提供包括基频、应用多媒体、射频收发以及无线链接这四大区块的关键技术能力,才有办法继续稳固自身在无线通信半导体市场的竞争力。因此,高通若想透过并购Atheros的方式,补足自身在无线链接技术的能力,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目前高通的现金水位,大概有100亿美元左右,足以因应此项并购案所需。

在积极巩固无线半导体市场的优势之际,高通也暂停继续投资不具备立即性商机前景的项目,例如行动广播电视MediaFLO。

根据IC Insights的最新统计,高通在2010年的营收可望逼近71亿美元,相较于2009年成长幅度达到11%,成绩相当不错。不过紧追在后的博通(Broadcom),成长幅度更高达53%,全年营收突破65亿美元,不可讳言地这对于高通产生相当的威胁。同时也别忘了,英特尔也藉由并购英飞凌无线芯片部门,已经取得了在手机基频芯片和RF射频收发器这两个区块的关键技术,今年也将抢攻智能型手机和平板装置,对于高通的威胁更可说是来势汹汹。

而根据ABI Research预估,未来5年在推动手机半导体市场成长的路途上,无线链接芯片将扮演越来越吃重的角色。2010年包括蓝牙、GPS、Wi-Fi等芯片组的营收规模成长15%,预估到2015年此一营收数字上看35亿美元。在这样的趋势下,高通积极扩张在无线链接芯片领域的影响力,自然顺理成章。而这块无线链接领域,对于智能型手机和平板装置的联网质量而言,便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

關鍵字: W-Fi  Bluetooth  CES 2011  Qualcomm  Atheros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实於处理器 下一步将是使用场景和应用发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单晶片平台 加速推动混合实境体验
达发科技蓝牙LE Audio晶片通过新一代Intel Evo笔电连外装置认证计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80OAU8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